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球员成富豪奢侈品 孙继海邵佳一身价是否合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0:31 新浪体育
中国球员成富豪奢侈品孙继海邵佳一身价是否合理

邵佳一和高原直泰握手,但他身价是日本人的N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2月16日,独立会计师事务所德勤(Deloitte)出示最新报告,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超过英格兰的曼联成为世界最富裕的足球俱乐部,自从9年前开始此项统计以来,曼联一直独占鳌头,德勤事务所解释说统计只包括俱乐部总收入,而不包括俱乐部所有者的财富。

  (点击观看德勤有关足球俱乐部财富排名报道全文)

  同时在这份报告上,我们看到了四家有中国球员所在的俱乐部的名字,董方卓的东家曼联队第2,杜威效力过的凯尔
特人第16,孙继海所在的曼城第17,李铁所在的埃弗顿队第18。

  看看他们的收入,

曼联队年利润2亿4千万欧元,凯尔特人9千2百万,曼城9千万,埃弗顿8千8百万。

  回顾一下几名中国球员的转会过程,董方卓转会费50万英镑,但其他条款保证一旦他回曼联踢上比赛,红魔将支付总价达到350万英镑的转会费。凯尔特人租借杜威四个月,但当时双方商定的永久转会费是70万英镑左右。孙继海当年是基冈以200万英镑的总转会费(加上很多附加条款)从大连引进的。李铁转会埃弗顿虽然身价不高,但根据国内某体育专业报纸的调查,李铁是中国球员中收入最高的。

  如此看来,中国球员转会身价都不菲,成为只有德勤前20强的俱乐部才能买的起的贵重物品。不过中国球员的水平真的就达到了这样的地位吗?这足以体现一个重要的问题,中国球员的转会身价太高,已经严重背离了市场价值和国际足坛规律。

  即使没有在德勤榜上俱乐部的球员,转会国外的俱乐部也身价高的离谱。邵佳一租借慕尼黑1860队四年的费用,是同期日本球员高原直泰租借

德甲汉堡的整整20倍。但邵佳一的实力能超过高原直泰20倍吗?当时如果不是几家中国企业赞助1860队的原因,邵佳一同样不可能走出国门。

  再看看国内俱乐部,比利时安德莱赫特看中了国青队的主力中场,但是他所在的中国俱乐部居然开出180万欧元的价格。联想到今年转会的标王李玮峰加盟

申花花费700万人民币,去年的郑智转会山东1300万人民币(国青小将是郑智在国家队的替补),这样的价格,只能让人想到两个字,疯了。

  其实,孙继海,李铁,邵佳一,董方卓,杜威乃至石俊,每个人走出国门都那么困难,价格上的纠缠往往可以拖上几个月的时间。回想走出国门的那个坎坷,每个球员都会无比感慨。

  中国球员身价过高,归根到底是中国足球前几年泡沫的恶果。更值得一提的是,身价过高的另外一个因素是中国足坛实行的不是欧洲足坛现行的合同到期的自由转会制度,而是极其落后腐朽的一种老合同制度,比比利时球员博斯曼造反的那种欧洲旧转会制更没有人性(欧洲俱乐部破产球员可以自由流动,中国却要给东家倒台的俱乐部球员标上天价把人往绝路上逼),甚至可以说违反了中国法律。即使合同到期的球员也要征收不合理的转会费。

  所以在这种古怪的圈子里就形成了一个荒唐的现象,中国足球整体落后球员水平不具备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但身价却个个大跃进到了欧洲中上等国家水平。所以才有这样的怪现状,中国球员只能成为欧洲富豪俱乐部专用的奢侈品。(克劳迪奥)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