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构皇马魔幻四方:贝克汉姆代替齐达内 核心另有强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9:39 足球周刊
解构皇马魔幻四方:贝克汉姆代替齐达内核心另有强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刊驻西班牙记者 王磊(发自马德里)

  观看皇家马德里的比赛并不像坐过山车,银河战舰群星们在球场上水银泻地般的表现征服了追求美感的球迷。不过皇家马德里的表现却有如过山车,自从卢森博格在2004年12月30日成为伯纳乌的新主人后,皇马的战绩开始了过山车般的起伏。新赛季皇马既可以连续输给塞尔塔、里昂、西班牙人;也可以连续战胜毕尔巴鄂竞技、阿拉维斯、奥林匹亚科斯、
马洛卡、马德里竞技和罗森博格,而在上赛季,皇马的西甲联赛也有过6连胜后2连败的纪录,群星闪耀的皇马到底是哪条链子出了问题?也许卢森博格采用的魔幻四方阵型能够解释皇马过山车式的表现。

  魔幻四方,核心竟是加西亚

  魔幻四方顾名思义就是指球队中场球员的站位呈四方型,设置两名后腰和两名前腰并在此基础上变化。《足球周刊》曾在《424,盛世巴西的标志》一文中详细解剖了巴西国家队所使用的4222阵型,我们说这是佩雷拉在复制巴西三夺世界杯冠军时的424阵型。因为巴西队中的两名前腰小罗纳尔多和卡卡,已经被赋予了全能角色而不仅仅是前腰。

  其实佩雷拉本人还是魔幻四方阵型的首创者。1994年美国世界杯巴西队就使用了这个阵型,毛罗·席尔瓦和邓加为后腰,拉易和津霍出任双前腰。1年后,乌拉圭队复制了魔幻四方阵型并也取得了成功——夺得了当年的美洲杯。主教练努涅斯用古铁雷斯和多塔(Dorta)为后腰,“王子”弗朗西斯科利和波耶特为双前腰。在俱乐部中,卡佩罗在1995年冠军杯同阿贾克斯的决赛中也使用了这一阵型,由于这个阵型在欧洲当时还没有人使用,所以当卡佩罗安排德塞利、阿尔贝蒂尼为双后腰,多纳多尼和博班两名左路球员为双前腰,很多媒体赛后还称之为怪阵。

  即使在皇马历史上,卢森博格也不是第一位使用魔幻四方的主帅。1999-2000赛季,第二次执教皇马的托沙克就用雷东多、卡雷姆布(格雷米)防守,麦克马纳曼和劳尔(巴希奇)负责进攻。可惜随着托沙克下课,这个阵型也无疾而终。

  客观而言,卢森博格不是一位魔幻四方阵型的追随者。从巴西联赛到执教皇马,卢森博格都更喜欢使用菱形中场,尤其上赛季后半段皇马在使用了齐达内、费戈、贝克汉姆和格拉维森的菱形站位后,抢分能力超过巴萨成为联赛半程王。但随着费戈、索拉里的转会和齐达内体能下降,让皇马失去了继续使用菱形中场的必要条件。

  夏季集训时,卢森博格曾希望巴普蒂斯塔能够出任球队左前卫,但经过热身赛和联赛前两轮的实验,巴普蒂斯塔始终不能在新位置上找到感觉,卢森博格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初衷,改用魔幻四方。

  魔幻四方阵型存在的重要条件是球队必须具备两名助攻能力超强的边卫,在皇家马德里中就是罗伯托·卡洛斯和萨尔加多。相比卡洛斯和同位置的卡福,萨尔加多无疑在进攻能力上还存在着缺陷,所以魔幻四方的一个变化也就产生,贝克汉姆在萨尔加多助攻时随时成为右前卫或右后卫,协助球队的进攻或防守。

  无论四方如何转动,一个前提是确定巴勃罗·加西亚的核心地位。防守时他可以和两名中卫组成三角防御体系,罗伯托·卡洛斯和萨尔加多助攻,他还可以随时成为防守边卫,进攻中他是球队由后场到中前场的分球手,可以说巴勃罗·加西亚完美地诠释了这个催化剂作用。

