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蓝军总管解析"帝国密码" 切尔西王朝是这样建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8:59 足球周刊
蓝军总管解析"帝国密码"切尔西王朝是这样建成

本文作者颜强和切尔西CEO肯扬的合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作者:颜强

  只有在最私密的论坛里,彼得·凯尼恩才会开口说话。

  英国最大的体育用品制造商恩宝公司的前CEO,曼联俱乐部前CEO和现切尔西俱乐部CEO,这三个头衔摆出来,都是能到瑞士银行立即承兑现金的支票。这三个头衔都挂在凯尼恩
这个土生土长的曼彻斯特人的光头上。

  凯尼恩一直很低调,可他的身份过于高调,以致于他做的每件事、说的每句话,都会在职业足球圈内形成很大影响。2003年夏天从曼联“叛逃”切尔西,便是轰动一时的大事。恼羞成怒的曼联,一度通过法律手段,迫使凯尼恩在2003年秋天到2004年初,半年时间,只能回归田园隐休,到了2004年2月才正式在斯坦福桥履新。

  他从来都是个躲避媒体的人,和他现在的老板阿布拉莫维奇的风格如出一辙。从2003年秋天至今,凯尼恩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专访,即便是英国主流媒体,也只能在切尔西偶尔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他问上几个问题,得到的无非几句无关痛痒的答复。

  2005年11月9日,这个不开口的人终于开口了。地点在国际足联位于瑞士苏黎世的总部索纳博格会议中心。由于国际足联主办的国际足球论坛(International Football Arena)是一个私密性的国际足球最高论坛,在这里凯尼恩完全不用顾忌英国小报的轰炸,也不会看到任何狗仔队的影子。通过论坛发起人、凯尼恩的老友马塞尔·施密特的帮助,《体坛周报》在国际足联总部,完成了国际媒体在过去两年多时间来,对这个足球商业巨鳄的一次完整采访。

  整个采访时间长大100分钟,凯尼恩在采访过程中,并不像英国媒体以往描述的那样——“傲慢、粗野和贪婪”。凯尼恩自己也承认,这是他两年来第一次接受媒体的独家采访。

  曼联和恩宝

  ——几天前和你关系最深的两支球队在英超交锋,你以前的东家战胜了你现在管理的俱乐部,当时感觉是否特别复杂?你作为一个曼联球迷,突然在2003年投奔切尔西,当时是条爆炸性新闻,你对曼联的忠诚度,是否有些问题?

  切尔西输给曼联,我当然很失望,不过当时老特拉福德不少球迷先是痛骂我,回头又给曼联鼓掌,他们当时都很开心,我也为他们高兴。

  我至今仍是一个曼联球迷,可作为一个商业人士,我不会把事业和个人情感混为一谈。去切尔西对我来说是一个新挑战,也是一种新机会。在曼联,我觉得已经到了瓶颈,换个环境会更有趣。

  ——关于你有着许多有趣话题。例如你以经营恩宝(Umbro)体育用品公司成名,后来去了曼联,很快你就让曼联和恩宝解约,跟耐克签了个大合同;你去了切尔西,又让切尔西和恩宝解约,接纳阿迪达斯……

  (笑)所以有人说我总是个叛徒。我在恩宝工作11年,是第一个非恩宝家族成员的恩宝执行董事。我把恩宝的营销额从6000万英镑做到了6亿英镑,离开恩宝也有着具体原因。正是我在恩宝时,完成了恩宝和曼联的赞助合同。我对恩宝充满了感谢,但这并不会干扰我的商业判断。在切尔西,要想把这个俱乐部建设成为一个国际知名品牌,那么球队使用的球衣,也必须是数一数二的国际品牌,正是出于这个层面的考虑,我在切尔西才选择了阿迪达斯。这跟我当年到了曼联后,让曼联和耐克签约的初衷一样,曼联也正是通过这样的一系列商业运作,才成为了今天的曼联。这两次“背叛”,我只能说是机缘巧合。

  建设胜于购买

  ——今天谈到足球,就不能不谈切尔西。切尔西在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何塞·穆里尼奥和你入主后,已经变成了最引人注目的足球俱乐部。同时也有很多人认为,切尔西在短期内给足球带来的巨额金钱,是在毁害足球的未来。对于这种批评,你将如何回应?

