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并非金球奖最终凭据 评委隐隐流露重俱乐部轻大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17 体坛周报

  记者梁熙明述评 感谢《队报》,在过去50年为欧洲足球贡献了金球奖这一大瑰宝。时至今日,金球奖已演变成至高无上的荣耀,成为当今世界足坛分量最重的球员个人奖项,成为球员个人荣誉的顶峰。由金球奖诞生出无数英雄,欧洲足球得以长盛,法国人功不可没。

  除去世界杯年与欧洲杯年,球员是否能在金球奖评比中上榜乃至成为年度欧洲足球第一人,完全取决于个人在俱乐部的表现与该俱乐部“王朝”的强大程度。除非在世界杯或
者欧洲杯上有特别惊人的表现,很多时候世界杯或欧洲杯并不能成为评价球员能否捧起金球的参考系。

  比较一下金球奖历史上几位突出的个人,如三度加冕的克鲁伊夫、普拉蒂尼、巴斯滕,和两度登顶的贝肯鲍尔,就会发现在奉

世界杯与欧洲杯为“正统”的大多数情况下,评委们仍隐隐流露出重俱乐部表现而轻大赛的口味,最典型的就是1974世界杯年与1992欧洲杯年。捧走了1974年世界杯并且是冠军西德队中当然领袖的贝肯鲍尔,仍在评选中不敌克鲁伊夫,反倒是1976年只获得欧洲杯亚军时贝皇成了先生;而在1992欧洲杯上寸功未立、并在半决赛点球决胜中射失而成为荷兰队出局“罪人”的巴斯滕,因为在下半年疯狂地进球,尤其是在年终冠军杯对哥德堡一战独中四元,而赢得评委的青睐。

  至于史上唯一连续三年笑傲江湖的普拉蒂尼,实际上他加盟尤文的第一年并不算成功——意甲联赛屈居

罗马之下,冠军杯决赛惜败马加特领衔的汉堡,只留下一座不太重要的意大利杯作为次年“翻本”的筹码(事实上也正是因为这座意大利杯才带来第二年的优胜者杯),即便如此已足够以84分的巨大差距领先次席的达格利什,捧走金球。而1984年“接近完美”的普拉蒂尼,领先银球得主、队友蒂加纳的幅度却没那么大。不过普拉蒂尼的绝对优势,从以下事实可见一斑:三次金球,每次均以绝对大多数拿到评委们的第一票,再加零星的第二票,第三票就再也没有了!

  近年来的例子也不少。比如齐达内,尽管他在2000欧洲杯上夺冠,甚至在个人直接对决的半决赛上淘汰了费戈,最后还是葡萄牙人当上了先生。2003年的内德维德,甚至缺席了当年冠军杯决赛,但凭借一种悲剧性的缺憾美而被授予金球。同样,2004年的舍甫琴柯无缘该年的盛会—2004欧洲杯,但靠着多年既突出又稳定的联赛表现所留下的印象分,终于一圆金球梦。

  冠军不是最终凭据。50年来的金球,既要冠军,更要“威望”。从这个角度,也许可以管窥今年的结果。冠军杯神奇夺标的

利物浦,虽然过程极具戏剧色彩,其领袖固然有力挽狂澜之表现,金球却未必花落冠军门。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