  魔幻四方之中场 贝克汉姆取代齐达内

  很难接受却仍然要面对齐达内老去的现实。本赛季迄今为止,齐达内仅仅参加了皇马共13场正式比赛中的5场,并且参赛时间加到一起不过是323分钟,这都证明了他对于这支球队的统治力在减弱。

  贝克汉姆:齐达内的作用替代者

  10月29日,齐达内再次联络弗洛伦蒂诺,表明了将在赛季结束后退役的打算。其实从2002年一脚凌空抽射为皇马带来第9座冠军杯开始,齐达内每个赛季的表现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法国人也一度用退出国家队来维持在俱乐部的状态。

  齐达内为什么会返回国家队至今仍然是一个谜,但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加快了他在俱乐部影响力的下滑。除了巨大的名气和个人魅力,在皇马目前的中场中,齐达内都已经很难成为场上的领袖,倒是每场比赛必被中途换下成为了他不可逃避的命运。把职业生涯最后一点精力献给法国国家队,齐达内也许自己已经选择了放弃皇马。

  对于齐达内的真实现状,卢森博格并不是不知道,他此前也一直设法利用年轻且体能充沛的巴普蒂斯塔来弥补法国人的种种不足。从后腰一下子成为西甲联赛顶尖射手,巴普蒂斯塔的过渡似乎没有任何困难。当皇马决定签下他,媒体也认为这位攻守兼备的巴西球员将解决皇马“疲软”的毛病。但人们似乎忘记了,在巴西国家队佩雷拉也多次在中场位置上使用巴普蒂斯塔,几乎都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并且巴普蒂斯塔到底在中场表现如何,人们也都是凭借他在巴西联赛的表现而作出的判断。

  在魔幻四方中,巴普蒂斯塔成为了偏右的前腰,必要时还要为齐达内负责的区域协助防守。不过由于同禁区有了距离,野兽的威力也似乎大减。6轮联赛进2球,对于前腰已经是个不错的数字,但考虑到巴普蒂斯塔在球队进攻中更多的还是单打独斗,人们有理由更加怀念那个塞维利亚时期的巴普蒂斯塔。

  当球队的两个主力前腰都无法取得应有的表现,我们不得不承认是贝克汉姆在很大程度上维持着皇马梦幻中场的荣誉和尊严。12场比赛1个进球并不能证明贝克汉姆的重要性,如果依据贝克汉姆在场上时球队7胜5负来推断他的负面作用更是无比荒唐。8次助攻和1个进球,贝克汉姆已经取代了齐达内和巴普蒂斯塔,成为了球队最重要的进攻发动者,就像曼联时期的小贝一样。

  在魔幻四方中,卢森博格赋予了小贝最大的自由。他可以从后场随时发动长传组织进攻,也可以跑动到右路扮演右前卫的角色。甚至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他就是魔幻四方转动的核心轴,其他队友都要因他的变化而改变各自的角色。

  古蒂:齐达内的位置替代者

  作为球队第二队长,古蒂却一直没能成为主力。在历任教练手中,古蒂都是一张万能牌,从中场到锋线没有他不能胜任的位置,但过于全面也让他失掉了特点。从个人特点上说,左撇子的古蒂是魔幻四方左前腰的最理想人选。虽然没有齐达内出神入化的个人盘带能力,但古蒂在中短距离分球的功夫上并

  不输给法国人,并且年龄优势让古蒂在防守上也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本赛季在替补出场的情况下古蒂进球和助攻都只有1次,但他的每次上场似乎都改变了皇马的场上局势。

  如果说有人为魔幻四方的存在作出了牺牲,那肯定就是格拉维森。皇马上赛季后半段的迅速反弹有丹麦人的巨大功劳,因为在菱形中场中,皇马已经有3人负责进攻,球队只需要一个人来扮演清道夫就可以。但在魔幻四方中,球队不仅是需要一个清道夫,还要求这名球员随时可以成为进攻的组织者,这也正是巴勃罗·加西亚和格拉维森的不同。

  在皇马所有巨星中,卡洛斯是唯一踢满了全部10场联赛的球员,这体现了在卢森博格战术体系中边后卫的重要性,也说明了皇马左后卫位置上的乏人。如果说右路的萨尔加多还有贝克汉姆的协助,那卡洛斯一个人要负责整个左路的攻防。在萨尔加多受伤期间,迪奥戈经受住了考验,不仅成为右后卫的第一替补,甚至在同贝蒂斯的比赛中还客串了贝克汉姆的角色。