  凯尼恩:我不认为新切尔西的出现对英超、对于整体世界足球来说,有着过多的不利因素,事实正好相反。现在关注英超的人,首先关注的是切尔西,而不是这个赛季开赛以来表现得最出色的维岗。我们是在打下一个基础,一个让切尔西足球俱乐部健康发展的基础。

  我记得自己第一次和阿布拉莫维奇谈话时的场景,那还是在我加盟切尔西之前,当时我就问他:你入主切尔西后,是想用金钱买来成功,而是通过合理投入,建设一个成功的俱乐部。这对我来说是非常严肃的话题,因为这是一个俱乐部未来走势的基础。阿布拉莫维奇先生给了我争取的答案:建设切尔西。那就是在长期稳定投入的同时,用科学的现代化手段来建设一个足球俱乐部。过去两年半时间,我们已经在这条发展道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那就是建造一个基础,一个能在未来十年时间为切尔西带来成功的扎实基础。

  ——打造这个扎实的基础,化的钱可也不少啊。

  我觉得我们的投入是合理的,和我们的一些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例如皇家马德里和AC米兰,以十年为标尺,我们的投入并不算多。在收购切尔西的投入上,阿布拉莫维奇花的钱也远比格雷泽家族花的钱要少得多。如果我们放眼过去多年涉及到足球领域的重大投资,能够很清楚地发现,大部分资金都流向购买俱乐部的投入,而不是对足球球队本身的投入,切尔西的投资正好相反。

  阿布拉莫维奇买切尔西俱乐部投入并不多,后来大量的资金都流向了球队,这对足球是有利的。我要说的是,这些钱都留在了足球产业内部,像切尔西过去两年收购球员的资金,流向了西汉姆联、曼城、里昂等其他足球俱乐部,这是将足球领域之外的资金引入足球领域内,对于足球事业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

  在阿布拉莫维奇收购切尔西之前,这个俱乐部濒临崩溃边缘,6000万英镑的收购价并不算高,可是这个俱乐部的债务当时到了惊人的地步,阿布拉莫维奇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

  建设一个足球俱乐部,需要两大主要资源:金钱和人力资源。切尔西有钱,所以能在这两年大量投资于青少年足球学院建设和俱乐部训练中心的建设,同时也在组建和完善一个最好的俱乐部人才结构。过去十多年,足球商业化程度大量提高,不少人通过经营足球发了大财,可是很多足球俱乐部却出现了严重亏损,这几乎成为了一种足球趋势,切尔西要做的,正是逆转这种趋势。

  关于阿布拉莫维奇

  ——所有人都对阿布拉莫维奇着迷。当初他同意你建设切尔西的概念,可是他当初到底对这个概念了解多少?他究竟对足球有多少了解?他现在是否真的成为了一个球迷?

  他对足球的了解,如果我们以一个成长期为3年的球迷考量,肯定是世界第一。许多人并不知道,罗曼对足球充满了热情,一个真正的切尔西球迷,愿意观看所有的切尔西比赛,头等球迷。只是他领导俱乐部时,仍然保持了冷静的商业头脑。和他管理其他许都生意一样,罗曼首先会挑选最好和最合适的人选去负责具体运作。他找我加盟切尔西,就是要让我运营切尔西俱乐部。

  切尔西不是一个人能主宰其成败的,这是我们在内部都认同的观念。这是一个严密的集体。罗曼对于俱乐部来说极其重要,何塞同样如此,另外切尔西250个雇员,其中大部分都不为人知,可他们每一个都是切尔西成功的重要因素。

