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克莱门特回归救治病狮"感冒" 接手毕尔巴鄂开出药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21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报道 职业足球就是这样残酷。出生在比斯开省的巴斯克人,44岁的主教练门迪利巴,教练生涯第一次执教甲级球队竟如此短暂,西甲只进行了10轮,俱乐部主席就公布了门迪利巴下课的决定。继任者不是别人,正是曾经执教西班牙国家队8年之久的克莱门特,又一个出生在比斯开省的地地道道的巴斯克人。作为毕尔巴鄂足球生产线上的标志性产品,克莱门特曾两度执教家乡球队,如今老帅第三次入主毕尔巴鄂,任务很明确:拯救球队!

  毕尔巴鄂需要拯救,绝不是危言耸听。10轮积6分,主教练难辞其咎。上周六球队主场被塞尔塔1比1逼平,上周日中午俱乐部就召开紧急董事会议,议题自然是主教练的人选问题。门迪利巴当天仍带队进行了恢复性训练,并在晚间奔赴潘普罗那观看了

西班牙人客场同奥萨苏纳的比赛,他要观察球队下一轮的对手。不过已经感受到下课危机的门迪利巴却表示,自己支持俱乐部的决定。

  据《马卡》透露,董事会上列出了几位人选,俱乐部最初的决定是曾铸造“超级拉科”的巴斯克人伊路莱塔,不过伊路莱塔并不感兴趣。于是,主席拉米基斯把目标锁定为克莱门特。已赋闲两年的克莱门特爽快地接受了邀请,并由拉米基斯在周一公布了这一决定。事情来得仓促,拉米基斯和克莱门特都没有公布合同细节,不过据《马卡》报透露,克莱门特与毕尔巴鄂签下了一份“1+1”的合同,即如果成绩出色的话,可以执教球队到2007年6月,而一旦没能完成任务(保级)的话,俱乐部有权在明年6月与其终止合同。这样一份合同对大名鼎鼎的克莱门特有些苛刻,不过老帅却对此不以为然,“我回到这里不是为了钱,合同对我并不重要。”

  看一看克莱门特职业生涯的轨迹,你就会明白此言毫无半点虚伪成分。从毕尔巴鄂青年队、二线队直到一线队,克莱门特的球员生涯完全留给了这支家乡球队,62场比赛进10球,并两夺国王杯,直到一次重大伤病才不得不选择挂靴。克莱门特的教练生涯也是在毕尔巴鄂起步,在执教了两年二线队后,克莱门特开始了在毕尔巴鄂竞技长达5年的执教,并在此期间帮助球队夺得了2次联赛冠军、1次杯赛冠军和1次超级杯冠军。直到1986年被邀情执教西班牙人队,克莱门特才首次在足球领域里离开了自己的家乡。

  从1991年至1998年,克莱门特一直是西班牙国家队的掌门人,并执教国家队闯入了1994年

世界杯的八强,不过西班牙队在1998年世界杯折戟于小组赛,并在随后的欧洲杯
预选赛
中被弱旅塞浦路斯击败,成为老帅耻辱的回忆。随后克莱门特辗转执教了贝蒂斯、社会、马赛、特内里费和西班牙人等球队,并大多扮演了救火队员的角色。2003/2004赛季10轮比赛过后被西班牙人队炒了鱿鱼后,克莱门特一直赋闲在家。

  而就在本赛季开始前,克莱门特还对执教毕尔巴鄂颇感兴趣,但拉米基斯却选择了没有经验的门迪利巴,老帅只能暂时以兼职记者为职业来打发时间。如今拉米基斯请克莱门特再次出山的决定,也得到了不少球员的支持,埃切贝里亚就表示,“我们百分百的信任克莱门特,相信他会让我们重新成为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奥拜斯也表示,“能够在克莱门特的手下踢球,是一种荣幸。”

  克莱门特也带了自己的教练班子,助理教练安德雷斯、体能教练德尔加多同时加盟,而门迪利巴的教练班子中,只有助教卡尔莫纳仍可能留任,其他人都将随门迪利巴一同结束合同。克莱门特的首场比赛,便要面对他曾经两次执教的西班牙人队,尽管球队目前排名倒数第一,但克莱门特仍对毕尔巴鄂充满信心,“这支球队只是患了场感冒,我也只需要治愈这场小病。”不过他同时也表示,“靠我一个人是不可能拯救球队的,这需要所有人的努力,球员要努力比赛,球迷要去现场看球,媒体也要为球队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关于如何“治病”,克莱门特的药方是,“赢下剩余28场比赛里的13场。”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