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黑人"遭遇:西多夫被疑偷车 踢不上球就摘西红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6:02 体坛周报

  1993年夏天,古力特与家人在意大利海边旅游胜地Forte dei Marmi度假。一天他到街上买面包,为了不被人认出,特地戴上一顶太阳帽。但在排队购买面包时,女店主看他是个黑人,叫他“滚开!”这时一个小伙子认出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荷兰球星,面包店主人遂追出来向他道歉,这让古力特气上加气“你这样做,不过因为我是名人,这更加严重,这是真正的种族主义”。

  西多夫被怀疑偷车

  古力特出生在苏里南,成长于阿姆斯特丹平民区。他最喜欢说少年的故事:“我和里杰卡尔德孩提时住在一条街上,种族主义的环境时生活艰难。我俩经常与学校的白人学生干架。”在荷兰队时,古力特也曾因“肤色”问题与国家队教练较量。不过,现在欧洲的情况已改善不少,古力特的第二任意大利妻子克里斯蒂娜最近说,她与古力特生的两个孩子,昆西(14岁)和谢耶内(12岁),肤色与父亲一样,但在学校内外均没有遇到任何问题。

  与古力特一样,西多夫也来自苏里南。在桑普多利亚效力时,他有次与母亲从意大利开车返回荷兰,在过瑞士边境时遭到严厉盘问——因为是黑人,边防警察怀疑他开的车是偷来的!这次遭遇使西多夫终生难忘,后来他主办了一个叫Eye2Eye的机构,帮助来意大利的外国球员寻找房子、汽车、律师和工作等。

  有色球员在二战之后才出现在意甲,主要来自南美。第一个是乌拉圭的中锋拉巴斯,1947年加盟那不勒斯,只踢了两年。1962年世界杯后,意大利来了三个巴西黑人:卡纳加盟那不勒斯,雅伊尔加盟

国际米兰,热马诺加盟
AC米兰
。而非洲球员直到1981年才首次登陆意甲,但这个名叫扎乌的球员在阿斯科利效力期间默默无闻。

  “搬运工”库福尔

  都灵是第一个首次使用三个黑人的意甲球队,1995年2月12日,都灵对拉齐奥的比赛中,上场的安格洛马(法国)、马尔考(巴西)和阿贝迪·贝利(加纳)均是黑人。尤文图斯的图拉姆是意甲资格最老的现役黑人球员,1995年加盟帕尔马。罗马的奥卡卡是意大利欧战最年轻的上场球员,首次露面时只有16岁零51天,他的父母是尼日利亚人,但奥卡卡却出生在意大利。

  与法国、葡萄牙不同,意大利在非洲并没有庞大的殖民地,黑人移民近20年来才出现。由于非欧盟限制,意甲成名的非洲球员寥寥可数,只有迪亚穆特内、科南、蒙塔里、马丁斯和马金瓦等为人熟知。

  15年前,都灵来了三个加纳球员:加戈、库福尔和杜阿,他们以搬运工的名义被引进,由于足协不予注册,最后不得不离开意大利。不过加戈和库福尔后来终于重返了意甲。当时他们三个的引路人名叫里奇,是最早注意非洲大陆的国际经纪人之一,但他现在已经远离意大利,因为非洲成年球员在意甲立足十分困难,俱乐部也不愿为非洲青少年冒险。

  唯一的例外,是几年前的雷吉亚纳老板达尔辛,他从尼日利亚引进了20多个14、15岁的球员,其中就包括马丁斯和马金瓦,这批人如今已有一半成材。俱乐部当时的少年部负责人博雷利回忆说:“当年我陪他们去超市买内裤,现在他们开着保时捷来看我。”如今雷吉亚纳已经破产,他们当年走的路再也无人重复,博雷利指出:“为了完成这项计划,需要耐心,极大的耐心,可是谁有这样的耐心呢?我们也给球员们讲如何对付种族主义,要他们对挑衅不做反应,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踢不上球,就摘

西红柿

  一些非洲球员则通过从欧洲其它国家转道前来意大利。塞拉里昂球员孔特16岁时在一个瑞典少年杯赛上被发现,后来被基耶沃看中,与一个意大利姑娘结婚,现在为巴勒莫效力。还有些球员的身份是政治难民,如国际米兰的M·布姆松就是在维亚莱乔杯赛时叛逃并申请避难成功。

  许多非洲少年球员在意大利处境艰难。一些职业骗子利用这些孩子对足球的爱好以及对意甲的向往,给他们虚假承诺,以从中牟利。等到这些孩子举债来到意大利,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破灭,一些人只能在黑社会引诱下走上歧途,或者去做苦力。去年有个喀麦隆少年,本来应该在北方一支业余队踢球,最后无人理睬,只得去南方摘西红柿。这种劳累而低薪的活,现在几乎已成为非洲黑人移民的专利。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7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