  ——阿布拉莫维奇在切尔西日常运营中扮演什么角色?他出现在许多切尔西比赛中,听说他还老去切尔西更衣室,只是他从来不开口说话。

  这是一个热情的切尔西球迷,过去两三年时间,他只错过了三到四场切尔西的比赛,这是何塞告诉我的数字,这对一个经营着商业帝国的人来说,是何等的不易。他的热情和忠诚相当感人。而且他的足球知识增长也令人吃惊,罗曼愿意和任何人谈论足球,他能理解球员,能钻研战术。在切尔西,我们的分工非常明确,我是俱乐部首席运营官CEO,因此俱乐部日常运营业务,以及商业拓展业务,都是我的事情,何塞的任务是球队。这些分工都是针对每个人的特长和工作经历而确定的,在一些交叉业务上,我们会仔细地讨论和协作,例如收购球员。切尔西收购球员的要求,完全是足球含义至上。虽然从表面上看,切尔西每年都在收购世界上最昂贵的球员,而且一个夏天就要弄两个回来(笑),可我们一直是把球员的能力摆在第一位的。

  建设切尔西

  --最近阿布拉莫维奇提出要让切尔西在未来百年都保持辉煌,是否你们有了新的行动计划?

  切尔西有一个远景规划,那就是在十年内,我们要把切尔西建设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最广为人知的足球俱乐部。这个总体规划落实到各个部门和细节中。在这个规划之内,我们还有一个具体行动计划,那就是要让切尔西在五年时间内实现盈利,今年是这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了。是的,过去两年我们花了很多钱,可这些都是建设一个最伟大俱乐部的投入。说实话,十年之后再来看,这些投入并不会像是媒体吹嘘的一座金山那样,关键在于这些投入能得到合理的回报。

  --切尔西在2003—04赛季,亏损已经达到了8000万英镑,你将通过什么方式,实现在2010年扭亏为盈?阿森纳下赛季将进入他们的新球场,按照主席彼得·希尔—伍德的说法,新球场每个赛季将为阿森纳带来5000万英镑的额外利润。曼联也将继续扩容老特拉福德,切尔西富有,可对手们也在加强竞争实力,要想成功,并且赚钱,斯坦福桥这个球场的容量是否足够?

  上赛季我们已经在俱乐部经营上建立了一个良好的起点,同阿迪达斯以及三星的赞助合同,都是足球赞助领域内回报率最高的合同之一。这只是我们整体经营的一个部分,切尔西会从其他商业领域借鉴新的经验,来让我们的俱乐部实现盈利。罗曼的投入,是在帮助俱乐部建设一个长远盈利的平台,我无法详细说明我们的工作计划,但这个赛季我们又会达到一个新高度,如此循序渐进,2009或2010年,切尔西将进入新时代。

  至于主场,目前我们没有更换或者扩大斯坦福桥的计划。主场容量能增加大俱乐部的收入,但并不是经营俱乐部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容量也不是决定一个球场精英赛收入地决定性因素,我可以告诉你,曼联在老特拉福德的经营,从管理角度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并不需要这么急切地扩容,他们是在切尔西压力之下才仓促上马的。

  同时有许多东西我们是不能回避的:斯坦福桥是切尔西的家,斯坦福桥就是切尔西。我们不能因为过度重视商业因素,而把自己的根本忘记,长远地看,那将吃大亏。

  --切尔西收购球员的策略,和皇家马德里似乎是恰好相反的。例如皇马的政策曾经是购买最大牌球星,而切尔西愿意购买那些更年轻更渴望成功的球员,这是阿布拉莫维奇入主切尔西时确定的政策,还是穆里尼奥加盟后,由主教练确定的原则,例如穆里尼奥可能会认为“罗纳尔多不是我想要的人,我们去找个更年轻的吧。”

  我们也愿意能拥有罗纳尔多、卡洛斯和罗比尼奥,这些球员,从很多角度来说,都代表着世界足球的最高水准。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建设好一支球队,一支能取得成绩的球队,这就有一个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矛盾,同时我们还要重视培养本土人才的责任。不久前,切尔西给英格兰国家队输送了最多国脚。这是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次,我们的球队核心是英格兰人,非常重要的构队原则。

