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阵型之变藏革新启示 穆里尼奥缘何摒弃43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4:40 新浪体育
切尔西阵型之变藏革新启示穆里尼奥缘何摒弃433

听我指挥: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切尔西主场2比0击败曼城,比赛在半场时实际就已经结束,曼城队长迪斯丁在上半时结束后找裁判理论,结果吃到第二张黄牌。10打11,0比2落后,几乎没有人能在这种局面下翻盘切尔西,何况又是在斯坦福桥。

  穆里尼奥一开场就给了人们一个意外,切尔西的阵型从433变成了442,冰岛人古德扬森成了活棋,从中场顶上了锋线,踢起了中锋身后的第二前锋。在曼城方面,安迪-科尔、
巴顿、萨马拉斯、西比尔斯基等近10名一线球员缺阵,皮尔斯的球队已经变得弱不禁风,也许是考虑伤病对曼城战斗力的削弱,穆里尼奥增加一名中锋的想法顺理成章。

  442带来的变化是显著的。德罗巴活了,以往他挤在人堆里争顶、冲撞,角色是牵制,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为了全队被牺牲掉了,但现在,锋线搭档的存在为他吸引了防守兵力,活动空间大大增加,第30分钟,古德扬森的牵扯和传球制造了机会,德罗巴面对一名后卫轻松突破,撩射打破僵局。此前,他还曾两次获得单刀机会,这种宽松待遇以往实在难得。

  另一个变化是兰帕德。锋线上多了一人,意味着他的身前多了一个可供选择的传球点,直传也随之增多。本场比赛中,兰帕德的传球线路不再是简单的分边两翼,仅前20分钟,他就有过三次过顶球传到后卫身后,都制造了威胁。第6分钟,兰帕德挑传给古德扬森制造了单刀,第11分钟,他的右路长传吊入防线身后,冰岛人直插得球制造了混乱,第20分钟,又是他的直塞给德罗巴创造了单刀机会,后者的射门被门将化解。

  变阵也让兰帕德的角色得到了微调。防守任务增加,前插进攻减少,射门机会也“转交”给了前锋们。本场比赛切尔西射门15次,其中德罗巴6次、古德扬森2次,乔-科尔2次,而兰帕德的射门次数为零。在上赛季和本赛季的前半段,兰帕德都是切尔西队内射门次数最多的人,现在的这种变化,对于暂时没找回射门靴的铁人来说,不失为成功的“转型”。

  下半时,切尔西踢得轻松写意,克雷斯波上场后和德罗巴搭档,打出了不少出色的配合。第70分钟,克雷斯波挑传给科特迪瓦人,后者突入禁区后晃过门将,小角度传中,克雷斯波门前冲顶稍稍偏出;第79分钟,又是德罗巴的右路传中制造了机会,克雷斯波前点垫射击中后卫偏出。

  以往两人在场上见面,大多只能在相互换下的那一刻,但在偶尔的几次同场合作中,却都有不俗表演。首轮对维冈,德罗巴摆渡给克雷斯波破门,客场击败西汉姆,双

中锋的威力发挥到极致,两人都有进球。德罗巴缺少门前的灵性,克雷斯波又没有科特迪瓦人的冲击力,这个矛盾始终没有解决,可如果让两人同时在场,不正好是互补型的搭档?也许穆里尼奥可以在下赛季更多的考虑这种搭配,如果两个人在夏天后都能留在斯坦福桥的话。

  下半时11打10,切尔西两名边锋较少回撤防守,阵型甚至近似424,当然,这是建立在对手没有还手能力的基础上的。本赛季以来,切尔西边锋群的威力下降,对手研究透了对付边锋的策略,只需派遣后腰拦住其横向活动空间,并协助边卫包夹,往往就能令罗本等人活力下降。在不少场次中,切尔西显露出进攻的疲态,最后要靠定位球和特里解决问题,进入下半赛季以来,穆里尼奥越来越多的将两名中锋同时派上场,他对边锋群也不再迷信。

  上赛季在入主切尔西的初期,穆里尼奥使用的就是442阵型,后来根据边锋多的情况做出了调整,罗本复出后大放光彩,更是巩固了433的地位。在今后,442会不会取代433成为穆里尼奥坚持的方向,或者只是根据不同对手变通的一个选择,要取决于人员上的变化,穆里尼奥曾说,如果他有罗纳尔迪尼奥,也会打控制足球,下赛季切尔西是442还是433,或者有其他什么变化,也许还要由夏天的转会市场决定。(丁林)


  英格兰球迷论坛火热话题PK 欢迎您加入讨论!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