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代巨星演绎球场之尊 小罗接过马拉多纳巴乔衣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3: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没有悬念,没有争议,2005年欧洲足球先生属于罗纳尔迪尼奥,确实,在过去的一年当中,罗纳尔迪尼奥的表现太出色了,除了充满激情的进球之外,在球场上梦幻般的带球表演,也给观者带来了无尽的愉悦。

  除了罗纳尔迪尼奥的天赋和技巧之外,不得不提及的是,他在球场上的特殊位置。怎样界定小罗?前锋?中场?他拥有前锋的进球能力和射门脚法,事实上在格雷米奥的时候
,他就是被定义为前锋,但与一般的第二前锋相比,他有着中场球员的超凡控球能力和想象力,踢法更加赏心悦目,在球场上,这样的球员被誉为“九号半”,通常“九号半”的位置容易与第二前锋、前腰混淆,但其实不同,第二前锋比较典型的是卡萨诺、皮耶罗、鲁尼,前腰典型的有齐达内、鲁伊-科斯塔、里克尔梅、卡卡,事实上,这种“九号半”恰恰是介于第二前锋和前腰之间,兼有两者的特点。这样的球员,小罗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

  在80年代之后最伟大的“九号半”当属马拉多纳,在那不勒斯259场进115球,在巴塞罗那58场38球,马拉多纳拥有一位优秀射手一样的进球率,但他在球场上的作用却不仅仅限于一名射手,从那不勒斯到阿根廷国家队,马拉多纳走到哪里都是球队的主人,他把“九号半”的概念演绎到了极致。

  马拉多纳之后,忧郁王子罗伯特-巴乔也是“九号半”的又一代表人物,相对马拉多纳、小罗而言,巴乔是一个更加接近于第二前锋的“九号半”,而在不设前腰的意大利国家队中,巴乔更多扮演着第二前锋的角色,但由于意大利队历届教练执教思路的关系,巴乔的国家队之路远没有马拉多纳那么一帆风顺,但无论自己的角色是主力还是替补,一旦上场,巴乔就是比赛的主人。在巴乔的国家队生涯中,比较辉煌的是1994年

世界杯,而他也以5个进球做出了回报,尽管最后的那个点球是他永远的痛。

  现今世界足坛除了小罗之外,也活跃着很多“九号半”,如罗马的托蒂、

国际米兰的雷科巴、阿森纳的“冰王子”博格坎普等等,尽管他们还未达到马拉多纳、巴乔、小罗的成就,但也是各有特点。

  作为“九号半”,往往拥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有着惊人的足球禀赋,有着在场上突发奇想的灵感和创造力,能够通过一个人的表演带动整个球队,而小罗正是继马拉多纳、巴乔之后,新一代“九号半”的典型人物。“球只要到了他的脚下便成了艺术。”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给予了他最高的评价,西班牙《阿斯报》上,曾经记载了小罗20种匪夷所思的过人技巧,任何人的“独门绝技”,他都能信手拈来挪为己用,如人们脍炙人口的“牛尾”,其实来自于罗马里奥,但小罗现在使用得更加频繁纯熟,并加以了升华和改进,而《阿斯报》同样记载了齐达内的“马赛轮盘”、劳尔的“蝎步”、德贾明哈的“大观览车”被小罗挪为己用。

  虽然在场上时常卖弄一下足球天赋,但与德尼尔森不同,小罗知道怎样用自己的天赋和技巧为团队服务,而越是重要的比赛,越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对米兰,对切尔西,直到最近对

皇马, 小罗把“九号半”对于球队的主宰力量演绎到了极点。

  与巴乔、博格坎普的优雅,托蒂的均衡不同,小罗已经把足球和自己的身体结合成了一体,下个月才满25岁,尽管已经有了伟大的成就,但仍然年轻,他的路还在继续。

  (Galca)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