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特乌斯钦点世界杯新星黑马 暗贬德国非欧洲顶级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26 体坛周报
马特乌斯钦点世界杯新星黑马暗贬德国非欧洲顶级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他是世界杯历史上的传奇人物,曾连续5次参加世界杯;他是德国足球的标志性人物,曾在1990年作为队长举起大力神杯;同时他也是东德足球振兴的希望,今年5月13日,已经44岁高龄的他身穿莱比锡火车头队10号球衣参加当地城市杯半决赛,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引起人们对东德足球的关注。

  他就是将在本周五晚成为世界杯抽签嘉宾的马特乌斯,在抽签开始前夕,马特乌斯
忙里偷闲和本报记者坐在一起,畅谈了与世界杯有关的话题。在这位现任匈牙利队主帅看来,他昔日的死对头克林斯曼在德国队主教练的位置上干得很不错。

  TITAN:受邀参加

世界杯抽签,是否感到意外?

  马特乌斯:不。我感到很自豪,也在意料之中。我作为队长获得过世界杯,是代表德国参加国际比赛最多的球员,世界杯出场也最多。因此人们若想找一位德国人来作为抽签嘉宾,考虑我也很正常。我很高兴国际足联和世界杯组委会最终选择了我。

  >>抽签即将到来,日程安排一定很紧张吧?<<的确,世界杯开始前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活动,并希望能邀请以前的球员参加。我不久前去伦敦就是参加一个有关世界杯的宣传片拍摄。

  >>抽签地点选择在莱比锡,这对您来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一直想帮助东部地区的足球,像莱比锡火车头这样的老牌俱乐部如今因财政困难陷入危机,我希望我的行动能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并引起人们对东部足球的关注。

  >>1980年您那么年轻就入选德国队欧洲杯阵容,是否有不少批评的声音呢?<<绝对没有,这样的机会并非什么礼物,是我努力的结果。我在门兴已打上主力,还打入了不少关键进球。我相信我的表现打动了当时德国队主教练德瓦尔,他没办法不带我去欧洲杯。

  >>现在克林斯曼的德国队也有很多年轻球员,他们当中不少人还将参加明年世界杯。作为过来人,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呢?<<现在的年轻人和过去已有了很大的不同,我在匈牙利队执教也要和不少20岁左右的年轻球员打交道。对年轻球员来说,保持自信心非常重要,而且不能自满,要不断努力做到更好,不仅需要职业化的训练,也需要在生活等其他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比如早点睡觉等。任何时候,年轻球员们都要为在绿茵场取得成绩做好准备。

  >>现在的德国队年轻球员中,您觉得谁能在明年世界杯上有出色表现?<<这很难说,我们有不少很不错的年轻人,波多尔斯基的潜力就很大,施魏因斯泰格也是我们今后可以信赖的球员。他们两人都有很大的潜力,但是,面对媒体及其他各方面的压力,他们能否保持轻松的心态以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非常重要。

  >>克林斯曼的执教生涯和贝肯鲍尔有些相似,他们在执教国家队前都没有什么当教练的经验。您对克林斯曼的执教工作怎么看?<<我会像当初祝愿贝肯鲍尔一样,祝愿克林斯曼也能在执教德国队的时候有好运。克林斯曼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很突然,而这个位置的重要性又不言而喻。现在有关克林斯曼执教的争议很多。评判一名教练的重要依据就是执教成绩,不过我觉得于尔根目前做得相当不错。我祝愿他,也祝愿德国队能在明年世界杯上取得成功。

  >>可也许克林斯曼还缺少足够的时间,不是吗?<<当然,这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可是这一切都是无法改变的。每名教练都必须接受目前的情况。于尔根在2004年夏天和德国足协签约时,也很清楚世界杯将在两年后举行。他知道哪些球员有潜力,可以派上用场。他接受了德国队主教练的工作,就得接受人们的评判。

  >>让我们再谈谈1990年世界杯,这肯定是您职业生涯的一个顶峰,和南斯拉夫的那脚远射您一定还记忆犹新吧!<<世界杯的确是重要的经历,但关键的不是哪名球员进球,而是整支球队不断取胜。当然,对于球员本人来说,能在世界杯上有好的表现也非常重要,和南斯拉夫的2个进球也增加了我在那届世界杯的自信。

  >>在和阿根廷的决赛中,您放弃了主罚点球的机会,这样的勇气其实更难能可贵,不是吗?<<其实我也不是主动放弃的,而是因为我的球鞋出了问题。中场休息时我换了双新球鞋,和以前的款式不一样,穿上这双鞋我并不确信自己就肯定能把点球打入。因此在这种时候就应该把个人的荣耀暂时放到一边,不能影响球队的成绩。

  >>您现在还和1990年夺冠的队友们保持联系吗?<<我们经常见面,不久前哈斯勒的告别赛也让大家聚在一起。每当我回德国参加活动,总会见到一些以前国家队的队友,其中就有1990年夺冠的球员。

  >>您觉得明年世界杯,哪支球队夺冠希望最大?<<世界杯上总会有惊喜的,从目前各支球队的实力看,还是阿根廷和巴西更有希望,他们有更好的球员。不过也不能忽视欧洲球队的实力,英格兰、

意大利、葡萄牙包括德国等队实力都不错。不过,像英格兰这样的欧洲劲旅,目前的实力已经超过德国。

  >>哪些球队会在明年世界杯给人们带来惊喜呢?<<坦率地说,我不认为亚洲球队会在明年有所作为。韩国队在2002年进入半决赛,只不过是借助主场优势,而且还在和意大利等队的比赛中得到了裁判的帮助。我更看好欧洲的一些球队,比如瑞典、塞黑或

乌克兰,他们具备了在某一场比赛中击败巴西的实力。欧洲有10到12支球队可以击败任何一个对手,不过黑马毕竟是黑马,四强之后还将是传统强队的天下。

  >>那非洲的球队呢?<<我不看好他们,因为非洲球队表现很不稳定,心理上没有身体上那么强大。

  >>2002年世界杯和2004年欧洲杯都不太精彩,这和球员们过多代表俱乐部比赛有关吗?<<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葡萄牙欧洲杯踢得很不错。

  >>那么作为一名连续参加了五届世界杯的老将,这项赛事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世界杯给了球员们一个重要舞台,让来自各国的球队有了相互较量的机会。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