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媒体主持公道 揭穿莫吉丑行报纸并非贝鲁斯科尼产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5:21 新浪体育
意媒体主持公道揭穿莫吉丑行报纸并非贝鲁斯科尼产业

法新社今天刊发了20张莫吉的资料图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5月5日米兰消息,莫吉电话指派裁判丑闻曝光后,很多中国球迷认为此举又是AC米兰后台老板贝鲁斯科尼指使他的喉舌在赛季最后阶段给尤文施加影响。不少球迷认为这次莫吉丑闻去去年几乎同一时刻曝光的禁药事件如出一辙,这可真冤枉了刚刚辞去总理一职的贝鲁斯科尼。

  这次率先曝光莫吉电话记录内容的的确是《米兰体育报》,此后意大利国家电视台
RAI,罗马的《共和报》、《罗马体育报》、《信使报》、《时间报》,那不勒斯的《南方邮报》等意大利各地媒体均进行了追踪报道。惟独位于都灵的《新闻报》如同尤文图斯俱乐部一样,对此事保持“新闻沉默”。

  《米兰体育报》果真是贝鲁斯科尼控制的产业吗?

  众所周知,贝鲁斯科尼拥有一个媒体帝国,但他的所谓帝国Mediaset集团只包括意大利电视4台、意大利最大的广告公司、意大利最大的电影发行商美杜莎和不少出版社。但是他的出版集团里并不包括RCS出版集团。如果说贝鲁斯科尼的媒体帝国对意甲有影响的话,也只存在于电视转播权的利益争夺方面,老贝与《米兰体育报》可是没有一点关系。

  意大利发行量最大的综合类报纸《晚邮报》以及体育专业报纸《米兰体育报》都属于RCS出版集团,该集团两大控股公司分别是意大利最大的投资银行Mediobanca和菲亚特集团,两个大股东分别控股超过10%以上。而投资银行Mediobanca持有菲亚特集团15%股份,可以说这两家公司一直是最亲密的战友。因此可以得出结论,《晚邮报》和《米兰体育报》均属于阿涅利家族控制的媒体。

  很多中国球迷认为《米兰体育报》是AC米兰喉舌的一大原因就是报纸名字的米兰二字,其实报纸原称La Gazzetta dello Sport,如果直译的话翻译做体育日报更合适,但是出于与罗马、都灵的体育报进行区分,中国媒体一直沿用《米兰体育报》这个名字。

  而《米兰体育报》虽然编辑部设在米兰,但却是一份全国性报纸,甚至在欧洲主要大城市早晨都可以买到当天的《米兰体育报》。

  既而很多尤文图斯球迷可能会很不理解,为什么尤文后台老板控制的媒体会自揭疮疤?

  这起事件多少体现了《米兰体育报》主编卡拉布雷西及其同事的新闻独立性,保持了不受利益集团左右的新闻基本原则。过去《米兰体育报》最喜欢报道的球队确实是国际米兰,蓝黑军团的所有负面新闻都被登在该报的显著位置。尽管国米赞助商倍耐力老板特隆凯蒂在RCS出版集团也有4%股份,但是比起菲亚特集团,发言权小得多。本赛季尤文图斯所有存在裁判争议的比赛,第二天《米兰体育报》的报道相对客观,比如对卡利亚里补时5分钟,该报认真计算了所有细节,认为裁判补时长达5分钟没有任何问题。

  今天出版的《米兰体育报》延续了昨天的报道,对莫吉丑闻进行了大量追踪采访,另外还曝光了2004-2005赛季初7场比赛问题哨的比赛细节。这种刨根问底的报道并非利益集团驱使,而是该报追求意大利足球纯净化的一种体现而已。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米兰体育报》这次报道只把矛头对准了莫吉和吉拉乌多,而涉及阿涅利集团的时候都是用高层对莫吉愤慨来形容。

  (内拉)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