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斯帕莱蒂名垂青史 意甲最佳教练如何实现罗马11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7:20 新浪体育
斯帕莱蒂名垂青史意甲最佳教练如何实现罗马11连胜

远端的斯帕莱蒂 未来的金牌教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罗马队已经有三个赛季未能在蓝鹰“主场”赢下德比,这一次,带着11连胜的心理压力,伴随着托蒂缺阵的巨大困难,罗马队创造了意甲历史。赛前媒体普遍不看好罗马,正是在这种逆境中,方显斯帕莱蒂英雄本色。斯帕莱蒂更是以他的战术安排和临场指挥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上赛季意甲最佳教练称号并非浪得虚名。

  赛后斯帕莱蒂自然非常兴奋,“我们创造了历史,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伟大的成就
。拉齐奥是一支很难对付的球队,能在他们身上实现我们的11连胜真是太美妙了。11连胜的秘密?很简单,我们把11个人凝聚在一起,集体的力量无往不胜!”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给斯帕莱蒂以及梅克斯、德罗西打了最高分7分,该报评价说,几乎不会犯错的斯帕莱蒂创造了历史,他还有足够的时间继续创造辉煌。

  拉齐奥上半场占尽上风,半场休息的时候,斯帕莱蒂对战术进行了调整。斯帕莱蒂强调中场一定尽可能限制曼弗雷迪尼和贝赫拉米左右两边的突破,果然,罗马队逐渐占据上风。两球领先后5分钟,斯帕莱蒂审时度势用托马西换下蒙特拉,这次换人保证了中场防守力量,也确保了胜果。

  其实斯帕莱蒂本赛季开始阶段工作并不出色,处于磨合期的罗马队战绩起伏不定,在输给巴勒莫之后甚至媒体传言斯帕莱蒂递交了辞职信。在罗马队开始11连胜之前,他们位居积分榜第10位,比

佛罗伦萨少12分,但是光头硬汉斯帕莱蒂还是坚持了下来,俱乐部给予他的支持也收到了回报。现在罗马队积分达到54分,以1分优势排在佛罗伦萨之前列第四。斯帕莱蒂精心打造的4231阵型如今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对于罗马的战术改造,斯帕莱蒂最大的贡献就是彻底激发了托蒂的全部潜能。在斯帕莱蒂的4231战术思维中,托蒂无论是埋伏在单前锋之后还是自己出任单前锋,他获得的活动空间更大,表现机会更多。

  46岁的斯帕莱蒂曾执教恩波利、桑普多利亚、威尼斯、安科纳、乌迪内斯,上赛季在把乌迪内斯带入冠军杯之后,斯帕莱蒂已经成了乌迪内的明星,但他毅然抛弃了乌迪内斯入主罗马。斯帕莱蒂崇尚进攻但不失冷静,他在罗马疯狂进攻的血液里融入了理性元素。而作为一名优秀教练,除了技战术指挥能力,斯帕莱蒂更善于调和队内气氛,辅导队员心理。罗马队的刺头小曼奇尼、多尼、佩罗塔等球员如今都忠心效力,队长托蒂对主帅更是全力支持。

  罗马队惊人的客场能力是他们取得11连胜以及积分跃居第四的关键。联赛27轮罗马队客场取得28分,主场是26分,客场甚至比主场还多2分。这主要得益于斯帕莱蒂对于球员心理的辅导以及体能教练贝尔特里对球员的调节。无论在主场还是客场,罗马队从来都是镇定自若,攻势如潮,充沛的体能保证了罗马队疯狂的踢法。

  尤文图斯三巨头之一的吉拉乌多曾在罗马9连胜后对斯帕莱蒂抛出橄榄枝,:“斯帕莱蒂是世界级的一流教练,就连里皮也欣赏他,我们绝对信服里皮的眼光。我们研究了斯帕莱蒂的计划,还会继续关注他。”显然尤文图斯已经锁定斯帕莱蒂作为卡佩罗退休后的接班人。斯帕莱蒂当然也渴望率队夺得意甲甚至欧洲赛场冠军,尤文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这要等到2008年以后。

  斯帕莱蒂与罗马的执教合同续签到2008年,未来两个赛季,罗马是否会重现2000-2001赛季夺冠一幕呢?这将主要取决于俱乐部主席森西,如果看到未来夺冠希望而继续购入实力派球星充实球队实力,斯帕莱蒂有了更多排兵布阵的余地,罗马冲破尤文和米兰对冠军的垄断指日可待。

  现在罗马不会停止脚步,12连胜将是他们的新目标。下周罗马将在主场迎战

国际米兰,虽然依然缺少托蒂,但是与拉齐奥一役已经显示出斯帕莱蒂对托蒂缺阵做好了充分准备。阵型依然是4231,进攻依然如狂风暴雨,疲惫不堪的国米想要报意甲第9轮2-3负于对手一箭之仇还真困难。

  联赛还剩11轮,与尤文图斯相差16分的罗马不敢奢望冠军,但是追赶积60分的

AC米兰以及58分的国米还是很有希望。如果罗马下轮联赛击败国米,两者积分差距将缩小到1分。

  (内拉)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