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米复制杯赛史上第四个奇迹 完美战昭示可怕潜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30 新浪体育
国米复制杯赛史上第四个奇迹完美战昭示可怕潜能

国际米兰成功卫冕意大利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国际米兰在3-1完胜罗马之后捧得意大利杯,这是自1922年这项赛事诞生以来,意大利杯赛历上的第四次卫冕冠军。

  第一届意大利杯于1922年出现,其间隔了14年,在1936年才有第二届意大利杯,然而从1944年到1957年,意大利杯再次中断了13年,随后从1958年夏天至今,意大利杯再未中断过。迄今为止,已经有过了58届。

  卫冕意大利杯并不容易,甚至比卫冕联赛更难,在历史上,只有1959年、1960年的尤文图斯,1972年、1973年的AC米兰,1988年、1989年的桑普多利亚实现过卫冕,国际米兰是第四个卫冕的球队,而桑普多利亚和国际米兰,也是仅有的两支在26年的意大利杯决赛改为两回合主客场制的历史上卫冕的球队。有趣的是,曼奇尼恰恰是这两次卫冕的见证者,第一次是以球员的身份,第二次则是主教练。

  从1989以来,意大利杯再无卫冕,应该说,这一方面是与意大利杯含金量降低有关。在欧洲优胜者杯取消,联盟杯成色降低之后,各国联赛开始不似当初那么重视杯赛。以意大利杯为例,豪门俱乐部更多是派遣替补阵容打半决赛之前的阶段,进入半决赛后,开始认真对待,因此前面的比赛多少有一些偶然性,一些实力明显占优的豪门会因为使用替补阵容而在进入半决赛之前就被淘汰,在这样的情况下,每年的意大利杯冠军出现得也很“随机”。

  但

国际米兰的卫冕并不偶然,与尤文图斯、
AC米兰
一样,国际米兰确实也是以替补阵容为主打的半决赛甚至是决赛之前的所有比赛,而且一路上不乏强敌,面对帕尔马、拉齐奥、乌迪内斯这样的球队,可以说国际米兰抽到的签比AC米兰还更“难”一些,不过国际米兰的过关比较顺利,这是倚仗了球队强大的替补阵容,而替补阵容的强大,这也是国际米兰最大的特点。

  在本届意大利杯出战记录上,坎比亚索、萨内蒂这样的主力球员虽然是今天的主角,但是在1/8决赛、1/4决赛乃至半决赛的路上,主角却更多是索拉里、克鲁斯、皮萨罗这样的球员,在意大利杯上,克鲁斯打进3球,索拉里打进两球,功不可没,与AC米兰、尤文图斯相比,国际米兰能依靠全套替补阵容组成一个完整而有战斗力的首发11人,在一线阵容中打不上比赛的皮萨罗、C-扎内蒂如今是转会市场上的抢手货,索拉里赛季后半段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被定位为替补的克鲁斯如今是队内的头号射手,马特拉齐、米哈伊洛维奇(安德雷奥利)、布尔迪索、沃姆组成的后防线虽然与主力相比尚有差距,但也绝对堪用。相比之下,尤文图斯本身某些位置上替补的实力就比主力差一大截,而AC米兰的“双航线”政策只要有一两个伤病,第二阵容就会出现空缺。

  不过这也说明了另一个问题,在主力阵容不逊于对手,替补阵容还要强于对手,拥有这样强大的资源的情况下,国际米兰在更加重要的联赛仅拿了第三,欧洲冠军杯也比AC米兰走得更近,说明阵容资源还没有被曼奇尼最有效的整合并加以利用。C-扎内蒂阐述不与球队续约的理由时就表示:“不是钱的问题,我需要更多的出场。”皮萨罗也表示不会在板凳上再等一个赛季,事实上,在主力球员状态不佳时,更多启用这样的球员会令球队拥有更强的内部竞争和战斗力。

  另一个问题在于心态。国际米兰连续两个赛季拿意大利杯,加上在拉齐奥时也曾率队捧杯,曼奇尼成了名副其实的“杯赛王”,相对联赛和冠军杯,意大利杯的压力明显小得多,昨天的比赛,国际米兰打出了本赛季罕见的行云流水般的配合,考虑到对手是

罗马这样的强队,几乎可以说是“赛季最佳一战”了,这证明,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潜力完全发挥的国际米兰是非常强大的。然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情歌球场重压之下的一战,这也是在今天赛后总结赛季得失时,曼奇尼提到的一场比赛。如何在这种重大赛事中扔掉压力,发挥出与杯赛相同的水平,是国际米兰今后需要考虑的问题,AC米兰有“心理治疗室”,尤文图斯有铁腕的管理,国际米兰也应该在“软件”上多下下功夫了。

  意大利杯尽管含金量不高,但一场完美的夺杯之战却是国际米兰潜力的标志,在足球场上,强大的实力毕竟是根本,国际米兰具备了成功的条件。

  (沈飞)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