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继海:最喜欢最头疼的是亨利 平和看待红牌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3:47 北京娱乐信报
孙继海:最喜欢最头疼的是亨利平和看待红牌风波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孙继海:最喜欢最头疼的是亨利平和看待红牌风波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一张红牌引发四场停赛,在英超已站稳脚跟的孙继海为冲动换来了几天的归国探亲假。上周五,从英国飞到北京的继海来到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与正在这里进行的Nike公司JogaBonito美丽足球训练营的8位少年进行了业务探讨。虽然见面仅仅只有几个小时,但一时技痒的继海不顾旅途的疲惫仍然上阵与小球员进行了比试,曼城主力笑着说,自己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上周五下午1点40分,当孙继海出现在训练场时,受到了在场小球员的热烈欢迎。孙继海笑着告诉记者:“这次回国不是专门为这事,而是碰巧赶上了,这是好事啊,所以当然就过来了。”当耐克从全国选出的8位少年争相展露细腻的脚法时,孙继海说:“这样的活动非常好,给优秀的小选手带来了更多机会。”

  继海笑称自己脸皮厚

  在上周五的耐克美丽足球训练营中,孙继海遇到了担任教练的曹限东和胡建平,以及担任评委的昔日国家队和实德队队友李明,看到这么多好朋友,孙继海开心得不得了。

  在活动间隙,孙继海不停地向三位好友问这问那,聊起昔日一些足球圈的队友和朋友近况时,孙继海显得格外兴奋。他告诉记者:“在来之前,我就知道要碰到他们,兴奋得不得了,满脑子想的都是这个事情。”

  此外,孙继海还见到了国家队心理顾问丁雪琴,丁阿姨一看到孙继海就回忆说:“2002年

世界杯前,我曾给国家队做过
心理测试
,那时继海的测试结果是最好的。”而孙继海则开玩笑回应“可能那时候我脸皮厚”。

  在曾经跟随国家队训练过多次的训练基地,遇上了那么多很久没见的好朋友,孙继海感叹地说,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好了,再次见到这些老朋友感觉相当亲切。

  街道踢球曾踢碎玻璃

  聊起3对3街头足球,孙继海马上想起自己小时候在大连踢的街道足球。他说:“我是从不到10岁才开始踢足球的,那时都是在街道上踢,有时候踢碎了别人家玻璃,吓得连球都不敢要就跑了,哪像现在条件这么好啊。”

  随后孙继海搭档曹限东、胡建平与小球员进行了3对3的车轮战,一共3场,每场3分钟。8位小球员分成3组,其中1人踢了两场。孙继海在比赛中踢得非常积极,而有些发福的曹限东则显得有些吃力。随着比赛的进行,场上出现了一些滑稽场面:胡建平射空门时被小球员硬给拽倒,曹限东则不时故意用身体去撞小队员。

  下场时,胡建平满头是汗,曹限东则一再嚷着吃不消,孙继海说感觉和英超一样不好踢,只有一旁当观众的李明得意地告诉记者,上午他就踢了一会儿,感觉体力明显不行,所以下午说什么也不上了。

  曹限东对丁阿姨说:“场地太小了,我们身体大啊,急停什么的很吃力,不如踢大场感觉适应。而且现在体力和反应也不行,两脚跟不上大脑。”丁阿姨随后关切地问曹限东多大,猜了几个偏小的岁数都不对,曹限东随后说自己37岁了,不过他又笑着说:“我也跟谭咏麟一样,年年都是25岁。”

  有天赋也得努力才行

  在昨天的活动中,孙继海还和小球员们进行了业务探讨,一旁的曹限东开玩笑地说:“这次你们继海哥哥是专门领红牌,好回来看你们的,有问题赶紧问啊。”

  当有小球员问起如何能成功时,孙继海说:“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能力,这才是成功的基础,是最重要的;其次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而且还要能抓住机遇,我当时代表一线队打比赛时才17岁,此前还帮着抬担架,当球童什么的,哪想到突然间就打一线队比赛了。但是教练派你上去肯定是相信你的能力,你也要相信自己,不要害怕、胆怯,要发挥出你应有的水平。”

  对于如何成为小罗那样的巨星,孙继海说:“这样的球星能出几个啊,其实当能力达到一定阶段时,重要的还是天赋了,没有天赋就很难达到这样的高度。但是不管怎样,你必须要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

  刚去英超时相当孤独

  对于孙继海悄然回国,很多人都没想到,对此孙继海解释说,这次回来仅仅是几天,主要还是回家看看,看看亲人,另外看看一些老朋友,时间非常紧张。

  孙继海说:“这次回来也是向俱乐部请了假,假期也没有几天,还得早早回去训练,虽然被停赛4场,但后面4轮英超还是能赶得上的。”在过了10多天回头去想那张严厉的红牌和处罚,孙继海说:“开始肯定是不理解,委屈,感觉判得重了。但是过去很久了,现在再想心态就平和多了,毕竟自己也有不冷静的地方。”

  谈到自己登陆英超之后遇到的困难,孙继海笑着说:“太多了,比如刚去的时候语言不通,而且特别孤独。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力,在国内感觉自己还不错,但是国外的高手太多了,自己肯定还有不少需要提高的地方。”此外孙继海表示,他最头痛和最喜欢的前锋都是法国人亨利。

  继海与小球员过招

  渴望为国家队效力

  为国家队效力一直是孙继海的一个心愿,不过在之前国家队的两场比赛中,孙继海并没有参加,因为他受伤了,这也让他特别遗憾。他说:“到国家队用我的时候,我却上不了场,感觉很愧疚啊,所以希望有机会能多为国家队打比赛。”

  孙继海还记得自己在1996年底第一次为国家队效力的情景,他笑着说:“第一次上场时感觉特别紧张,但时间过得太快了,转眼间我都成老队员了。”中国国家队新一期集训昨天在上海展开,又有几名年轻球员进入了国家队。对此,孙继海说:“如果我们在一起训练的话,我下脚肯定不会客气,我也希望他们在和我拼抢的时候也不要客气。”

  谈起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能否从小组出线时,孙继海说:“我相信中国队一定能出线,但是我觉得中国足球的发展不能老围绕着能不能出线,而是要考虑是不是在走一条正确的道路,现在我觉得有那么多人喜欢足球,又有那么多优秀的小球员,这就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

  在孙继海离开训练场时,有小球员在后面喊着“继海哥,在英超等我啊,10年后我过去找你”。听到这儿,孙继海笑着回头招了招手。

  【采访后记】

  中国足坛需要美丽足球

  “JogaBonito”,出自球王贝利之口,原意为“美丽足球”。它所体现出的并不是作为竞技项目、只追求比赛结果的足球,而是最原始的足球含义。

  此次入围的8位少年只能产生一位优胜者到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俱乐部度过一周时间,并和著名球星罗纳尔迪尼奥见面。当然这对于其他7名小球员来说有点残酷,但这也许就是美丽足球的真正含义——享受过程,不去苛求结果。对此,当年落选

健力宝队的孙继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小球员们“即使被淘汰也不要沮丧,将来一定会有成功的机会”。孙继海说:“我想美丽足球最重要的还是参与吧,尽全力去参与,要从中得到享受和快乐,不要太过考虑最后的结果,我想这才是它的宗旨所在,中国足坛需要美丽足球。”

  真的很希望中国足球能像继海所说,JogaBonito美丽足球的观念能够更加深入人心,在中国众多的希望之星中能够走出更多出色的球员。

  撰文信报记者王俊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