  球队规模也很重要,我们明确了24个一队球员的概念,这是经过合理分析推算的结果,同时也要保证这24人的概念能适应各种竞争环境。切尔西每个赛季都要参与多项高水平国内国际赛事。24是一个重要数字,因为我们的分析结果是,假若把一队队员数量扩充到30或32,那将是一种浪费。过去两年我们购买球员,对于球员的年龄也有着严格要求,有心人可以发现,过去两年我们收购球员的平均年龄,也正好是24岁。这个年龄的球员,已经基本成熟,却又还没有真正成为国际巨星,所以他们还有急需进步的动力。所有这些分析和操作,都是切尔西建造一个持续成功基础的工作。

  购买球员只是打这个基础的部分,培养自己的球员,给自己的年轻球员更多机会,同时去发掘潜在的人才都是我们在做的工作。拿今天的兰帕德和两年前的兰帕德相比,他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成绩。我们最近招募的一个人才,便是阿内森,他既不是球员也不是教练,而是为我们发掘未来人才的专家。我们非常清楚,即便是切尔西,也不可能无止境地通过购买球员补充一队,我们必须有自己的造血功能,这才是保持球队长盛不衰的根本。

  --总有报纸在说,切尔西还缺乏一个真正的顶级大牌射手,所以切尔西对舍甫琴科、阿德里亚诺都有兴趣,或者说小罗纳尔多马上要加盟切尔西了。这些说法是否属实,切尔西需要加强锋线吗?

  我记得有一个周末我和妻子去马洛卡度假,被狗仔队发现后,第二天马洛卡俱乐部老板就打电话警告我说,他的前锋卖价1500万欧元(大笑)。这就是现实,我可以向你发誓,到了明年夏天,每个所谓的大牌球员都会和切尔西扯上关系。这些炒作,或者来自球员,或者来自经纪人策划,或者是对方俱乐部想要博个好价钱。

  我们过去两年花的两亿多英镑,大部分都用在球队建设上,我们并没有花8亿英镑去收购一个俱乐部,而出的这8亿英镑对于俱乐部本身来说,没有任何建设性意义,而且那笔钱其实和足球无关。切尔西花的钱都回到了足球产业内。

  --许多人都责怪是切尔西把这个转会市场价格提高了,你怎么面对这个问题:一旦切尔西想要收购某个球员,他的身价立即会上扬两倍?

  那就是我无法摆脱的恶梦(苦笑),可这也是无从逃避的事实。我想要说的就是,关于那些想来切尔西踢球的球员,他们绝大多数都有抱着正确态度的。钱当然是一个重要因素,不过他们的年龄都很轻,他们都想来取得成功,他们知道,最终评判自己是否成功的,不是在切尔西赚了多少钱,而是在切尔西得到了多少金牌。

  --那个关于罗本的转会令人生趣,都说你先代表曼联和埃因霍温谈妥了,随即你转投切尔西,又帮助切尔西从曼联手里把罗本抢了过来?此外还有贝隆在切尔西的失败?还有穆图,切尔西俱乐部的药检,暴露了他吸毒问题,现在他又在都灵重新开始,当初收购穆图是否一次错误的营销判断?

  罗本的转会是一个完全正常的国际球员转会。金钱当然是转会的重要因素,可还有一个相等的因素,那就是球员自己希望加盟哪一家俱乐部。和罗本谈判时,我们向他详细说明了切尔西的构队原则和未来发展方向,这是他自己最终决定加盟切尔西的主要原因。

  关于贝隆,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可他的失败不仅在于切尔西,他在曼联也没有发挥出全部能力。足球转会就是如此,即便是一个公认的国际巨星,他也未必能适应所有联赛,足球转会的成功率不会比60%更高,有些失败是无法避免的。

  穆图的问题是一个严肃问题。我们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那就是切尔西不能容忍一个长期吸食可卡因的球员,这是一个足球伦理问题,损失再大我们也必须承受。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我们给切尔西、也给整个足球行业传递出了一种观念,那就是足球不能容忍任何瘾君子,我们将坚持这条原则。

  --你是否曾经试图劝说埃里克森加盟曼联?劝说阿什利·科尔和里奥·费迪南德加盟切尔西?

