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大利送别“第一”老帅 亚平宁举国一片悲恸之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42 体坛周报

  记者魏然报道 11月2日上午9点50分,在意大利足球界被亲切地成为“乌乔大叔”的费鲁乔·瓦尔卡雷吉(Ferruccio Valcareggi)因白血病医治无效,在卡尔雷吉的一家医院去世,享年86岁。“乌乔大叔”的去世,在意大利国内引起一片震动,特别是足球圈内。

  老帅在意大利国家队创造了太多的第一,留下了太多令人难忘的回忆:1968年他率领意大利国家队获得了意大利历史上唯一的欧洲杯冠军;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他带领的国
家队在半决赛上4比3击败了德国队,那是一场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之作,令所有处在经济萧条中的意大利人为之振奋;随后在决赛中意大利输给了贝利领军的巴西队。

  不过在对巴西队的决赛中,瓦尔卡雷吉再次创造了第一——他将意大利人最爱戴的里维拉在板凳上放了整整84分钟,只给了他6分钟的出场时间,结果回到意大利后他受到了球迷

西红柿与鸡蛋的“欢迎”,于是瓦尔卡雷吉又成为第一位遭到公众大规模抗议的国家队教练。此外,因为在马佐拉和里维拉两员名将之间难作选择,老帅也是第一位带出轮换问题的教练。

  1973年,感谢卡佩罗的进球,瓦尔卡雷吉又成为第一位在温布利球场击败英格兰的意大利教练。

  1974年世界杯,弱旅海地是意大利队在小组赛中准备大捞净胜球的对象。然而在比赛中意大利队久攻不下,瓦尔卡雷吉不得不变阵,换下了主力球星基纳利亚,结果遭其大骂“滚蛋”,于是瓦尔卡雷吉成为第一位在有了电视直播后,在屏幕上挨球员骂的意大利教练。

  当然,“乌乔大叔”之所以能这么受人们爱戴,除了执掌意大利队期间不错的成绩外,主要是因为他谦虚友善的为人。从1966到1974年,8年的国家队执教生涯中,他共率意大利队打了54场比赛,只输了6场。执教场次多于他的教练只有两人,即1930年代率意大利两度夺取世界杯的波佐(95场),和率意大利夺得1982世界杯冠军的贝阿尔佐特(88场)。瓦尔卡雷吉时代的意大利国家队,不乏佐夫、卡佩罗这些时至今日仍活跃在意甲的足球名流。

  瓦尔卡雷吉的球员生涯从1937年开始,先后效力于佛罗伦萨、博洛尼亚、布雷西亚等意甲球队,共打了270场比赛,有60个进球,最后瓦尔卡雷吉在皮翁比诺队担任球员兼教练。在执教亚特兰大、佛罗伦萨等球队后,1965年瓦尔卡雷吉出任意大利国家队助理教练。1966年世界杯,意大利败给朝鲜队后,瓦尔卡雷吉接替了法布里正式成为主教练。在离开国家队后他仍执教了维罗纳、

罗马等俱乐部。

  瓦尔卡雷吉的家在了佛罗伦萨,他去世的消息最先是佛罗伦萨城的意大利奥委会发出的。周四上午举行了他的追悼会,卡拉罗、里皮、萨基等人都前往悼念。“乌乔大叔”的遗体,将会在安葬前会被运往科维尔恰诺运动中心,那里才是他真正意义上的家。本周末的意甲联赛,以及乙级、丙级联赛全部场次,将在开球前为瓦尔卡雷吉默哀,以表达对这位德高望重的老帅的敬意。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