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马10连胜伟业如何铸就 托蒂8场8进球8助攻天下无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31 新浪体育
罗马10连胜伟业如何铸就托蒂8场8进球8助攻天下无敌

托蒂:没事 世界杯看我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2月20日罗马消息,罗马追平了意甲10连胜纪录,但是却付出了托蒂骨折的惨痛代价。下周末罗马将“客场”挑战同城死敌拉齐奥,在缺少了托蒂的情况下,罗马能否击败蓝鹰,创造意甲联赛11连胜的新纪录?

  在罗马达到10连胜之前,意甲历史上只有三支球队取得过10连胜,1930-31赛季的尤文图斯、1950-51年赛季的AC米兰以及1963-64赛季的博洛尼亚。但这三次都是年代久远,9
0年代以后意甲竞争更为激烈,能在这个赛季取得10连胜,实属不易。

  在罗马的10连胜中并非全是弱旅,联赛第19轮罗马主场1-0击败

AC米兰,极大鼓舞了罗马士气,也成就了后来继续连胜。10连胜中有两个漂亮的3-0,三场比赛罗马进球数达到4个,10场比赛进球26个,平均每场2.6个,显示了在托蒂率领下罗马队强大的攻击力。

  斯帕莱蒂居功至伟

  联赛第24轮罗马4-3险胜卡利亚里取得八连胜,卡佩罗在2000/2001和2003/2004赛季两次创下的7连胜也终于成为了历史。斯帕莱蒂借着八连胜彻底消除了卡佩罗印记,现在的罗马打上了斯帕莱蒂的烙印。随后罗马击败锡耶纳,斯帕莱蒂平了赛季初卡佩罗率领尤文取得的9连胜纪录,周日罗马小胜恩波利,斯帕莱蒂10连胜超越卡佩罗。放眼现今意甲联赛,哪位主教练的战绩能与斯帕莱蒂媲美?

  46岁的斯帕莱蒂曾执教恩波利、桑普多利亚、威尼斯、安科纳、乌迪内斯,上赛季在把乌迪内斯带入冠军杯之后,斯帕莱蒂已经成了乌迪内的明星,但他毅然抛弃了乌迪内斯入主罗马。斯帕莱蒂崇尚进攻但不失冷静,他在罗马疯狂进攻的血液里融入了理性元素。而作为一名优秀教练,除了技战术指挥能力,斯帕莱蒂更善于调和队内气氛,辅导队员心理。罗马队的刺头小曼奇尼、多尼、佩罗塔等球员如今都忠心效力,队长托蒂对主帅更是全力支持。

  在罗马的10连胜期间,在意大利杯比赛中罗马还客场3-2击败了尤文图斯。如今的斯帕莱蒂成为意甲最炙手可热的主教练,尤文图斯期待他在卡佩罗合同到期后执掌斑马教鞭,雄心勃勃的斯帕莱蒂也只与罗马续约到2008年。在优秀教练的争夺中,

国际米兰似乎又落在了尤文身后。

  赶走卡萨诺是转折点

  虽然卡萨诺是世界足坛不多见的天才,但是在罗马队,坏小子却只能给球队添乱。这或许是一种迷信,但自从卡萨诺新年伊始离开罗马之后,罗马延续了冬歇期前一轮的胜利,开始不断取得胜利。

  用斯帕莱蒂的话说,卡萨诺的存在的确是更衣室的一个不安定因素,他走人之后球队更衣室气氛和谐稳定了许多。帕努奇等罗马队员甚至在卡萨诺去了马德里之后,在罗马共和广场目标餐厅吃喝庆祝,可见鬼才卡萨诺确实在罗马不受待见。

  从技战术角度来说,卡萨诺的离开让斯帕莱蒂更坚定了他梦幻般的4231阵型。德罗西和阿奎拉尼双后腰组合,托蒂单前锋,身后有小曼奇尼、佩罗塔、塔代伊三名攻击型中场。卡萨诺的存在会让这套阵容组合发生很多变数,如果安排卡萨诺与托蒂配对双前锋,中场变数太大,防守不稳,边路进攻也将受损。而在卡萨诺走后,斯帕莱蒂就靠着这套4231组合横扫10支球队,现在就看拉齐奥、国米、尤文等球队在今后比赛中能否阻止罗马前进脚步。

  托蒂受伤究竟有多大影响

  斯帕莱蒂在意大利杯淘汰尤文的比赛后就呼吁意甲各队不要踢托蒂脚踝,为了

世界杯保护罗马王子,但现在托蒂还是伤了。罗马10连胜从去年12月21日意甲第17轮罗马主场4-0大胜切沃开始,托蒂只缺阵了一场比赛。10场比赛托蒂实际打了8场(对恩波利10分钟受伤下场),8场比赛托蒂8个进球8次助攻,正是罗马王子神勇状态帮助罗马取得了10连胜。

  主场4-0大胜切沃,托蒂梅开二度并有1次助攻;

  客场1-0胜特雷维索,取得“后卡萨诺时代”开门红,托蒂任意球助攻阿奎拉尼破门;

  主场1-0力克AC米兰,托蒂助攻小曼奇尼进球;

  主场3-1击败雷吉纳,托蒂梅开二度;

  客场4-1胜乌迪内斯,托蒂脚踝受伤缺阵,顶替他担任单前锋的塔代伊表现出色;

  主场3-0大胜利沃诺,托蒂梅开二度并有1次助攻;

  客场3-0大胜帕尔马,托蒂上演助攻帽子戏法;

  主场4-3卡利亚里,落后两球托蒂引领罗马在中立场地逆转,托蒂罚进两点球一助攻;

  客场2-0胜帕尔马,托蒂一次助攻;

  主场1-0小胜恩波利,托蒂10分钟受伤下场,除了缺阵的一场,也是10连胜9战中唯一一场未作出贡献的比赛。

  那么在托蒂骨折需要休战两个月的情况下,尤其下周又将迎来最难对付的同城死敌拉齐奥,罗马如何延续连胜纪录?客场4-1大胜乌迪内斯和主场1-0小胜恩波利会给斯帕莱蒂一些信心。好在前锋蒙特拉两周前已经伤愈复出,在托蒂缺阵情况下蒙特拉可以出任单前锋,虽然在与队友配合传球助攻方面远逊于托蒂,但是蒙特拉的抢点能力还是可以延续最近10场的攻击火力。

  如今的罗马最为关键的是中场三名攻击手的状态,在托蒂调度下,小曼奇尼、佩罗塔和塔代伊与后腰德罗西之间的配合行云流水;如今托蒂缺阵,需要中场三名攻击手展示更多的创造力和坚韧性格。

  (内拉)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