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森纳力推新一代传球高手 天生前腰受缚于阵型桎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13 新浪体育
阿森纳力推新一代传球高手天生前腰受缚于阵型桎梏

自古英雄出少年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维埃拉走后,温格只能压宝在年轻人身上,法布雷加斯是他最看好的一个,17岁时就已经冒尖,连续打破出场和进球的最低龄纪录,在他身上,温格一定看到了未来的光明前景。

  从出场次数上可以看出温格的厚望,阿森纳至今踢了12轮联赛,法布雷加斯场场都上,其中11次首发,踢了996分钟。相比之下,他的竞争者要落后不少,弗拉米尼只有过4次
首发,出场时间是西班牙人的三分之一。

  3比2击败维冈竞技,法布雷加斯有着自己的贡献。第21分钟,他在中场带球挺进,看准空档传出一记直塞球,亨利插上单刀破门。这是法布雷加斯连续第2场助攻队友得分,上轮3比1击败桑德兰,他也是和亨利达成了默契,一传一射演出了完美二重奏。

  对于法布雷加斯的特点,温格十分清楚。“他具有一切天赋,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他最让人称道的一点是视野,他有一种能力,用一脚传球来找到空档中的队友,而往往其他球员甚至看不到这个空档存在。”

  不知道这种天赋是否和法布雷加斯“摸黑”踢野球的经历有关,小时候他居住在远离巴塞罗那市中心的远郊,这给了他更大的自由空间。“那相当于一个小镇,不过在我看来却很美妙,”法布雷加斯在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时曾说,“当我9、10岁的时候,我可以在外面和伙伴们踢球踢到入夜,如果我住在市中心就不可能了,在大城市里,父母们会不放心自己的孩子那么晚还在外面,所以我很喜欢自己住的地方,我可以想踢多晚就多晚,一点也不危险。”

  如何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西班牙人传威胁球的天赋?温格给出的答案是分工。在阿森纳的中场,吉尔伯托侧重防守,法布雷加斯相对更多的前插进攻。不过由于是平行占位,而且两个边前卫的防守能力一般,法布雷加斯也需要频繁的回撤补防,这在一定程度上牵扯了他的精力,影响了进攻中的稳定发挥。

  分析一下法布雷加斯几次出彩的表现,也许能发现他的最佳位置。本场当他接球、转身、递出致命的妙传时,位置刚好在对方前卫和后卫两条线之间的真空地带,在直接面对防线的情况下,法布雷加斯轻松找到了空档,传出了手术刀般犀利的传球,在他身前,范佩西和亨利一左一右成犄角之势,也为他的传球提供了选择余地。下半时的两次突击也是从相同位置完成,第65分钟,亨利脚后跟直传,法布雷加斯插上后右脚劲射高出,第67分钟,他从中路带球突破,横敲给亨利形成了威胁。

  在两名前锋身后的地带策应传球,这是法布雷加斯最有威胁的进攻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是一个天生的前腰,虽然缺乏速度和突破,但他的传球格外犀利,尤其再搭配上亨利和范佩西这样善于寻觅空档、速度奇快的射手,他的作用将得到更大的发挥。不过在阿森纳,温格一贯坚持的是442阵型,没有专设的前腰位置,这意味着作为中前卫的法布雷加斯不会被完全解放,他必须承担相当的防守任务,在切尔西,有马克莱莱和埃辛分担压力,兰帕德可以更自由的参与进攻,但在阿森纳,法布雷加斯必须全力协助吉尔伯托,有时还要为防守平平的皮雷补位,有时在完成防守任务后,球已到了前场,但他却来不及赶到危险地点,无形中减少了参与进攻的次数,这对进攻见长的法布雷加斯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丁林)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阿森纳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