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马拉多纳钦点三大接班人 最后的古典与魔法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9:54 新浪体育
细数马拉多纳钦点三大接班人最后的古典与魔法师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自从马拉多纳不再是那个万能的迭戈,并在国际足联药检试剂的推动下跌下神坛,阿根廷人就将寻找他的替身的任务,当成了整个国家的一大包袱。阿根廷10号的重量,已经让一长串的球员名字贬值,其中不乏真正的天才球员。迭戈只有一个,事实上,任何试图拿他人与马拉多纳想比较的举动,最终都会带来一个令人失望的结果,但在阿根廷,每个三个月,却又会冒出一个所谓的“新马拉多纳”......这让球员的经纪人以及他所在的俱乐部欣喜,但球迷,却会又一次陷入人造的泡沫之中。正因如此,阿根廷足协才有了封存
马拉多纳10号球衣的想法,也只有这样,才能让阿根廷人接受这样一个现实:马拉多纳的继承人是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养成的,这需要天赋、机缘与沉淀以及大环境的衬托,缺一不可。

  最早被列入马拉多纳接班人名单的,应该是奥特加,“小毛驴”与马拉多纳身高相似,位置相似,而且也同样穿过阿根廷10号

球衣,职业生涯也一样充满争议,但也正是这种混乱,让他早早跌出马拉多纳接班人的范围,表现不够稳定,偶尔才能灵光乍现,没有持续性,无法带动一支球队,容易自我放弃,似乎不是在为球队,而是在为自己踢球,这是人们给他下的结论,从上述几点来说,他也确实配不上马拉多纳接班人的称号。

  奥特加之后是贝隆,“巫师”有几年一直是阿根廷人的希望,然而,贝隆在欧洲却没有取得成功,他仿佛是去欧洲旅游而不是踢球了,从一家俱乐部换到另一家俱乐部,换来换去,最终把自己也换消失了。在国家队,贝隆更被指责为是韩日世界杯阿根廷队早早被淘汰的罪魁祸首。“当对手拿球的时候,他躲避压力;当队友拿球的时候,他的位置却又与队友发生冲突”,现在,在阿根廷养老的贝隆哪里还有马拉多纳的影子。

  被马拉多纳直接封为接班人的有很多,最有名的包括近期的三大艺术中场里克尔梅、艾马尔与达历桑德罗。三位球员有各自的优点,也有明显的缺陷,技术上,他们某些层面与马拉多纳相似,但在个性上,他们却又都缺乏马拉多纳的霸气与痞子气。梅西、阿圭罗和特维斯是近两年阿根廷涌现的新秀,但他们都不是“迭戈二世”,事实上,他们也没有必要成为“迭戈二世”,正如马拉多纳只有一个,艾马尔、达历桑德罗与里克尔梅,也应该只有一个。

  里克尔梅:最后的古典前腰

  “最后的古典前腰死了,至少在阿根廷队是如此。”在里克尔梅宣布退出阿根廷国家队后,阿根廷媒体曾如此哀叹。对于美洲尤其是阿根廷足球来说,古典前腰的绝种将引发了球迷对这一位置的怀念。

  里克尔梅坚持他的古典的打法,以自己的节奏控制比赛,拒绝被比赛节奏控制,他没有频繁的晃动过人,更喜欢貌似缓慢的护球与慢条斯理回传、倒脚,随后在稍纵即逝的瞬间送出手术刀般的直塞,对对手一击致命。古典与现代,这是围绕里克尔梅的矛盾。

  里克尔梅从来就是一个争议人物,贬低他的人认为他欠缺斗志,性格反复无常,而且在场上似乎总是闷闷不乐,给球队染上了不好的气息。马拉多纳从小的偶像博奇尼——阿根廷上世纪70年代的一位中场球星,就曾用两个单词给里克尔梅定过性,“速度缓慢、欠缺爆发力”。博奇尼提出自己的质疑:“里克尔梅在场上的停顿究竟是一种需要还是他速度过慢的后果?他沉默寡言的性格究竟是对球队有利,还是让球队也变得没有性格?”

