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尤文连胜要诀有五大要素 国米皇马同缺团队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8:09 深圳新闻网-晶报

  在亚平宁半岛,尤文图斯在主场以2∶0击败了桑普多利亚队,迎来了意甲历史上创纪录的9连胜;在英格兰,切尔西同样在英超创造了9连胜的纪录;而在德国,拜仁在德甲赛季初期创造了6连胜的佳绩,这个秋天,“连胜”成为了欧洲足坛最时髦的字眼。

  和皇马、国米、曼联等豪门相比,尤文图斯、切尔西和拜仁从阵容上看并无明显优势,这些球队连胜的秘诀是什么呢?绝对权威的教练,团队精神,富有战斗精神的核心球员
,稳固的后防线和板凳深度是获得连胜的5大要素。

  第1要素

  铁血教练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教练的气质决定了球队的气质,历史证明,任何伟大的球队都必须拥有一名铁腕教头,就像当年

曼联的巴斯比,利物浦的香克利、
AC米兰
队的萨基,而如今尤文图斯拥有“金牌教练”卡佩罗,切尔西拥有“狂人”穆里尼奥,拜仁则拥有“疯子”马加特,他们都是绝对的铁腕教练。

  虽然卡佩罗、穆里尼奥和马加特的性格不同,但是对于足球的理解都是相同的,他们都把足球看成是一场战争,他们把胜利作为惟一追求的目标。因此,卡佩罗公开表示,“如果对手受伤,我们不会顾及体育道德,而会选择继续进攻。”穆里尼奥说:“只要切尔西能够赢球,我不惜和全世界为敌。”马加特则认为,“为了胜利,我们可以踢断对手的双腿。”

  兰帕德在评价穆里尼奥和拉涅利时就说:“拉涅利教会了我踢球,而穆里尼奥则教会了我去赢球。”

  足球是和平年代下最残酷的斗争,很少有老好人可以取得成功的,拉涅利、博斯克是公认的老好人,但是他们却无法获得成功。

  第2要素

  团队精神

  尤文图斯、切尔西和拜仁是上赛季各国的联赛冠军,而本赛季他们依然保持着连胜的势头,谈到胜利,卡佩罗、穆里尼奥和马加特总是会提到一个频率极高的字眼——团队精神。

  卡佩罗对自己的弟子非常信赖,无论是内德维德、皮耶罗这些老兵,还是伊布和维埃拉这些新人都对卡佩罗心悦诚服,“如果没有球员的齐心合力,任何教练都无法获得成功。”穆里尼奥同样认为团队精神是切尔西获得成功的关键,“很多人说切尔西是依靠金钱打造的球队,但是切尔西获得成功的第一要素是团队精神,也许你能买到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但如果他们毫无团队意识,你将一无所获。”

  很显然,

皇马和国米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虽然他们一次次斥巨资购买球员,但是球队始终无法形成一股合力,更衣室内频繁的不和谐声音让这两大豪门已经焦头烂额。

  第3要素

  稳固后防

  要想连胜,一条稳固的防线是必不可少的。尤文图斯和切尔西的防线是公认的欧洲最坚固的防线,而由卡恩、卢西奥和伊斯梅尔组成的拜仁后防线虽然不如前面两队,但放在德甲绝对是超一流的。相比之下,皇马、国米、阿森纳等球队始终无法解决后防线的问题。卡佩罗就曾说:“在现代足球中,防守比进攻更加重要。”因此无论在AC米兰、皇马、罗马还是尤文图斯,卡佩罗总是把组建后防线

  作为球队重建的第一项任务。

  第4要素

  战斗领袖

  任何球队都需要一名领袖,尤文图斯拥有内德维德,切尔西拥有兰帕德和特里,而拜仁拥有巴拉克,和罗纳尔多、齐达内、阿德等人相比,也许他们的天赋并不出色,但是内德维德们的拼搏精神和战斗精神却是那些所谓的天才所不具备的。

  卡佩罗曾说:“领袖是球队所公认的,而不是自己或者教练自封的,只有在战斗中成长的领袖才是最有号召力的。”内德维德刚来尤文图斯的时候被里皮批评为连停球都不会的捷克笨驴,兰帕德加盟切尔西的时候被认为是一桩赔本的买卖,特里在拉涅利时代还在给德塞利和加拉斯做替补,巴拉克加盟拜仁的时候还生活在代斯勒的阴影之下。但是经过多年的拼搏之后,他们用自己的能力赢得了队友的认可。

  相比之下,阿德是被莫拉蒂封的“国米国王”,佩雷斯则要求卢森博格要以齐达内和罗纳尔多为核心,这样人为制造的领袖最终被认为是不合格的。而最有代表性的要属曼联和阿森纳了,当基恩老了之后,曼联即使拥有鲁尼和范尼这样的天才也无济于事,而阿森纳放走维埃拉之后,他们立刻就沦为了二流球队。

  第5要素

  板凳深度

  在俱乐部运营、球队实力、教练水平大致旗鼓相当的情况下,板凳深度已经成为决定比赛成绩的关键性因素,对于需要两线作战的豪门尤其如此。以利物浦为例,他们拥有贝尼特斯这样的优秀教练和杰拉德这样的核心球员,又从来不缺乏团队精神和整体意识,但是他们却没有板凳深度,而不巧的是,他们的核心杰拉德又老是受伤,这让利物浦队在联赛中的成绩总是不如人意。

  虽然切尔西没有一名超一流球员,但是他们却拥有20个一流球员,无论谁受伤都没有问题,无论是伤病与疲劳都影响不了切尔西的状态。尤文图斯的板凳深度同样是意甲最深,而卡佩罗虽然没有穆里尼奥那么多资金,但是他内部挖潜,让奥利维拉、萨拉耶塔这些球员成为了尤文图斯的板凳奇兵,本赛季初期,尤文图斯有7名球员受伤,但是尤文图斯却取得了创纪录的7连胜。

  很显然,皇马和国米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虽然他们一次次斥巨资购买球员,但是球队始终无法形成一股合力,更衣室内频繁的不和谐的声音让这两大豪门已经焦头烂额。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尤文图斯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