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杯众列强"屠戮"弱旅 弱队成群祸起资格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陆维皓

  我们所看到的比赛真能代表欧洲俱乐部的最高水平吗?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欧洲冠军联赛首轮的绝大多数比赛,都令人们产生这样的困惑。早在分组抽签时,鉴于列夫斯基、哥本哈根等小球会大量涌入,便有人担心:“垃圾时间”会否早早降临“弱势”冠军杯。而昨天凌晨的弱肉强食场面,更是将这种恐惧无限放大———巴萨5:0,拜仁4:0,罗马4:0……除了国际米兰翻船,大多数豪强的对手不仅成了“
鱼肉”,而且还被剁成了“鱼松”和“肉末”。

  我们真的将在四轮之后就见到“垃圾时间”吗?是什么,导致了这样悬殊的开场秀?

  除了国米,强队都赢疯了

  这一夜的欧洲,是四大联赛豪强的疯狂盛宴。

  在西班牙,诺坎普豪雨如注,场地异常泥泞,球员通道、休息室和新闻发布厅全部进水。但一切都无法阻止卫冕冠军巴萨在主场5比0狂屠列夫斯基———有史以来第一支进入冠军联赛小组赛的保加利亚球队。巴萨开场7分钟便由伊涅斯塔进球,之前5年只进3球的普约尔也“铁树开花”,在保加利亚人身上开张。里杰卡尔德赛后声称,比赛中他们还留了力:“一个好消息是,没有一个队员从头拼到尾。世界杯后,队员们都很累,我们需要适当保存队员们的体力。”

  2005年的联盟杯冠军莫斯科斯巴达,来到冠军联赛后,在拜仁面前居然只能抵抗半场。“

德甲班霸”下半时猛然发力,皮萨罗、圣·克鲁斯、施魏因施泰格、萨利哈米季奇一人一球,打得德国人居然想起了国家队13比0横扫圣马力诺的情景。同时传来国米客场告负的消息,更让拜仁中场哈格里夫斯高叫:“我们肯定小组第一。”

  同为冠军联赛的“小人物”,乌克兰的顿涅茨克矿工算是更“顽强”些,他们苦苦坚持了67分钟,但最后23分钟时间,还是被罗马队4球打成了筛子。“德甲进攻第一”的不莱梅,也在客场被切尔西2球“零封”,埃辛和巴拉克双双进球。希腊奥林匹亚克斯好歹算个二流联赛豪强,但在主场先进一球之后,却被瓦伦西亚连捅四刀。已经淡出媒体视线多年的西班牙老将莫伦特斯借希腊人的防线“还魂”,在异国上演“帽子戏法”。赛后他表示,自己也没想到能那么顺:“我没给自己设立进球目标,赛前我只是希望球队获胜。”

  弱队成群,祸起资格赛

  太悬殊的对局面前,连一众豪门自己都感觉有些意外。巴萨主将小罗百思不得其解,表示“或许是因为早进球让比赛变得容易了吧”。拜仁主帅马加特走进新闻发布厅,劈头一句就是:“这真是个特别的比分。”罗马主将齐沃连说本方“走运”,而瓦伦西亚前锋莫伦特斯,还改不掉一副“苦大仇深”的派头,大胜之后还在说:“即使只有11人能上场,我们还要战斗到底。”

  难怪强队诧异,这就是欧洲冠军联赛吗?昨夜某些场次的对抗性,或许还不如

西甲、意甲和英超的普通比赛。列夫斯基、哥本哈根之前从未打过欧冠小组赛,顿涅茨克和莫斯科斯巴达也不是常客。一个月前的资格赛,由于一些传统强队的意外低迷,导致“弱队”居然在小组赛里扎堆,因此,出现昨夜的惨剧,也就不足为奇了。

  比如保加利亚列夫斯基的出线,就有巨大的“撞运”成分。由于意甲“电话门”事件爆发,原本毫无准备的切沃,被“抓壮丁”一般拖入冠军联赛资格赛。本就无心也无力角逐冠军联赛的他们,草草应付了两场之后,便心领神会地出局。至于丹麦哥本哈根的出线,更是一串好运的结果。阿贾克斯上赛季仅列荷甲第四,根本没有机会角逐欧冠。但克鲁伊夫提出冠军联赛资格打附加赛被通过,阿贾克斯通过两轮淘汰赛侥幸杀出,将联赛亚军阿尔克马尔挤到了联盟杯。可惜,这支老牌强队早已江河日下,哥本哈根幸运捡到一支外强中干的球队,“爆冷”出线。此外,一面

汉堡和西甲奥萨苏纳火并,另一面顿涅茨克矿工却靠着一支好签,一路杀上小组赛。而翻翻历史就知道,这种资格赛“爆冷”出线的球队,到小组赛时现“原形”的概率极高———2003-2004赛季,当时塞黑的贝尔格莱德游击队队爆冷淘汰纽卡斯尔,结果到了小组赛一场不胜,惨淡出局。

  “菜鸟”主帅:大败事出有因

  那么四轮过后,冠军联赛真的将诞生无数“垃圾小组”吗?首轮过后,因为惨败而背上“菜鸟”恶名的一众主帅纷纷“反击”。他们表示:首轮大败有很大的偶然因素———有人主动放弃,有人上来还未适应节奏。但从长久来看,他们绝不会一路任人宰割。

  列夫斯基主帅斯托伊洛夫赛后坦言,对阵巴萨的惨败完全在他意料之中,因为他根本没想过在本场比赛中拿分,战术布置本就充满“自杀”倾向。“我们之间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五个球是多了一点,但这是因为我们想打攻势足球。当你这样踢的时候,总要冒大量失球的风险。我还是很赞赏球员的勇气,因为这是我叫他们这样踢的。”

  莫斯科斯巴达克队主帅费德托夫也表示,惨败给拜仁,关键还是他们经验不足所致。“拜仁有6个机会,就进了4个球。我们有5个机会,却全部丢掉了。我们有14名各国国脚,但是今天水平完全没有发挥出来。上下半场的巨大反差,也让我感到很费解。”而大败给罗马后,顿涅茨克主帅卢塞斯库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思:“我只能说,输球是因为太不走运。我们有60分钟都比罗马踢得好,上半场我们可以进3个球,而罗马根本没有机会。很不幸,我们还是缺乏这种大赛的经验。托蒂的进球很关键,我们看人时漏掉了他。最后半小时,罗马完全打疯了。”


  欧冠视频直播详情介绍点击进入  ESPN精彩体育视频轮播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