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柯比什利妙手打造伦敦异类 查尔顿战绩稳定且略有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3:10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报道 还是4个月前,BBC的一档观众来电节目中谈起查尔顿,谈起该队主教练柯比什利。电话如潮,许多“鳕鱼”球迷认为柯比什利已黔驴技穷,再带也好不到哪里去。情有可原,查尔顿上赛季倒数10轮1胜3平6负(赢的是伦敦德比的难民热刺),6个主场输掉一半——典型的查尔顿模式,重返英超5年来,他们每赛季最后10轮总是敷衍了事,取胜从未超过3场。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查尔顿的赛季开局稳健,不到3月已攒够保级的分数,余下的时间笑看他人要死要活。

  这个赛季,查尔顿有点特别,起步依然雄劲,不同的是,他们盘踞积分榜次席多达6轮,创下该队英超纪录。去山谷球场,你可以感受到洋溢在球迷中的自信和惊喜。再特别,查尔顿也谈不上

性感,打法不是,球员不是,球场不是,主教练就更不是。柯比什利是个平凡人,平凡得在超市遇上你未必能认出他,甚至赛后面对镜头他也很少西装革履,说话语气平和,言简意赅,既没有抑扬顿挫的逻辑问答,也没有妙语连珠供媒体炒作。他给人一个印象:实在。

  查尔顿在他治下取得的成就却是非凡的。一家无法吸引大牌球员的小型俱乐部能在伦敦屹立5载,成绩稳定,与丑闻绝缘,府库略有盈余,试问哪家同样规模的球会做到了?但不要被柯比什利的外表蒙蔽,敏锐的观察力是他最不平凡的素质。有一次,他在电视上指出巴西裁判判罚任意球的创意:掏出一罐爽身粉洒在犯规地点,向前10码再洒出一条直线。“爽身粉一会儿就消失了,不会损害草皮。”审时度势是柯比什利的另一特长。查尔顿过去一直采用平行442,有墨菲和斯梅尔京助阵,他将阵型改成433,10轮积19分,变阵非常成功。

  他看球员,也注重后者的效率和创意。得悉墨菲在

利物浦没有前途,他马上动手招致帐下。同样的例子还有丹麦国脚罗梅达尔、摩洛哥人卡尔库里和俄罗斯中场斯梅尔京。这3名球员加盟,查尔顿的实力高了一档。墨菲在查尔顿获得新生,成了该队进攻的源泉,助攻4次,排在兰帕德之上,状态之好,让媒体纷纷为他被国家队冷落打抱不平:“该做的他做够了。”

  柯比什利不光看重经验,培养新人也非常有心得。帕克是柯比什利一手培养的新人,转会切尔西之前是查尔顿的中场核心,以优异的表现跻身国家队。现任队长卢克·扬在2001年被

热刺放弃,被柯比什利收留后,扬进步显著,有望成为未来国家队的主力右后卫。左边锋托马斯也曾是阿森纳学徒,而几个月前还在打英冠的英格兰青年国脚本特,从伊普斯维奇转会查尔顿之后,也以8个进球受到埃里克森青睐,晋升英格兰成年队。

  眼下的查尔顿经验和朝气并重,效率和场面俱佳,对垒实力相当和稍逊的对手有颇高的胜算,难怪柯比什利一直是媒体提名埃里克森接班人的热门。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