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球奖50年之最:罗纳尔多最年轻 普拉蒂尼最接近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09 体坛周报

  1956年

  最老的先生 马修斯

  1956年,金球奖第一年。两位先生候选竞争激烈,41岁的马修斯和30岁的迪斯蒂法诺。16个投票记者有12人投了马修斯的票,其中6个投第一,11人投迪斯蒂法诺,有5人投第
一。最终马修斯以47比44险胜迪斯蒂法诺,捧起首届金球奖,他也是50年金球奖38名得主里,获奖时年龄最大的一位。

  1962年

  第一位东欧人 马索普斯特

  克罗地亚射手苏克尔有一只被称为可以“拉小提琴”的金左脚。不过,他之前,早已有一位东欧前辈被欧洲记者们形容脚下技术好得可以“拉小提琴和洗碗”——捷克斯洛伐克中场马索普斯特。马索普斯特在1962年压倒葡萄牙人尤西比奥赢得金球奖,并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东欧球员。在他之后,雅辛、布洛欣、别拉诺夫、斯托伊奇科夫、内德维德以及舍甫琴柯等东欧球员也相继问鼎金球。值得一提的是,别拉诺夫乃昙花一现之典型,这位1986年金球奖得主在1987年竟1分未得!

  1963年

  唯一门将 雅辛

  足球场上,风光无限总是属于前场,后卫和门将总是默默无闻干着脏活、累活,对于金球奖评选也是一样,被提名者大多中前场球员。不过,苏联门将雅辛却是例外:1963年,雅辛力压

AC米兰传奇前锋里维拉,无可争议地捧起金球,他也是至今唯一获得金球的门将。雅辛还保持着另外一项金球纪录——从1956至1966年,他连续11次在金球奖评选中获得投票。

  1966年

  最惊险 查尔顿1分险胜尤西比奥

  英格兰在1966年本土作战,赢得了至今唯一一次世界杯。博比·查尔顿在半决赛对葡萄牙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帮助英格兰2比1战胜对手晋级决赛;在这场半决赛中,为葡萄牙进球的是“黑豹”尤西比奥。巧的是,在1966年的金球奖评选中,博比·查尔顿和尤西比奥杀得难解难分,最终英格兰人以1分优势再次胜出(81:80)。这也是金球奖历史上第一、第二差距最小的一次。

  1977年

  三人行 西蒙森、基冈、普拉蒂尼

  金球奖评选历史上,一般不是某位球员一马当先优势明显,就是两人PK。不过1977年是个特殊的年份:西蒙森、基冈、普拉蒂尼三人几乎不相上下,谁都没有绝对的优势。最终,西蒙森74分,基冈71分,普拉蒂尼70分,效力于门兴格拉德巴赫的西蒙森凭借

德甲三连冠的荣誉惊险胜出。

  1984年

  最接近完美 普拉蒂尼

  普拉蒂尼是至今唯一一位“金球三连冠”得主(1983至1985年)。其中,1984年是金球历史上最接近满分的一次。这一年,普拉蒂尼挟意甲、欧洲优胜者杯、欧洲杯三大冠军及意甲最佳射手、欧洲杯金靴之势角逐金球。在26位记者投票中,有24位将第一投给了普拉蒂尼,只有两人将法国人列位第二。因此,普拉蒂尼获得了128分,距完美只差2分。

  不过,1980年的鲁梅尼格也相当惊人。在25名评委中有24人将第1投给了他,只有1人投了第4。最终他离满分125分只差3分。

  1995年

  第一位非欧洲得主 威赫

  1995年,《法国足球》将金球奖评选范围由欧洲球员扩大到全球范围,利比里亚球星威赫在1995年成为首位获得金球奖的非欧洲球员。如今,转战政坛的威赫也要当第一。在2005年10月进行的利比里亚第一轮总统大选中,威赫得到了28.3%的支持率,排在首位。第二轮大选将在11月进行。

  1997年

  最年轻先生 罗纳尔多

  罗纳尔多自1994年随巴西队出征美国世界杯后开始在欧洲崭露头角。1995年,效力埃因霍温的他就进入了金球名单,并最终名列第28。1996年,罗尼仅以3分之差落后德国人萨默尔,屈居第二。1997年,罗纳尔多终于修成正果捧回金球,当时年仅21岁的他也超过乔治·贝斯特(22岁),成为最年轻的金球得主。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