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能打破“黑洞魔咒” 如果卡佩罗去了国米会怎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5:3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欧达评述 周六,国米的对手是桑普,上赛季在圣西罗,国米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靠最后4分钟三球完成了惊人的逆转。假如国米在周三对罗马的比赛中最终将比分追成3比3,甚至反超,会是怎样?一片惊呼,奉为经典。但没有假如。9轮战罢,和尤文的差距竟高达9分,国米再次迷失方向。炮轰曼奇尼已经没有太多意义,一人之力何以拯救国米,卡佩罗也未必能够完成吧。但可以肯定,如果卡佩罗入主,绝对不会淹没在这个黑洞之中。

  顶级教练要挑战极限,现在看来得去国米,莫里尼奥今后可以尝试啊,但卡佩罗应该是最佳人选。征服亚平宁三大足球重镇(米兰、都灵和

罗马)并非最大资本,敢于挑战“传统”才是国米的当务之急。国米需要技战术大师,但最需要一个斗士。

  莫拉蒂对足球的热爱一直表现为对球员的溺爱,爱曼奇尼,但更爱阿德。所以在浓浓的爱意包围下,阿德满不在乎,而曼奇尼也只能忍气吞声。换了卡佩罗试试。贝卢斯科尼、森西难道不宠爱球星?但和卡佩罗在一起,故事就不同了。曾经,米兰去热那亚前,古力特上了米兰大巴,卡佩罗直问:“打搅一下,他们没和你说,你不在大名单上吗?”古力特带着荷兰国骂就怒气冲冲地下了车。这只是卡佩罗大牌斗争史中的精彩故事之一,所以无论萨维切维奇、巴乔、蒙特拉等无数球星,都饱尝了卡佩罗的威严。

  但卡佩罗是有理由的。在

皇马,多为替补出场的苏克向卡佩罗抱怨,“多给一点机会吧。”卡佩罗的回答很正式:“冠军是大家的。”就是这样,冠军永远高于冠军球员。卡佩罗说过自己不在乎球员对他的看法,这是一种何等的坚韧。可换作曼奇尼呢?维隆是自己请来的兄弟,阿德是球队的新标志,曼奇尼左右为难,不忍痛下杀手,这本身和莫拉蒂的存在并无绝对关系。年轻的曼奇尼,还没有卡佩罗的魄力,在他手下“葬送”的也不过是戴维斯、埃姆雷和托尔多种种。说白了,这其实也是曼奇尼管理球队思路上的双重标准。只醉心于战术攻略不适合国米,里皮、库珀等等,又何尝不是大师级人物?

  教练威严不够,国米就更需要一个球员领袖。国米恰好是缺乏领袖的球队,从队长一职就可以看出。国米最后一次问鼎意甲时的队长是朱塞佩·巴雷西,和他的弟弟(前米兰队长弗朗哥·巴雷西)一样,朱塞佩一言九鼎,但此后国米队长一职成了“弱势群体”。贝尔戈米没能化解球队矛盾,但至少还算德高望重,而现在的国米资历最深的球员却是个性格偏弱的萨内蒂。群龙无首,曼奇尼很清楚,所以才顶住压力从拉齐奥拖来米哈。岂知国米中毒太深,而曼奇尼这一招也来得太过于明显,结果也很清楚,即使维耶里走了,更衣室里也未见太平。

  维隆是曼奇尼自认为的杰作,战术上,阿根廷人确实是国米这一年多的枢纽,但他却从来不是领袖,无论在帕尔玛,还是在拉齐奥。在评价曼奇尼时,也有人褒扬他找回了雷科巴,但乌拉圭人胳膊上的那个队长袖标上更像写着安慰二字。国米主帅希望镇住队员,却又希望和他们兄弟相称,这让他很难选择出货真价实的大哥。

  这一点上,又得称道卡佩罗。从罗马带来埃莫森,只当战术核心,球队的领袖仍是皮耶罗。这不是口头上的措辞,皮耶罗贡献出的品质就是尤文所需要,球队利益高于球员利益。而换句话说,皮耶罗能有现在的状态,也的确是卡佩罗的苦心经营。强调精神力量,这一点,很多人都没有看到。而这恰好是这个团结尤文的传统。

  卡佩罗始终在打造属于自己风格的球队,和大多数教练一样,也注重结果,但他的方式最为彻底。不敢想象,如果卡佩罗入主,国米会有多少球员他乡奔走。卡佩罗在尤文没有老板支撑,也没有老板的干预,他和三驾马车的关系也是平行的,而卡佩罗的理想模式是成为弗格森那种身兼教练、经理两职的角色。可以想象的是,如果有一天,莫拉蒂再次邀请卡佩罗,后者首先提出的一定是权力,一种改变国米传统疾瘤权力。也许卡佩罗也并非能够在国米革命成功,但我们仍旧期待这样的握手。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国际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