  三个问题一个答案:NO!(大笑)

  关于穆里尼奥

  --不仅仅在英国,应该说在世界足球范围内,球迷和媒体都对切尔西主教练有着异同寻常的关注。他在切尔西已经取得了成功,他的战术水准和构队方略,都是科学而且正确的。不过穆里尼奥在场外引发的纠纷也是层出不穷,刚刚发生的,就有他和旺热之间的事件,据说你事后还打电话给阿森纳CEO埃德尔曼进行了解释。这些场外事件,对于你说的要建设切尔西,把切尔西推到一个国际顶级品牌高度,是否会产生消极作用?

  我早就说过,上个赛季发生的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以后将不会重现。我们都不是傻瓜,所以我们肯定能做到。英国媒体是一种比较有趣的环境,如果你这两年翻看英国的报纸,你会觉得,切尔西取得的成绩,并没有得到媒体相应的承认。至于何塞,我认为他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教练。当然他也遭到了许多批评,不过他已经证明了自己独特的能力。夺取英超冠军过程中,他的魔力得到了展示。我可以很骄傲地说,何塞是我在切尔西为俱乐部招募来的第一个人才。他有一套自己的足球哲学,非常成功地将这些理论知识运用在球队组织上。他不但带好了球队,对于我的很多工作也提供了足够的支持。他的策划、分析和组织能力都是无与伦比的,同时他对俱乐部无比忠诚。

  --球员们也十分尊敬他,对不对?

  他们热爱他,为他而奋战。他也对球员十分忠诚,这是最完美的俱乐部关系。

  --可是不完美的事情总会发生,例如上周他对旺热的评语。当这种问题发生时,例如你第二天早上看报纸时得知此事,会不会大为震惊。后来你主动和阿森纳联系,这是否意味着你会是穆里尼奥对外关系的一个协调者,尤其当危机出现时?

  首先我并没有在第二天早上才得知,这要感谢切尔西出色的公关队伍,当天晚上我就得知了此事。必须承认,我们生活在一个金鱼缸里,没有哪个国家的足球俱乐部,像英格兰这样被媒体关注。上周三新闻发布会上何塞的话语,我们得注意,并不是他突然发难,而是和双方多次言辞交锋的结果,我不排除媒体挑拨的因素。似乎每场比赛、每个教练,都要生活在各种心理战当中,媒体扮演的角色,很多时候并不是光彩的,各种陷阱,我们每周都会遇到。理论上说,大家都应该百分百地把注意力集中在足球上,可是有谁做到了?或许这种炒作也对足球有利,因为足球的影响力随之而提升,然而随之产生的各种麻烦,谁都无法避免。上个赛季,这种情况就存在,因为英超过去十年,一直是被两个俱乐部的主教练统治者,他们简直可以为所欲为。何塞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垄断,自然也会让一些人不高兴。

  --你和两个英超最出色的主教练都合作过,他俩有哪些异同?

  两个人都是求胜欲望极强的教练,两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我认为一个是英国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另一个,我确信,将成为英国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那个教练。他们对足球的热爱、对俱乐部的投入和对胜利都追求,都是他们取得成功的原因。同时一个苏格兰人,一个葡萄牙人,有时候他们说起话来,口音都不太好懂……(笑)这是开玩笑,何塞和阿历克斯的表达能力都是杰出的。他们彼此互相尊敬,这也是足球世界希望看到的。

  海外与中国市场

  --你的建设切尔西理念,还包括了让切尔西成为伦敦象征之一的念头,这是怎样的一种战略?我们都知道,伦敦是世界上拥有足球俱乐部最多的城市,而切尔西从来都不是伦敦的头号俱乐部。

  必须指出的是,虽然阿森纳过去5年很成功,但阿森纳始终不具备一个代表伦敦的资格。伦敦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大的三座城市之一,蕴藏着巨大的机会,获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更将提升伦敦的地位。切尔西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伦敦申奥的俱乐部,对于伦敦这个国际化都市的得天独厚条件。切尔西有很好的条件利用这些机会。上赛季我们签下的两个赞助合同,阿迪达斯和三星,这都是历史性的大赞助合同,而这些公司青睐切尔西,和他们瞄准伦敦是相关的。

