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米堡"暮年"球星亮出新生标记 门迭塔"心静"自然天地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5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涛报道 门迭塔年满31岁已有7个月,毫无疑问,他的职业生涯已到暮年。对于这位曾大起大落的西班牙人来说,这有些凄凉。如很多未成大气的球星一样:少年成名,接着一蹶不振,最后在中下游球队“终老余生”。不过这个曾与“世界最佳”联系在一起的名字并不那么容易消失。伴随着曼联的堕落,门迭塔终于爆发了。他惊世骇俗的远射掀起了一场屠杀,也为自己的新生留下了漂亮的标记。

  过去总是会有一些伤感的东西,而门迭塔的过去更让人感慨不已。放弃西班牙3000米越野跑少年组冠军的荣誉而改练足球,门迭塔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门迭塔在进入西甲的第三年就戴上队长袖标。随后还带领瓦伦西亚连续两年杀进冠军杯决赛,获得欧洲最佳中场的称号。然而就在门迭塔距离世界足球先生越来越近的时候,一切却在2001年发生了巨变。他转会到拉齐奥,然后一落千丈。

  关于门迭塔堕落的原因,有不少说法,“生母相认事件”和意甲的保守则是公认对他影响最大的因素。门迭塔曾是弃婴,他被生母遗弃在一座名为“独行者”的教堂前,随后才被老门迭塔认养。门迭塔27岁那年,一名名叫劳拉的女性突然出现,声称自己就是门迭塔的生母。对此门迭塔拒绝承认,有人甚至认为他选择

意大利就是为了逃避。

  门迭塔很快从承载球迷一切希望的巨星变成了被人诅咒、唾弃的水货,甚至租借加盟巴塞罗那也未能唤醒他内心的力量。西班牙中场的道路只剩下一条——去英超的中下游球队。那里的老板、教练总会对落魄球星产生兴趣,并且对他们不薄。

  很多人看来,门迭塔的球星道路就该这么结束了,他会在平庸的球队中平庸地消失。随后似乎也证明着这一点,

西班牙人并没有优异的表现,2004年10月再次身受重伤,不得不休养1年。但真正了解门迭塔的人不会认同,事实是门迭塔又在经历着转变,他受到伤害的只是肉体,而心灵的创伤却在不断地愈合。

  同样对门迭塔给予厚望,米德尔斯堡与拉齐奥的不同在于他们给予了西班牙人更多的帮助。门迭塔初到英国,俱乐部就曾聘请过心理医生,专门为他排忧解难。队友们也相当宽容,如博阿滕所说,门迭塔带来的是“额外的东西”。球队曾有过儒尼尼奥,现在还有博阿滕、罗申巴克和帕洛尔,他们不会把门迭塔看作惟一希望。相反,队友的帮助还能为门迭塔提供更多的自由活动空间,更多前插机会。

  没有过多的压力,反倒有了一份释然,门迭塔心灵就这么平静下来,他也才能坦然面对自己的重伤。那段郁闷的日子里,门迭塔大部分时间都留在西班牙休养,只是每个月接受检查时才能回英格兰几天。但他没因此胡思乱想。一切会不会越来越糟?是不是该挂靴了?球迷们问过,但门迭塔却连想都没想过,他只知道自己还有3年合约,伤好了就该继续踢自己应该踢的球。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