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数据揭示曼联致命痼疾 昔日王朝衰落从一个环节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比1负于里尔,曼联几乎遭遇了一场“完败”,双方的射门之比是17比6,里尔处于压倒性的优势,阿西莫维奇的进球只是众多尝试中的一次,全场被对手如此炮轰,难免终有一失。

  可另一组数据却表明,曼联在某一方面似乎还占据着“优势”,那就是控球。90分钟里,曼联占到了52%的控球比率,比对手多出4个百分点,而且在传球成功率上,曼联为71
%,高于对手的66%,单纯从场面上看,红魔并不像射门之比反映的那样吃亏。

  如果把两组数字结合在一起,其实不难看出

曼联现在最大的问题在哪里。虽然拥有不低的控球率,传球成功率也高于对手,但真正具有威胁的关键传球却是少之又少,里尔允许曼联在自己的中后场倒脚控球,但红魔要想打进对方禁区却是难上加难,52%和71%这两组数字多来自中后场无实效的横传回传,这其实是曼联尴尬现状的体现。

  弗格森赛后的一句话道出了问题实质。“下半时大部分的比赛都在里尔的半场内进行,但我们却始终无法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曼联可以取得球权,但要想再进一步,却有心无力,中场创造力的疲软成了致命的痼疾。

  再看另一组数据。中锋范尼斯特鲁伊本场没有斩获,但这却并不是他的问题。整场比赛中,范尼频繁的回接到中场拿球,因为他在禁区内根本得不到来自中场的传球,根据统计,范尼本场靠回撤拿球为曼联赢得6次任意球,另有3次妙传,可射门次数却为零!看到这样一名抢点型射手被迫回到中场,自己拿球创造机会,人们不禁要问,曼联的中场究竟在干些什么!

  数据同样可以告诉人们答案。作为首发中前卫,史密斯本场传球总数为44次,传准32次,成功率达到73%,可如果去掉其间掺杂的横传回传的水份,史密斯向前的传球只有14次,成功率也降到50%,而且有威胁传球为零;再看他的搭档弗莱切尔,整场传球53次,但威胁性传球只有一脚,除此之外再无其他贡献,相比之下,史密斯尚有5次成功铲断可以遮羞,而弗莱切尔除了积极就只剩下积极,对球队的实质性贡献小的可怜。而在两个边路,里查森和罗纳尔多虽然都有过活跃的突破,但在传威胁球方面仍然稚嫩,C-罗头球击中横梁的那一下几乎是他唯一一次威胁对手大门。

  曼联缺乏创造力的窘境多少也和人员的配置有关,相对来说,中场是三条线中最弱的一条,而且伤病夺去了基恩等尚可勉力一撑的老将,大批年轻人不得不提前被推上前台。“想让年轻球员展现出老队员的经验,这有些困难,而我们眼下缺的就是这个,”弗格森无奈的说,“我们必须想办法,我们必须信任这些年轻人,我确信他们会好起来的。”

  老的太老、小的太小,中间年龄段的实力型球员太少,这个问题从前2年已经开始显露端倪,现在则通过不同的形式表现了出来。更让人担忧的是,中场乏力的情况也许只是曼联整体下滑的一种缩影,盛衰总有一定的规律和周期,90年代

利物浦衰落之初,表象也是拿不下弱队,面对铁桶阵显得缺乏进攻上的创造力,从曼联现在的情况看,无论是俱乐部的大环境,还是球员的更新交接,都到了一个令弗格森也无可奈何的时期,它的衰落之势刚一出现,就已经显得不可阻挡。(丁林)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5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