  切尔西要想成为伦敦足球、英国足球的代表,还需要迈向国际市场,这也正是我们在努力做的,只是对待不同的国际市场,必须采取不同的谨慎策略。去年在美国的市场开拓就很成功,我们对于洛杉矶、芝加哥和纽约这些不同市场都进行了前期调研。此外还有中国,当然也包括俄罗斯——在俄罗斯我们有着战略上的优势。对于海外市场,我们绝不会只是每两年夏天去十天,踢两场球就走人,切尔西的作法,将会更加扎实,更符合英国足球俱乐部的传统风格,要在那些地区构建一个切尔西持续稳定发展的平台。海外市场的开拓需要时间、耐心和投入,任何急功近利的作法,都只会形成消极后果,我们需要的是切尔西在未来十年、百年的全球成功,而不是目前能得到的蝇头小利。

  --你意识到了开辟海外市场的艰难,强调耐心和投入,这是否欧洲俱乐部都需要做的?尤其对切尔西而言,传统上讲,国际知名度不如曼联、利物浦和阿森纳,假设切尔西依靠现在的知名度,也跑到北京开个专卖店,隔个两三年来踢场商业比赛,你觉得这种模式是失败的,对不对?那么切尔西将如何做呢?

  谈到知名度,我要说的是,过去三年,切尔西的国际品牌认知度,在全球范围已经超过了曼联和皇马,这里面包括了阿布拉莫维奇因素、穆里尼奥因素和球队成功的诸多因素。这个时代,要想让大众认知一个品牌,较十年前要快很多,因为整个世界的传播途径都变了。提升品牌知名度,是扩大海外市场影响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要在当地确立一种长期健康的关系,由于地缘因素,切尔西不可能每两周去一次洛杉矶或者北京,但是每去踢一场球,赚一大票,然后走人,不回馈任何东西给当地的作法,我认为是很可耻的。所以我们对待海外市场的态度会非常谨慎,我们也有足够的耐心做长期投入。对于中国,切尔西的商业调查显示,要想从这个市场赚钱,我们必须要长期的投入,培养俱乐部和当地球迷的健康关系,这是非做不可的功课,这样足球才能健康运行。任何一个俱乐部开辟市场,都得从精神和物质两个方向下手,缺一不可。

  在实际操作上,我们还得充分利用当地的人才和网络。我们在北美和中国的营销策略会大不相同,但相同的在于,我们必须使用当地的人才、用当地的语言宣传切尔西,要让切尔西实现当地化本土化,否则我们怎么可能在伦敦安排切尔西在北京的市场业务?对每个不同市场,我们都在制订和修改一整套计划,包括要在当地举行的各种推广活动和一个商业模式,希望能在五年之内有所成就。要想达到理想的效果,我们怎能不在当地找到合作伙伴?这会是切尔西真正国际化和全球化的关键因素。

  --谈到本土化和当地的合作伙伴,你在曼联时曾经操作过曼联和纽约扬基棒球队的合作,这种模式是否成功,对切尔西有多少参考价值?

  曼联和扬基的合作,从提升品牌知名度而言,是非常有利的。大家都认为美国人不喜欢足球,美国市场排斥足球,但美国有5000万足球迷,这是一个事实。不过对这种模式短期商业期望值过高,也是错误的,曼联在美国市场能赚到的钱,绝对不会像《每日邮报》评估的30亿美元那么多,即便现在曼联老板变成了美国人。

  选择不同的当地伙伴,主要得看你要达到什么样的市场目的。我当时和扬基合作,为的是提升曼联在美国的品牌知名度,而不是想要短期内赚得多少商业利润。这种合作方式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并不是唯一的选择。

  --在你到来之后,切尔西的海外攻略似乎是从美国开始的,遴选这些美国市场,你是依据什么因素?

  必须仔细考察当地的足球发展水平、球迷人数和层次、足球设施,以及这些潜在市场对切尔西可能的认同度。还必须考虑到,当地的球迷能否像欧洲球迷一样,去接受这项运动,并且长久地保持对足球的兴趣。

  --切尔西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和其他俱乐部会有一些什么合作?传闻中阿布拉莫维奇会控制好几家欧洲俱乐部,或者切尔西会否像曼联那样,跟一些俱乐部形成输送人才机制?

