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佩克尔曼:巴西队已领先阿根廷 里克尔梅是民族的化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4:01 体坛周报
佩克尔曼:巴西队已领先阿根廷里克尔梅是民族的化身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滨岩报道 去年12月9日的莱比锡,阿根廷国家队被抽入了死亡之组。那一天,身为主教练的佩克尔曼缺席了抽签仪式。在得知结果之后,他对自己的挚友,维多利亚大学体育客座教授何塞坚定地说:“理论上说,阿根廷能够进入第二阶段比赛。”从那时开始,这位被尊为“教授”的学者主帅在他的每一次授课中,都反复论证阿根廷小组出线的可能性。

  1月23日,在结束了马德里弗朗西斯科-维多利亚大学的体能训练专题授课之后,被
誉为阿根廷足球“伯乐”的佩克尔曼在自己刚刚使用过的黑板前接受了本报专访,并希望通过本报向中国球迷,特别是阿迷们表示节日的问候。

  巴西新人领先我们

  TITAN:已经进入了2006年,它意味着世界杯即将来临,您做好准备了吗?

  佩克尔曼:我不可能做好准备,目前仅仅是脑中有了25名参赛球员的基本概念,以及若干场热身赛的意向。真正进入世界杯角色的日期应该是5月15日。

  >>您没有参加抽签仪式,根据抽签结果,您认为本届世界杯夺冠的热门是谁呢?<<巴西队是第一夺冠热门,就今天而言,这是一支十分全面的球队,而且新旧交替已经基本完成。

  >>阿根廷不是热门吗?<<我们去德国的基本目标就是进入决赛。请注意,预赛中我们与巴西之间的对抗结果也是平分秋色。但我是一个极为理性的人,我们必须承认阿根廷队的重新组合远远没有结束,而巴西已经为卡卡、罗比尼奥和西西尼奥这样的新人找到了位置和发挥的机会。

  >>也就是说,阿根廷队还没有一个最后的成熟阵容?<<是的,我们的球员依然属于三个范畴,一部分对于国际大赛经验丰富,但是联赛消耗巨大,德国世界杯时能否保持最佳状态是个疑问;另外一部分是刚刚成熟和成名,在欧洲联赛出场时间不足,却具备强烈的心态和体能储备;最后一部分是效力本土联赛,有着超越一切的向往,如何将这三个部分有机的组合,获得互补是我当前最大的课题。

  >>人们都知道,您是以提携新星和慧眼识人闻名世界足坛,并且在

世青赛获得了非凡的荣誉。无论是1995年的索林,1997年的艾马尔、里克尔梅、坎比亚索和萨穆埃尔,2001年的萨维奥拉和亚历山德罗都是出自您的手,那么世界杯是否有可能再现这一奇迹呢?<<我当然希望如此,不过国青队和国家队毕竟是两种文化。

  >>这是否意味着,阿根廷只能继续由阿亚拉和萨穆埃尔担纲防线,克雷斯波占据锋线?<<我不觉得这是一个消极的决定。阿亚拉最近常受伤,萨穆埃尔也经历了从意甲到

西甲再回意甲的动荡,因此我们的后防成了很多人担忧的问题。不过如果回忆一下,人们应该记得阿根廷队历史上不乏球员在没有俱乐部可以效力的情况下,在世界杯建功的范例。1978年世界杯的塔兰蒂尼、1986年的布朗都是自由球员,人们应该记得谁进了决赛的第一球。至于锋线,阿根廷从来就不缺乏人才,肯佩斯、巴蒂斯图塔……现在我们除了克雷斯波之外,还有特维斯和梅西。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让他们有充分的机会重现肯佩斯的成就,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计划和信心。

  >>除了巴西之外,您认为谁还能冲击大力神杯?<<应该说除了巴西和阿根廷之外,我觉得还有两支球队极具实力,一个是英格兰,他们现在是历史上的最强组合,然后是德国,理由是占尽主办国之利。

  里克尔梅等于民族化身

  >>很多人都在争论阿根廷队究竟应该以艾马尔还是里克尔梅为核心,但从目前来看,似乎“里克尔梅依赖症”无法摆脱,您的观点呢?<<里克尔梅不是一种依赖症,而是一种需要。理解这一点很容易,美国队有美国式的踢法,捷克队有捷克的战术。阿根廷足球历来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去德国还有一个主题就是弘扬阿根廷足球的精华,使用里克尔梅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展示阿根廷足球。此外,一些主力球员已经习惯了他的传球方式,所以他是球队的一种需要。艾马尔是一名非常全面的球员,他的作用比很多人想象的更大。

  >>有人说,巴西足球的迅猛发展与人们没有活在贝利的阴影中有关,而阿根廷足球过于马拉多纳了,您这样认为吗?<<马拉多纳给了阿根廷足球最高的荣誉和贡献,任何人都无法抹杀这一点。在他之后,阿根廷也曾经涌现出很多杰出的球星,却都没有达到马拉多纳的高度。作为一名足球人,我认为这很正常。但作为一名教练,我认为这是一种悲哀。在很多被誉为“马拉多纳的传人”无果之后,我热切希望能够通过某种努力,在阿根廷重现“马拉多纳”。

  >>有消息说马拉多纳有可能会成为你的副手,随队出征德国,是这样吗?<<他一定会回归国家队,不过不是现在。

  >>对阵荷兰和塞黑,是否真是有死亡的感觉?<<死亡组是对死亡者的定义。就今天而言,世界杯几乎没有弱旅。不错,荷兰拥有很多优秀球员,巴斯滕也让全队格外齐心,而塞黑让西班牙进入附加赛已足够证明实力,科特迪瓦也不可小视。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是阿根廷,我们有最低的死亡系数。有一点可以肯定,阿根廷对荷兰一定是德国世界杯极为精彩的一场比赛。

  那支中青队还没成熟吗?

  >>阿根廷队是极少没有造访过中国的世界强队,作为主帅对此如何看呢?<<去年我们有机会去,足协甚至通知了我,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没了下文。巴尔达诺告诉我,在中国有一批因为马拉多纳、肯佩斯、卡尼吉亚和巴蒂斯图塔而热爱阿根廷的球迷,因此不能成行是一种遗憾。不过我相信,早晚我们会踏上中国的土地,为支持我们的球迷奉献阿根廷足球的精彩。

  >>作为著名的“造星大师”,同时也曾与中国国青队交手,您认为中国年轻球员的潜质如何?<<我对中国年轻球员有极为深刻的印象,现在也会偶尔看一下过去的比赛录像。让我无法理解的是这些球员现在应该已经成熟,为什么在德国却无法看到他们?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青少年球员培养工作的人,我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

  >>有没有去中国讲学的愿望呢?<<我的足球哲学是“为孩子们服务”,为了中国踢球的孩子们,我随时可以去中国讲学,与同行交流培养新人的经验。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