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一代红魔突显平庸和软弱 生死战曼联中场还得靠次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3:54 《足球·劲体育》

  1986年11月6日,曼联在联赛杯上1比4败给南安普顿两天后,弗格森从朗·阿特金森手中接过了曼联帅位,第一场比赛是从0比2输给牛津队开始的。整整19年后,弗格森的曼联将在主场迎来联赛领头羊切尔西,如果输了,爵爷就很难再从失败重新开始。

  红魔“1992黄金一代”完成建立红魔王朝的辉煌后,弗格森在球员换代上的失误被认为是曼联近年来逐步衰落的根本原因。到了2005年本赛季打了两个多月后,青黄不接的现
象被老队员的大面积伤病推向极致。老一代走的走、伤的伤,新一代则突显出了平庸和软弱。

  

曼联最新一轮危机从连续平了维拉雷尔和
利物浦
,又在主场输给布莱克本开始有了苗头,少数球员和球迷开始批评弗格森4321的战术安排。然后是上周六在河畔球场,不但1比4惨败给米德尔斯堡,而且场面上也全面被动。对已习惯于红魔统治时代强势的球迷和媒体,这样的过程和结果实难让人接受。用基恩在曼联电视台(MUTV)遭禁播的节目中的话说,在这支曼联里奥谢、阿兰·史密斯、理查德森等六、七名球员能力上根本就是“次品”,完全应该被清洗。细细想来,这话多少有些直接戳破了弗格森引援不力的这层纸。

  基恩的话是实话,尽管选择的时机有欠妥当。但在随队远赴巴黎观看了曼联做客里尔的比赛后,5000多名球迷们开始高呼基恩的名字和用反手的“v”字手势来发泄对球队的不满。暂且不论爵爷强调的场地糟糕和对手身体战术的客观原因,弗莱彻、阿兰·史密斯、理查德森三名中场的表现,的确只能用“次品”来形容。几乎没有一次威胁传球,位置感极差,压上助攻拿不住球,一丢球拼命回追通常无济于事,白白浪费体力。在里尔上半场第38分钟利用反击取得领先后,下半场曼联也没有太多办法。一句话就是要实力没实力,要气势没气势,一旦落后就遭致败局,从上赛季到现在已再熟悉不过。当然客观来说,一周内两连败的这支曼联并不是球队实力的真实写照。和上赛季相比,本赛季基恩、加里·内维尔、吉格斯、海因策等几名主力球员同期长时间伤病的确让主力阵容大打折扣。

  但就是这样一支“次品”曼联本周日将迎来生死攸关的大战。在弗格森执教曼联19周年的日子里老特拉福德将迎来领头羊切尔西。两支球队都在周中

冠军杯上0比1输给了对手,小组出线形势变得严峻。更重要的是,这场紧随而来的联赛将很可能决定切尔西是否早早就完成英超卫冕。一旦曼联无法阻击切尔西,蓝军就几乎确立了连续第二年对英超的统治。长远来说,切尔西将因此彻底摧毁曼联在英超的权威,建立起新的蓝色王朝。

  “我们只能自己拯救自己。切尔西联赛中的状态不错,这不会是一场容易的比赛,对我们来说最重要是找回自信,找回赢球习惯。”弗格森在输给里尔的赛后这样说道。爵爷还在认为曼联实力没太大问题,但红魔的一位元老却在接受《曼彻斯特晚报》采访时表示,巅峰时期的曼联,中场有基恩、斯科尔斯、吉格斯和贝克汉姆,巴特还能随时替补。其它球队在面对这样组合时,还没比赛就已失去信心。而比赛打起来,对手也通常直接放弃了中场控制。现在,没有球队再害怕曼联,甚至不少球队就是通过中场对曼联的压制来取得场面或结果的优势。

  曼联还有可能阻击切尔西吗?无须争论的是切尔西和曼联实力强弱问题。上赛季和切尔西的四次交锋,曼联3负1平无一胜绩。而本赛季11轮联赛后13分的积分差距(曼联少赛一场)就摆在那里。从整体到球员的个人能力,这支曼联无疑比上赛季更处于劣势(特别在中场)。所以,和切尔西的比赛根本不关乎整体阵形战术或者各个位置球员实力比拼的问题,只关乎曼联是否还有血性,一年前将那支同样看似无法击败的阿森纳拉下马的血性。去年10月24日,老特拉福德,在缺少基恩的情况下,曼联利用全场激烈抢断和必胜的气势2比0击败联赛49场不败的阿森纳。至今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内维尔兄弟对雷耶斯杀伤性的铲抢以及主裁莱利那个充满争议的点球判罚。而就在那场比赛后,阿森纳从鼎盛开始走向衰落,至今仍然无法恢复元气。

  无疑,曼联现在同样是需要去死拼的一方,去把40场联赛不败的切尔西拉下马,为自己赢得自信,赢得更多重建时间的一方。即使很少能指望再次出现“莱利误判”事件,但至少可以指望史密斯们拿出吃奶的劲冻结切尔西中场的运转,指望个人能力更出众的鲁尼或者范尼给特里们带来那么一次致命一击,指望曼联后卫们一次次及时出现在该出现的位置上。

  一种理想的进程是,曼联在主场终结切尔西40场英超不败纪录,蓝军开始出现一年前阿森纳同样的问题,英超夺冠重回悬念。然后曼联在冬季转会买来如巴拉克这样实力出众的球员,在赛季结束后彻底解决基恩和弗格森接班人的问题……但还有另一种噩梦似的结局,弗格森不得不提前下课;基恩本赛季结束后转会;鲁尼离开曼联;格雷泽尔无法及时偿还债务,红魔王朝走向彻底毁灭。有时候,分水岭也就是一场比赛90分钟那么简单。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