  但卡洛斯却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替补,布拉沃无论进攻还是防守能力都跟卡洛斯相差太大。在任何位置上皇马都有替补可以顶上,只有这个位置是例外,如果卡洛斯受伤,将是对魔幻四方的挑战。同贝蒂斯的比赛,卢森博格在比分领先后还特意演练了4312阵型,他没有因为贝克汉姆受伤和格拉维森停赛而将埃尔格拉顶到中场,而是安排了迪奥戈、拉莫斯和加西亚出任3后腰,这样即使卡洛斯有伤,皇马也可以大胆使用布拉沃,因为加西亚可以随时协助布拉沃防守和进攻,拉莫斯则在后腰位置上专门堵截对手的中路进攻。

  正如本文初曾提到的那样,卢森博格本人并不是一位魔幻四方阵型的追随着。据本刊了解到的消息,他一直希望俱乐部能够在冬歇期引入里卡迪尼奥和阿莱士两位老部下,而两人都是左前卫出身,加上右路已有的贝克汉姆和迪奥戈,可以说卢森博格本人仍然希望恢复菱形中场。

  魔幻四方之锋线 只有罗尼不可或缺

  “皇马就是‘罗纳尔多+卡西利亚斯’”,自从罗纳尔多2002年加盟皇家马德里后,这种说法就一直存在。皇马本赛季在6连胜后的2连败,也因为恰好在罗纳尔多受伤后发生,更加证实了这种观点的合理性。从位置上说,罗纳尔多处于皇马进攻的最前沿,也是魔幻四方阵型最大的受益者。

  随着年龄的增大,罗纳尔多也难免会出现体能下降,但就20米内的冲刺速度而言,外星人仍然是世界一流的。在皇马中场球员中,有贝克汉姆这样的长传高手和齐达内这样的短传大师,再加上替补古蒂的不时灵光一现,都为罗纳尔多反击得分提供了便利。

  劳尔的追随者坚信,皇家马德里的7号是为了给罗纳尔多做绿叶和为整体技战术考虑,才牺牲掉了一个伟大前锋的进攻天分。其实从博斯克开始,所有主帅都在罗纳尔多和劳尔之间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前者。当劳尔自己都已经开始适应“二传手”的角色时,卢森博格却希望用魔幻四方来唤醒劳尔身体中早已睡眠多时的进攻天赋。

  卢森博格坚信禁区内的劳尔远比满场飞跑的工兵劳尔更有威胁,并且要求劳尔多停留在禁区内。新赛季开始后,10场比赛进5球,人们欣喜的看到那个会进球的劳尔回来了。当罗纳尔多受伤不得不暂时离开球队,也许劳尔将可以证明——他还可以得分。

  罗比尼奥本赛季一直承受着巨大压力:从首次替补亮相卡迪斯技惊四座,到成为主力并取得进球,之后毫无先兆的失去主力位置,再到攻入贝蒂斯1球,挽救了处于危机中的皇马。对于弗洛伦蒂诺来说,罗比尼奥不能失败,因为在巴塞罗那有一位同样年轻的天才叫梅西,只要罗比尼奥稍有闪失,都将成为加泰罗尼亚媒体攻击的对象。

  在魔幻四方的阵型中,罗比尼奥的位置一直都很模糊。在巴西桑托斯效力期间,他是球队的头号射手。但在西班牙,罗比尼奥还没有足够的身体条件在禁区内抢到生存空间,比赛中我们不难看到罗比尼奥在禁区外轻盈的过人却始终很难构成实质性威胁。卢森博格也曾经尝试把他放到中场的前腰位置,但罗比尼奥的特点决定他不会成为一位组织型球员。无奈之下,卢森博格只有对他实施特殊的增肥计划,并且要求他学会像劳尔一样利用身体。可以说,能否学会在禁区内活动和利用有限的身体条件,将是决定罗比尼奥欧洲之旅成败的关键。

