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穿上阿贾克斯球衣就低迷 荷甲巨人竟是天才射手坟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4:16 体坛周报

  “尤文图斯也许比阿贾克斯大,但对前锋来说,在阿姆斯特丹踢球却会承受更大的压力。我来到尤文时,卡佩罗立刻就许诺我将是首席前锋,并保证即使在逆境中他也会支持我。但在阿贾克斯,在我取得进球、甚至进好几个球的情况下,俱乐部里仍有一些人不断地指出我哪里做得不对,这让我有一种不安全感。”

  以上这些话,是伊布拉希莫维奇在对荷兰的《国际足球》周刊讲述他的阿贾克斯生
涯时说的。伊布在不久前被《米兰体育报》评为意甲最佳球员,同时也被认为是阿贾克斯历史上的最佳外籍前锋。即便如此,阿贾克斯俱乐部仍然认为他不够好,在上赛季转会窗的最后一天急忙将他卖给了尤文图斯。

  自1997年克鲁伊维特离开后,不少欧洲射手榜前列的伟大球员在穿上

阿姆斯特丹竞技场的9号
球衣
后,就会一路走低。他们坐在看台上,看着其他人如何在同样的位置上失败。

  阿贾克斯的9号需要在近门柱把传中球送入网窝,还需要在禁区外中路的位置将球分给边锋,或者去和中场球员协作。别忘了,有时还需要跳着华尔兹舞步穿越整条防线。如果你穿上了阿贾克斯战袍,那么你最好单赛季能攻入25球,这个曾由巴斯滕表达出来的观点,现在是俱乐部内部的普遍意见。

  喔,巴斯滕。喔,博格坎普。这些是从俱乐部青训体系中走出来的非同凡响的天才。但是,天才不是能从流水线上源源不断生产出来的。自克鲁伊维特离开后,本土前锋之泉枯竭了。俱乐部现在不得不花钱去买进球。但多数外来前锋想让进球达到两位数都得费点事。

  这是球探工作不力的结果么?1999年,阿贾克斯一掷千金买来了马赫拉斯,这是一个能为入围联盟杯的阿纳姆打进34球的致命前锋。不到一年的光景,希腊人遭到了球迷的奚落,他在阿姆斯特丹的时光自此只能在板凳或看台上度过。

  另一位失意的比利时国家队前锋松克则怨气满腹地抱怨说,阿贾克斯内部期望值过分苛刻:赢下每一个奖杯、每一场比赛,而且是以欧洲最优雅的风格。

  “我们都知道这不现实,但本地球员和俱乐部的技术人员不这么看。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世界已经变了。”《国际足球》的一篇文章甚至怀疑那些知名前锋能否在阿贾克斯成功;像马凯、克雷斯波这样的得分机器则只能完成进攻中的最后一射,而不会参与到进攻过程中去;至于亨利,他从左路开始突破的那个位置,在阿贾克斯的法律中是他根本不该呆的地方,他需要留在中路。阿贾克斯几乎不可更改的三前锋战术让他们名满天下,但当他们没有能胜任这一体系的球员时,球队就会步履维艰,后果是进球数锐减,千夫所指的当然是前锋。

  查理斯特亚斯上赛季从不莱梅转会过来,但当这位2004年欧洲杯决赛的进球者打了2周比赛还不能进球时,主帅科曼承担的压力以无以复加,随后他的帅位被布林德接替。

  布林德从马尔默签下了罗森贝里。后者自赛季揭幕战就被委以重任,但很难进球。即便他在

冠军杯对布隆德比时打进了重要的第一球,没过多久,嘘声就开始了。

  在冠军杯和图恩的两回合比赛中,布林德智尽能索的一招是派上本被告知没有前途的阿纳斯塔西乌,结果后者打进3球拯救了比赛。但在联赛中,阿贾克斯已经连续2个主场以0比0收兵。本周末,他们有可能创造连续4场联赛不进球的历史纪录。也许,正是战术风格使阿姆斯特丹竞技场变成了一个个前锋的坟墓。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