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托马西拥有穆帅最渴望东西 罗马"不起眼家伙"赢得尊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3:31 《足球·劲体育》

  伦敦的夜晚,莫里尼奥在灯下紧锁眉头,为他容易受伤的自尊心。

  罗马的夜晚,托马西在梦乡舒展肢体,为重伤15个月后重回球场的喜悦。

  莫里尼奥燃烧的目光中有克鲁伊夫、有温格……没有托马西,可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家伙拥有莫里尼奥最渴望的东西:尊重!

  10月30日,意甲罗马迎战阿斯科利,比赛进行到第69分钟的时候,久违的托马西替补出场,从他等在场边的那一刻起,观众就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他归来,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洋溢着感动和敬意。

  从技战术角度看,今天的托马西已不再重要,他的巅峰期远在五年前的00/01赛季,最近的一年多他甚至没有一分钟的正式比赛。那么,我们如何解释这掌声?这感动和敬意缘何而来?托马西带给我们的是另一种故事。

  本赛季初,托马西对俱乐部说:“要么与我续约,按我的条件,要么不再续约”。看起来这和一般的谈判“讹诈”无异,但托马西的条件是:意甲最低工资标准,每月1470欧元。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最低标准是象征性的,预备队许多小伙子也比这拿得多。在解释自己的决定时,托马西说:“我这么做是因为对足球的爱”。

  爱足球的托马西更懂得爱人。2001年,托马西出资购买了一座小山,价值150万欧元,占地1500亩(相当于国内一所综合大学的面积),其中还有180亩葡萄园。他在其上兴建

别墅吗?不,他把这小山捐赠给一家青年感化院。

  托马西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攒钱为科索沃的孩子建一座体育场,让战乱中失去家园的孩子有机会体验足球的魅力。

  爱人的托马西是宽厚的。去年夏天,在

罗马与斯托克港的热身赛中,托马西遭到重创,右侧身体“能断的都断了(医生语)”,许多意大利报纸大骂对方是“刽子手”,应该“遭到枪决”。受害者托马西在球队官方网站却如是说:“我们只是发生了正常的冲撞,并没有什么应该被‘枪决’的动作。受伤是足球的一部分”。

  爱人的、宽厚的托马西配得上人们的尊重和爱戴,在想象中,我希望与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热烈掌声相伴的是

披头士的歌:“The love you take is equal to the love you make(你得到的爱正如你创造的爱)”。

  托马西未曾刻意追求人们对他的尊重,但他得到了。他以最低薪水续约一事在意大利影响广泛,《米兰体育报》对此评论道:“尊严是无法用欧元来衡量的”。罗马市长打来电话,在向托马西致敬的同时表示:“托马西的行为对所有人都有教育意义”。

  仅就足球方面的成就而言,托马西也许无法与莫里尼奥相提并论,但作为一个人,托马西足以教育莫里尼奥。可惜,很难想象莫里尼奥会对托马西表示赞赏,他曾经嘲笑英格兰人用心而不是用头脑踢球,而托马西最可贵的就是他有一颗淳朴的心。

  古老的智慧告诉我们,最聪明的人往往也是最愚蠢的人。在明白这个道理之前,莫里尼奥不会停止他的口水战,他会继续战斗,继续成功,但离他渴求的来自人们内心的尊重却总有一步之遥。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3,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