  但同样是名宿,功勋教练比拉尔多却说:“里克尔梅的身上有齐达内的影子,传球、过人以及对场上局势的把握两人都如出一辙。” 里瓦尔多也说:“谁说里克尔梅慢?他的绝对速度也许慢,但他处理球的速度比任何都快,他能让队友快起来。”但有人也认为里克尔梅无法与齐达内相比,曾经执教过比利亚雷亚尔的弗洛罗说:“里克尔梅的脚下功夫和控球能力不容怀疑,但欧洲足球不允许盘带过多;齐达内的表演足球只在适当场合出现,他知道把握比赛节奏。”

  性格上里克尔梅完全与马拉多纳相反,他内向,自律,与花边无缘,但只有在压力小的情况下才能发挥高水准。他需要球队围绕他建设,这也与马拉多纳能带动任何一支球队不同。

  达历桑德罗:大头还是无头

  前腰是个技术含量极高的活,这一位置的球员既要过人,又要能把握比赛的节奏,还能短传以及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送出绝妙的空档球,同时本身还要具备破门得分的能力。在阿根廷,10号是个敏感的号码,因为马拉多纳赋予了它太多的含义。阿根廷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中,打前腰的球员每年都要变化,技术最好的球员才能获得保留这一位置的资格。毫无疑问,从河床出来的达历桑德罗符合技术最好的特点,有人说,“大头”是阿根廷球员中盘带功夫最好的,比拉尔多说技术上他看好的人只有达历桑德罗一人,而马拉多纳几年前也称赞说:“谁是世界上最好的前腰,贝隆还是里瓦尔多?错,这个人的名字是达历桑德罗。”

  虽然拥有开阔的视野和准确的传球,但无论是在国青队还是国家队,达历桑德罗却一直都是配角。2004年美洲杯,他获得了难得的信任,但状态起伏却非常大,当时虽然穿上10号球衣,但与球队真正的领袖作用还相去甚远。除了缺少马拉多纳式的霸气外,他身体上的劣势也让他始终无法赢得对抗。另外,达历桑德罗在球场上的跑动也不够快,盘带过多,使得球队的快速进攻节奏受堵,而他本人在进入禁区以及射门两方面都存在不足。因此有人说,在防守体系日益完善、场上动作日益粗野的今天,达历桑德罗要想有所作为,必须有所改变。在萨拉戈萨,达历桑德罗开始尝试踢右前卫的位置,这有助于发挥他的技术优势,他的内切、传球以及射门都极具威力,重返国家队指日可待。

  艾马尔:球场上的哈里-波特

  对阿根廷球员的评价,似乎总会处于两个极端,艾马尔就是最典型的代表。支持艾马尔的人称赞他是足球场上的天使,永远能给球迷带来魔术与欢乐;但也有像拉涅利这样的将艾马尔视为垃圾的人物,“补锅匠”恶毒毒地说:“你可以研究一下,艾马尔在瓦伦西亚的四年当中,有多少次是连续打满三场比赛的,又进过几个球。他或是受伤,或是体能下降而影响水平的发挥,他那矮小的个子、60公斤的小身板,是没办法适应西甲联赛的竞争的。”

  据说艾马尔的鞋只有37码,事实上,这个阿根廷“天使”的一切,都有着精致的美丽。肯佩斯说:“艾马尔这样的球员向来招球迷喜爱,因为他有着无与伦比的技术,而且他的天才总能让球队变得与众不同。”艾马尔体重轻,但速度快,穿插能力强,拥有神奇的右脚,灵活的触球,良好的大局观,准确的传球,不但能突破也能主罚精确的任意球,他还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快速的思考并判断如何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的突袭总能让比赛充满了激情和斗志,但他欠缺力量以及进球率低的缺点也很明显。

  但艾马尔的身体不应该成为他不能连续比赛的理由。阿根廷人来瓦伦西亚的头两年证明,艾马尔是能够适应欧洲联赛的。遗憾的是,无论是在拉涅利还是弗罗雷斯手下,他都无法得到足够的信任。在临时住宿洛佩斯手下,他倒有过出色发挥,不但承担起了球队灵魂的角色,还担负起进攻组织的重任,另外破门率也得到提高,不过,洛佩斯在任的时间并不长。好在,萨拉戈萨向“小丑”伸出了欢迎之手,虽然在萨拉戈萨艾马尔仍未达到最佳,但有了主帅的支持,有了队内良好的气氛,艾马尔重新爆发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在国家队,佩克尔曼始终没有等到一个状态良好的艾马尔,但在里克尔梅退出后,巴西莱将艾马尔列为了主要替代者之一。

  相关阅读: 阿KUN唤起往昔回忆 马拉多纳接班人更像罗马里奥

         名宿断言里克尔梅难成大器 最象马拉多纳的是梅西

         阿根廷捧出狂野第一人 最像马拉多纳的并非梅西

  (伊万)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