竞技风暴
舍瓦自传:崇拜马拉多纳巴斯滕 五大后卫最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0:15 新浪体育
舍瓦自传:崇拜马拉多纳巴斯滕五大后卫最可怕

舍甫琴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球星自传在英格兰形成了风潮,继阿什利-科尔、费迪南德、杰拉德等人先后出书后,初来咋到的舍甫琴科也出版了自己的自传,书名是:《舍瓦》《Sheva》。

  童年

  安德列-舍甫琴科,英国俱乐部签下的最昂贵球员,东欧最出色的选手,1976年9月
29日出生在乌克兰德维尔基辅施纳的村子,他的母亲是一名幼儿园教师,父亲则是苏联红军坦克部队的一名上尉。舍瓦的父母从小是邻居,后来成为夫妇,虽然家境不算富裕,但也能让儿女们过上快乐的生活。小时候,舍瓦的娱乐就是没完没了的踢足球,冬天则去滑冰,夏天去钓鱼,黑海边见证了舍瓦快乐的童年。

  9岁时,舍瓦的学校被迫迁址,原因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泄漏事故。不过由于苏联政府的隐瞒,舍瓦后来从西方的报道中才知道身边居然发生了这样的大事。

  小学时代,舍瓦的足球天赋就开始显现。9岁时,他和基辅迪纳摩的少年队签约,后来又得到了名帅洛巴诺夫斯基的指点。“在那个时代,基辅迪纳摩在一个孩子心中就是最伟大的球队。”舍瓦回忆说。

  基辅时代

  一开始父亲并不希望看到舍瓦去踢球,但他还是认可了儿子的选择。“我的父母让我自己去选择,他们从来不说我该干这个或者不该干那个,他们总说,最好你自己来选。”

  14岁时,舍甫琴科已经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基辅迪纳摩少年队在1990年赢得了伊恩-拉什杯,舍瓦夺取了最佳射手,从前

利物浦传奇前锋拉什手里接过了一双球鞋作为奖励。

  由于出身军人家庭,舍瓦看上去很精神,西方的报纸也开始注意到这个长相英俊的射手。15岁时,舍瓦在基辅当地已经小有名气,在乌克兰青年队2比2平荷兰的比赛中,他不但进球,还上了电视转播。

  18岁时,舍瓦进入了基辅迪纳摩一线队,这时候的基辅正值黄金期,他们连续赢得了5次联赛冠军和3次杯赛冠军,舍瓦打进了60个进球。连续几届冠军杯上,舍瓦也有20球进帐,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诺坎普3比0击败巴塞罗那,舍瓦上演帽子戏法。

  “在基辅,我们3比0拿下过巴萨,一个朋友说,我们到了诺坎普不可能再赢,他还打赌说我进不了三个球,结果他请了一顿晚饭。”舍瓦回忆说。

  前苏联功勋教头洛巴诺夫斯基对于舍甫琴科的影响是深远的,甚至像父亲一样。和很多年轻人一样,舍瓦少年时染上了吸烟的习惯,每天要抽30到40根烟,洛巴诺夫斯基为了让他戒烟,让他喝溶入了尼古丁的饮料,这让舍瓦一闻到尼古丁的味道就感到恶心,从此戒了烟。

  足坛大腕

  1999年,

AC米兰花费1800万英镑购买舍甫琴科,洛巴诺夫斯基戏称舍瓦是“白罗纳尔多”,意大利球迷则称他“新巴斯滕”。

  在基辅,舍瓦穿10号或者11号球衣,但在米兰,他得到了7号。在希伯莱语中,舍瓦的意思就是7,这让他感到这个号码能带来幸运。虽然舍瓦不喜欢别人拿自己和其他巨星相比,但他也有自己的偶像,在自传中,舍瓦提到了自己的四位崇拜偶像,他们是:布洛辛、巴斯滕、马拉多纳和克鲁伊夫。

  至于后卫,舍瓦也提到了一些名字,他列出了五个最可怕的对手:马尔蒂尼、费拉拉、图拉姆、特里和科勒。“他们也许是后卫中最难对付的。”舍瓦说。

  在米兰的7个赛季里,舍瓦打进了173个进球,欧洲赛场上更是出类拔萃,2005年11月23日,他在冠军联赛中单场打进4球,此前只有四名球员完成过这一壮举:巴斯滕、因扎吉、普尔绍和范尼。

  在自传中,舍瓦最刻骨铭心的一场比赛就是2005年的冠军杯决赛,AC米兰3比0领先半场,却最终被利物浦完成了大逆转。“那六分钟完全改变了AC米兰的命运,但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足球。”

  2006年5月,舍瓦的新生活开始了,他来到了切尔西。蓝军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一直是他的崇拜者,舍瓦也回忆了和阿布的相会。“我当时在米兰的四季酒店遇到了阿布拉莫维奇,他当时来米兰,是为了和

国际米兰谈判,因为国米有切尔西想要的球员。阿布直接了当的问我,想不想去他的球队,当时米兰刚夺得冠军杯,我回答他自己根本没想过离开米兰。”

  “不过我祝他在切尔西好运,现在,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在切尔西一起大干一场。”

  摘自舍甫琴科自传《舍瓦》,原书作者古德弗雷-迪尼。

  (李普利)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