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利物浦锋线新组合大获成功 球衣上竟有心理战典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53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报道 11月1日,贝尼特斯押宝莫伦特斯和克劳奇的组合大获成功,西班牙国脚打进了冠军杯小组阶段的第一球,虽然克劳奇仍未开斋,但加西亚和西塞相继建功,确保利物浦轻松战胜安德莱赫特,出线在握。安德莱赫特则延续了冠军杯11连败的丢脸纪录。

  联赛负于富勒姆,联赛杯被水晶宫淘汰,媒体批评利物浦的新外援不理解利物浦的红色球衣代表着荣誉,穿上它能焕发出魔力。迎战安德莱赫特前夕,利物浦上轮联赛的当场
最佳路易斯·加西亚坚持,作为外援,他们清楚这件球衣的含义:“我们并不认为自己是欧洲冠军,就可以在联赛上放松,我们在乎这件球衣。”

  说起

利物浦的红球衣还有一段古。安德莱赫特在利物浦的欧战传奇中占有不朽的一页。其一,安德莱赫特是利物浦首次进军欧洲遇到的首个劲敌;其二,利物浦传奇教练香克利让利物浦在和对手交锋前换装,从此让欧洲足坛对英格兰球队刮目相看。1964-1965赛季冠军杯第二轮,利物浦与比利时冠军遭遇,首回合主场交锋前,香克利特意前往温布利,观摩了英格兰和比利时的一场热身赛,比利时阵中有7人来自安德莱赫特,结果双方战成2比2,香克利看了比利时人的出色发挥颇为不安。

  在“心理战”这个概念进入足球词典之前,香克利就已经对怎么给对手制造恐慌深有心得。1964年11月之前,利物浦的打扮和现在的

曼联一样,红球衣、白短裤。香克利要让利物浦看上去与众不同,于是将短裤也换成红色。后卫圣约翰觉得短裤还不够,建议把球袜也染红。全红的球衣一到,香克利让队长叶芝当模特,等叶芝全副“红装”现身,香克利惊呼:“乖乖我儿,你看上去简直有7英尺高,会把比利时人吓得灵魂出窍。”利物浦最终以3比0轻取安德莱赫特,打进第三球的圣约翰勉励现在这帮后生:“给安德莱赫特一顿饱打。”

  本场比赛前,贝尼特斯确定了杰拉德司职右翼,但对锋线组合费了一番脑筋,他在媒体面前维护莫伦特斯,坚持他是一流前锋,但后者加盟利物浦以来,27场只有5球进帐,谁都看得出他场上信心不足。最后,贝尼特斯还是决定让他和克劳奇首发:“我们这场要尽量打高球,我们打主场,可能没有客场那么多的空当。”

  利物浦上半时牢牢掌握主动,开场不到1分钟克劳奇就在小禁区接应芬南传中头槌打偏,接着加西亚又禁区外一次远射,敲山震虎。利物浦一拿球就从两翼传中,第13分钟克劳奇接应里瑟的传球顶高。莫伦特斯也非常活跃,第32分钟中路接应,球打在膝盖上挡出,克劳奇补射打偏。

  两分钟后,阿隆索后场左侧一次铲断,马上跨场交给前方内侧的杰拉德,后者将球挑过对方后卫线,莫伦特斯一垫一射,球如疾矢直窜大门左下死角。贝尼特斯对他的信任收到了回报。

  下半时利物浦继续施压。第48分钟莫伦特斯禁区内抢点逼得角球,卡拉格伏兵远柱头槌偷袭,但被门将没收。第55分钟,贝帅换下有伤的莫伦特斯,岑登上场接替左翼,加西亚移到中路,这一换人让利物浦打出了10分钟的高潮。先是加西亚第57分钟补射打偏,随后他在第61分钟接应芬南的斜长传,仰头向后蹭,球贴着后柱飞进了网窝。利物浦攻势如潮,就是最后临门一脚不济,直到西塞上场才和科威尔配合,打穿了客队的大“小”球门。3比0,利物浦一只脚跨进了淘汰赛。

  第75分钟,主裁判尼尔森还判罚了一张颇有争议的红牌,他罚下了客队的波黑国脚耶斯特罗维奇,原因是后者冲着西索科骂了一句脏话。赛后,加西亚和卡拉格同时获评当场最佳,

西班牙人赛后谈起自己的“回头望月”喜形于色:“我也不知道怎么进的,但球进了就是好球。”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