  谁是皇马最重要的球员?我们不妨先找出球队三条线的核心球员。在前锋线上罗纳尔多无疑比劳尔更有优势,“罗纳尔多等于一半的皇马”,虽然这种论调有些夸大了巴西人的作用,但也反映了皇马在进攻上对于“外星人”的高度依赖。至少在罗比尼奥还没有在西甲赛场找到巴西联赛中进球如拾草芥的感觉前,皇马还离不开罗纳尔多和他的进球。

  中场核心球员将在贝克汉姆和加西亚间产生,毕竟齐达内和巴普蒂斯塔在本赛季还没有拿出有足够说服力的表现。贝克汉姆的优势在进攻,助攻8次让他成为球队的头号助攻手。相比之下,加西亚对于球队的整体意义更大。作为进攻的发动者和防守的阻击者,加西亚正在抹去马克莱莱曾经留给皇马球迷的印痕。不过两者相抵,也就相对降低了各自在球队中的重要性。

  如果对前场的核心球员还有争议,那在防守上卡西利亚斯是众望所归。“如果你对场面感到了绝望,那就想想卡西利亚斯吧。”这是皇马球迷经常说的一句话。以前经常说弱队出门神,但卡西利亚斯则改变了人们的看法。

  回到最初的话题,罗纳尔多和卡西利亚斯谁最重要?也许就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永远也找不到答案。谁叫皇马球迷都知道“皇马=罗纳尔多+卡西利亚斯”呢!

  2005-06赛季魔幻四方的球星们

  1 卡迪斯1比2皇家马德里

  格拉维森(66'罗比尼奥)、贝克汉姆、巴普蒂斯塔、齐达内、劳尔、罗纳尔多

  2 皇家马德里2比3塞尔塔

  格拉维森(68'劳尔)、巴普蒂斯塔、贝克汉姆(80'巴勃罗·加西亚)、古蒂、罗纳尔多、罗比尼奥

  3

西班牙人1比0皇家马德里

  巴勃罗·加西亚(59'古蒂)、贝克汉姆、巴普蒂斯塔、劳尔、罗纳尔多、罗比尼奥

  4 皇家马德里3比1毕尔巴鄂竞技

  格拉维森(46'古蒂)、巴勃罗·加西亚、贝克汉姆、劳尔(87'德拉雷德)、罗比尼奥、罗纳尔多(70'布拉沃)

  5 阿拉维斯0比3皇家马德里

  巴勃罗·加西亚、巴普蒂斯塔(80'格拉维森)、贝克汉姆(86'迪奥戈)、古蒂、劳尔(73'罗比尼奥)

  6 皇家马德里4比0马洛卡

  巴勃罗·加西亚、贝克汉姆、巴普蒂斯塔、古蒂(61'齐达内)、劳尔(68'罗比尼奥)、罗纳尔多

  7 马德里竞技0比3皇家马德里

  巴勃罗·加西亚、贝克汉姆、齐达内(55'古蒂)、巴普蒂斯塔(70'罗比尼奥)、劳尔、罗纳尔多

  8 皇家马德里1比2瓦伦西亚

  巴勃罗·加西亚(77'格拉维森)、古蒂、贝克汉姆、齐达内(73'索尔达多)、罗比尼奥、劳尔

  11 拉科鲁尼亚3比1皇家马德里

  巴勃罗·加西亚(67'索尔达多)、埃尔格拉、贝克汉姆(54'巴尔博亚)、古蒂、劳尔、罗比尼奥

  9 贝蒂斯0比2皇家马德里

  拉莫斯、迪奥戈(79'梅西亚)、巴勃罗·加西亚、古蒂、罗比尼奥(90'居拉多)、劳尔

  冠军杯

  1 里昂3比0皇家马德里

  巴勃罗·加西亚、贝克汉姆、格拉维森(61'古蒂)、巴普蒂斯塔、罗比尼奥、劳尔

  2 皇家马德里2比1奥林匹亚科斯

  巴勃罗·加西亚(85'格拉维森)、贝克汉姆、巴普蒂斯塔(79'索尔达多)、古蒂、劳尔、罗比尼奥

  3 皇家马德里4比1胜罗森博格

  巴勃罗·加西亚、贝克汉姆、齐达内(70'格拉维森)、巴普蒂斯塔(46'古蒂)、劳尔、罗比尼奥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皇家马德里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