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弗格森6年拉丁改革终酿悲剧 "红魔之死"源头竟是皇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2:41 《足球·劲体育》

  整个下半场,弗格森的眼睛都盯着同一个地方,茫然、忧伤、若有所思。在米堡这个灾难性的夜晚,他想起了什么?被他扫地出门的贝克汉姆、巴特、“黑风双煞”?三年里曼联走马灯般来往的新人?451战术体系?还是他始终不灭的领导欧洲梦想?

  一切都结束了,一段传奇死了,死在一个老人“永远追求最好”的执着中。不要再谈三强争冠,不要再谈王朝复兴,不要再谈曼联明年夺回欧洲冠军杯。作为曼联球迷,请饱
含热泪,承认“弗格森新政”的失败,承认“曼联王朝”已成旧梦。勤能补拙的朴智星、有勇无谋的史密斯、永远不成熟的弗莱彻,加上已经老去的斯科尔斯——你怎么相信,靠这样的中场,曼联还能够称霸欧洲?

  1999到2005,

曼联没有夺回欧洲,却彻底失去了英格兰。这一夜,如果让记忆滑过历史的每一个角落,我们会在哪里找到曼联跌落的开始?应该是2000年冠军杯,曼联与
皇马
的那场1/4决赛。那一夜,2比3,曼联完败。博斯克荡气回肠的艺术足球,深深刺激了弗格森。“这是欧洲足球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称霸欧洲。”那一年,正在巅峰的弗格森,已经不满足于在英超反复地称雄,他需要欧洲冠军,一个又一个的欧洲冠军。而在他看来,要重新称霸欧洲,就必须学习皇马的先进打法,实现曼联的拉丁化改造。

  历史不相信如果。但如果弗格森是一个安于现状的教练,曼联靠着当年那套442边路快攻打法,至少还可以在英格兰称雄数年,至少他这些年的路,不会走得如此痛苦——先斗温格、后追莫里尼奥,但那不是弗格森。坎通纳说:“弗格森是个死也要死在教练席上的人”。足球对他,不仅是“饭碗”,更是“求道”。他不仅要最好的成绩,还要最好的打法;他不仅仅要取得胜利,更要让曼联成为领导欧洲足球的标尺。一场悲剧,就从一颗雄心开始。

  这是一场堪称惨烈的曼联改革。由于战术打法的根本改变,5年之间,1999年“三冠王”的功臣四散天涯,尤其是那条曾让欧洲艳羡的中前场线。“黑风双煞”科尔和约克带着一腔怨怒离开了曼联;贝克汉姆带着眼角的伤疤去了皇马。已经感到不受重视的基恩,宣布将在不久的未来离开曼联。今年夏天,吉格斯苦苦“哀求”弗格森给他一份两年的合约,但是弗格森只愿意给一年。弗格森本可以安享“1992一代教父”的尊荣,但是因为这场改革,他却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个昔日视他如父亲的弟子,如今视自己如寇仇。

  简单回顾弗格森的改革成果,你或许会觉得这一切很搞笑。2001年,弗格森开始学习皇马的451。2003年,在三支意甲球队进入欧冠四强后,弗格森又公开表示,要向

意大利学防守,改变英格兰球队松散、开放的打法。2004年,当切尔西横扫英超时,弗格森又开始向莫里尼奥学习433。几年摇摆下来,曼联的打法也没有更完善,而是显得更凌乱。但是,永远追求最好是弗格森的性格,反复摇摆却不是他的本意。在1992年改革里,弗格森很像商鞅,他的“铁腕”变法很快找到了一批执行者,立刻得以成功;在2000年改革里,弗格森却很像王安石,他的蓝图很先进也很优雅,但是却没有人来执行这个宏伟的计划。

  清理旧人,补充进拉丁派风格的超级球星。用他们的能力,打出比鼎盛时的皇马还要漂亮的足球,最终再次征服欧洲——这是弗格森的计划。但是,欧洲已经不是从前的欧洲,重建2000不等于重建1992。随着阿布、佩雷斯、拉波尔特的到来,新的游戏规则,彻底打乱了弗格森引援计划。花小钱“骗”来基恩、舒梅切尔这样的好事,在21世纪再不会重演。曼联在2003年失去了关键性的人物——小罗;下一年,在阿布难以匹敌的高薪面前,他们又与鲁本擦身而过。贪便宜,曼联在贝克汉姆走后的两年间买了一堆“水货”——克莱伯森、杰姆巴、萨哈……而真正顶用的,现在看来只有小小罗一个。现在的曼联有过得去的后防和超一流的锋线。但在这之间,“弗格森新政”的最关键一环——中场,却因为转会失误,屡屡丧失引进合适人选的机会。“1992一代”的领袖吉格斯、斯科尔斯和基恩,因为不适应新打法正在逐渐淡出主力阵容。而弗格森提拔的新秀里,除了小小罗,其他在英超也只能算是二流。在防守足球风行欧洲的大背景下,“银河舰队”皇马都碰得头破血流。你又怎么能期待,用一群二流球员,打出完美的足球称霸欧洲?

  改革到今天,曼联已经无路可走。即使回到当初的442,也已经没有贝克汉姆和少年吉格斯这样合适的执行人选。曼联的坠落,在未来几年已经很难收住。你可以责怪弗格森的新政,但另一方面,弗格森的想法并没有错,只是在执行上出现了严重的偏差。在人员的选择上,他的判断屡屡出错;在以切尔西为代表的金钱攻势面前,他的应对有一些仓促。

  英格兰足球失去了一个王朝。但曼联球迷应该会记住一位求道的老人。6年里,他倔强而顽强的奋斗,应该写进欧洲足球的历史。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