  就我个人而言,我只会倾注所有精力于切尔西。我在曼联干了七年,在切尔西工作两年多,管理足球俱乐部是一个极其消耗精力的事。我不认为切尔西还会和其他俱乐部产生更深关系,切尔西不会再去控制其他俱乐部,那不是我们的风格。切尔西和其他俱乐部的关系,仍会像以前一样正常规矩,不多不少。

  就人才输送体制而言,阿内森的到来,就是扩大和加深切尔西的选材机制。那个能在街头发现一个潜在巨星的时代早已过去,所以球探体系至关重要,现在连一个欧洲十七岁以下足球锦标赛,所有大俱乐部都会派一线球探去。关于曼联那个所谓的全球俱乐部合作体制,至今我还没有看出他们得到了多少收益。

  俱乐部VS国家

  最近有一个新闻话题在世界足球领域内都产生了影响,那就是比利时沙勒鲁瓦俱乐部由于队员参加国家队比赛受伤,而要求国际足联给予赔偿。这是俱乐部VS国家一系列利益冲突的新情节。切尔西对这种问题是什么看法?我知道切尔西还不是G14俱乐部联盟的成员,G14正是要求国际足联补偿俱乐部损失的利益集团,你怎么看?

  正因为我们不是G14成员,所以这个问题切尔西涉足不深,知道的也不多。只是俱乐部和国家的矛盾,最近两年继续加剧。我们是欧足联的俱乐部论坛成员,最近关于这个问题有了越来越多的争论。切尔西的立场,就像何塞在许多场合表达过的一样,都会尽力为各支国家队准备和提供人才。不论这种争论多么激烈,最后我们都是要为各自国家的足球事业做出贡献的,所以我认为,原则上,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并没有矛盾,现有的矛盾,更是一种经济矛盾,那就是俱乐部想从国际足联的收入中分成。

  需要用一种渐进而非革命性地眼光看待这个问题。

世界杯的重要性谁都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只有这项运动,能吸引280亿人次的电视观看。这个产业巨大无比,我们现在触摸到的,还只是整个世界足球产业的表面。不论争论多么激烈,我觉得坦诚对话是最关键的,因为我们的最大利益和最大受众是一致的。国际足联、各国足协和俱乐部,都应该协力改善足球的内部和外在环境。这个世界已经不同了,人们的选择可能更多,孩子们,他们可以选择喜爱足球和体育,同时也有着足够多的其他选择,让他们淡忘足球和体育,我们不能因为内部的争斗,而忽视了整个足球环境的建设。

  ——说一个更贴近的话题:非洲国家杯马上就要开始了,不少欧洲俱乐部都会面对球员回国参赛甚至受伤的问题。切尔西的埃辛和德罗巴都要回国,他们还迫切期待着欧洲杯,这不就是直接体现在切尔西的俱乐部VS国家队矛盾?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坚定支持球员在国家队的表现,德罗巴参加关键性的世界杯

预选赛时,罗曼和何塞都到现场去为他助威。早在我们签下埃辛和德罗巴时,我们就知道他们的国籍和国家队任务,我们清楚在某个赛季当中,他们将要因为国家队任务而离开俱乐部一段时间,大概在六周左右,这是俱乐部早有准备的。所以我们的一队球员人数要达到24人,形成足够的人才储备,因为赛季间减员是不可避免的问题。

  ——24人的一队人数并不算太多,可是考虑到切尔西队队员的素质和名气,这24个都是一等一的高手。上场机会有限,每个人能力不同,因此不可能做到24人平均分配比赛时间,到目前为止,切尔西的轮换制还算正常,内部气氛良好,可这个赛季不同寻常,赛季末就是世界杯,一些球星如果在切尔西上场机会不够,对他们世界杯前途肯定会形成消极影响。

  这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也是我们早有准备的内容。每个球员和切尔西签约时,我们就讨论过这个话题,他们都知道,不论谁加盟切尔西,都不可能得到百分百的上场机会。由于我们早有准备,因此我不认为这方面切尔西会存在任何隐患。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