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米堡独行者主导曼联屠杀战 时隔30个月后演最伟大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6: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比赛开始不过两分钟,甚至还有米堡球迷没有落座,欢呼声就响彻了整个河畔球场。是雅库布、哈塞尔巴因克还是唐宁?都不是。这次,河畔球场的主角是哈基卡·门迭塔。一记30米外漂亮的远射,拉开了屠杀的序幕,也翻开了流浪的巴斯克人生命中全新一页。

  还记得这个31岁的西班牙中场上次进球是何时吗?那是两年前的3月,门迭塔年届2
9岁前一周,开场5分钟巴斯克人就首开纪录,米堡随后5比3狂扫伯明翰。但之后,河畔球场留给这位2001年欧洲最佳中场的只有痛苦的回忆———整整一年前,他被朴茨茅斯后卫铲断膝盖韧带,开始了长达10个月的病榻生涯。

  夏季的复出并没有想象中顺利,8月参加的3场比赛门迭塔没尝到胜利,9月又伤了整整4周。但他在应该沮丧颓废时,却比任何时候都冷静。为了

曼联这场比赛,他甚至放弃了主演一部电影的机会。上周门迭塔的经纪人收到一份邀请,在一部即将开拍的足球电影中(极可能是《进球》三部曲中的第三部),导演看中了门迭塔,而且薪酬非常诱人———超过百万美元,但门迭塔婉言谢绝。不是这位人气颇高的金发俊男不喜欢镁光灯———事实上,之前在西班牙,他拍摄的保险广告和饮料广告都非常成功,他还是电子游戏《FIFA2001》第一位被电脑模拟技术动作的足球明星。习惯了媒体轰炸的他,对镁光灯并不陌生。

  弹得一手好吉他的巴斯克人非常喜欢坎通纳和文尼·琼斯的电影,但现在门迭塔眼中只有河畔球场:“也许我会在退役后考虑从影。现在足球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赛前门迭塔就对曼联发出了战书,在他看来,红魔早已元气丧尽。而比赛中也证明了这一点,开场两分钟就远射得手,让

西班牙人信心更足。15分钟后他又有一脚射门擦门楣而出。第25分钟,他长传哈塞尔巴因克,后者利用费迪南德失误再下一城。第78分钟,雅库布回敲,门迭塔中路推射破门,完成了自己在河畔球场时隔30个月后最伟大的表演。

  终场前,麦克拉伦特意将门迭塔换下,让他独自享受全场球迷的欢呼。西班牙人当然应该得到表彰———出色的技术,强劲的射门,不知疲倦的奔跑,那个14岁就获得西班牙3000米越野跑少年组冠军的健将又回来了。在中场有博阿滕和罗申巴克为他护驾,门迭塔有更多插上射门的自由。这种氛围门迭塔还依稀记得:昔日在瓦伦西亚,事业巅峰的门迭塔同样有赫拉德、巴拉哈和基利保驾,但之后无论是在拉齐奥还是巴塞罗那,他得到的信任都比绝望时刻还少。选择英国,也是门迭塔经历人生巨变不得已的冒险。还好,这次他的运气不错,在麦克拉伦眼中,门迭塔就是米堡的佐拉。上周末,门迭塔的两个进球为这个判断做了最好的注脚。

  1974年的春天,西班牙小城卡斯蒂利翁一座名为“独行者”的教堂前,当地俱乐部的门将安德列斯把一个弃婴抱回了家。此后,这位名为哈基卡的腼腆小孩在14岁时从长跑改练足球,27岁时又因为惊闻弃养旧事、生母相认而备受打击,直到30岁在荫蔽的米堡卧病经年,他都是一个忧郁的“独行者”。现在,31岁的门迭塔在奔宁山侧、北海之滨,又找到了归宿。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