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魔翼换个方式展开 给罗本一个支点可撬起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6:46 新浪体育
切尔西魔翼换个方式展开给罗本一个支点可撬起世界

魔翼重张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切尔西在上半时就锁定了对伯明翰的胜局,靠的是罗本的两次冲击,一次是跨越大半个前场、从右边路直到禁区左肋的奔袭,另一次则是从左路静悄悄的前插。

  这也许不是人们最熟悉的罗本,印象中,他总是带球面对一到两名后卫,带着球突破再突破。脚下拿球的罗本是最可怕的,没有球时他也总习惯向队友要球,似乎把球拿在脚下才觉得安心。无球跑位一向是荷兰人的相对弱项,在这一点上他不如队友达夫。

  现在的罗本似乎有了点变化,本场的两次突袭令人耳目一新。第25分钟,罗本从右路带球内切,在将球交给克雷斯波后,一个斜插冲入了禁区,随后,乔-科尔的妙传到了脚下,罗本在空档处得球低射,门将脱手后被克雷斯波补进,整个过程中,罗本从中场右边路一直冲到了禁区里“左肋”的位置,正是这一刀划开了伯明翰的整条防线。第43分钟,罗本再次聪明的跑到了左肋的空档,古德扬森一个直传,荷兰人单刀破门锁定了胜局,两次进球过程中,罗本的无球跑位均是关键,他似乎变得会跑了起来。

  在切尔西,穆里尼奥能将他的球员体系化,为全队服务,罗本正在展现出这样的趋势。同阿森纳的比赛中,很少防守的他发狠拼抢得到黄牌,而且和队友的默契配合也越来越多,上轮对

曼城,罗本在断球后没有犹豫,一脚传给了向禁区冲刺的古德扬森,结果制造了乔-科尔致胜的进球,穆里尼奥需要所有人融入整体,罗本也不例外。

  本赛季罗本的个人带球少了,也和对手的关照有关,这个赛季荷兰人遭遇的防守凶悍得多,对手不惜夹击也要阻止他带球突破。12月初复出之后,罗本踢得更加聪明,将球交给队友随即前插的镜头越来越多,以往切尔西几名边锋中无球跑动最出色的要算达夫,现在荷兰人的跑位也变得灵活起来,更加让人防不胜防。

  边锋内切、前插是切尔西的固定打法,它的前提是禁区前需要一个“支点”。德罗巴就是这样的角色,他每每回撤接应,然后分球做球,给从身边向禁区内冲刺的队友制造机会。本场击败伯明翰,支点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先是克雷斯波和乔-科尔在禁区前配合,由后者策应并传出好球,随后古德扬森又扮演起了这个角色,他在中路策应,妙传给了空档中的罗本。当罗本等人前插时,需要有个人在禁区前接应,起到过渡传球的作用,一旦对手无法卡死这个支点,后插上的边锋往往能带来更大的破坏力。在前段时间,穆里尼奥重用德罗巴,看重的就是他“支点”的能力。

  罗本重新变得活跃,除了踢法上的微调,身体状态逐渐恢复也是重要因素。“我此前缺席了四周多,需要找一找节奏,”罗本说,“我现在感觉身体状态非常好,能够展示自己的能力,当然,我需要更多的进球,至少再多一两个,但获胜才是最重要的。”进入12月以来,越踢越好,同米德尔斯堡一战小试牛刀,对阿森纳打入关键进球,今天又有不错的收获,穆里尼奥说,他需要罗本有更多的贡献,荷兰人现在正在努力的恢复,和上赛季的状态越来越接近。(丁林)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