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超四家保级热门排名压枪手 阵容造价低廉但平衡有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43 体坛周报

  《神奇四侠(Fantastic Four)》是美国一部著名的漫画,说的是四名宇航员在太空中遭遇特殊射线辐射,具有超能力后行侠仗义的传奇。新赛季英超也有这样的“神奇四侠”:他们平凡,却高举进攻旗帜;他们低调,却敢于藐视豪门。威根、查尔顿、曼城和西汉姆联,这四杰以英雄侠气吹散英超“沉闷”之风。

  记者林良锋述评 大约半年前,我和一位朋友在利物浦小酌,“听说过威根么?”他
问。“那个爱打橄榄球的小镇?”他点头。“他们下个赛季说不定要打英超呢。”纵使弗莱彻先生料事如神,他也绝料不到威根在10月末竟然位列英超第四,跻身争抢冠军杯门票的一族。

  让人意外的还有次席的查尔顿。该队重返英超6年来,只在2000-01赛季爬上榜首呆了一周(拜首轮4比0大胜

曼城所赐),其余几个赛季偶有佳作,最高也不过和第三、第四擦边,并不持久。本赛季迄今“鳕鱼”不曾跌出前六,以客场全胜的骄人成绩又在第10轮夺回榜眼。

  英超至10月下旬前四当中不见

曼联、阿森纳和
利物浦
,本已令人错愕,而在媒体一片“沉闷”的哀叹中,高举进攻旗帜,横扫消极乌云的竟是威根、查尔顿、曼城和西汉姆联四家保级热门,而非将星云集的传统三强,就更给人今非昔比、改朝换代之感。曼城目前列第六,西汉姆联列第九,查尔顿和西汉姆联两家的进球都高于阿森纳,四支平凡的球队取得如此佳绩,虽各有奇谋,但脱不开几个相同的属性:积极进取,阵容平衡,整体至上和坚持传统。

  本赛季的开局是英超历史上最沉闷的,切尔西强势领跑,当者披靡,许多球队消极布阵,但求自保,甚至不惜在与切尔西对垒时保存实力,束手就擒。进球剧减、上座率急降,惹得媒体高喊救亡。

  威根和查尔顿虽然都不敌切尔西,但两家不畏强敌的对攻态度,赢得了对手的尊重。首轮若非主裁多给一分钟补时,威根将爆冷逼平卫冕冠军,穆里尼奥不吝溢美之词,赞扬威根斗志顽强。无论是球风悍勇的博尔顿,还是球星济济的纽卡斯尔,威根照打不误,过去4轮拿足12分,仅失一球。查尔顿战切尔西并不一味死守,几乎让切赫的清白纪录作古。5次出访,南征北战,若非怀着必胜的决心,“鳕鱼”何来屡越龙门?

  曼城季前失去了唯一的星级球员小赖特,但和基冈治下,球风软弱、状态飘忽的那支球队相比,现在的曼城和主教练“疯子”皮尔斯一样——强的横的都不在乎。当年曼城拥有阿内尔卡、麦克马纳曼、希曼、塔纳特等好手,可遇上强队往往溃不成军,甚至实力逊色的对手也穷于应付。皮尔斯带队,曼城韧劲十足,场场进攻到最后一刻,德比逼平曼联便是最佳体现,若非门柱搞怪,他们本可大胜博尔顿。

  西汉姆联不仅敢于进攻,而且打得漂亮,前10轮就14次破门。过去5个赛季的“升班马”中,只有查尔顿在2000-01赛季(16球),和布莱克本在2002-03赛季(18球)的同期成绩优于“铁锤”,巧的是,布莱克本的18个球中,7个球灌进西汉姆联的大门,导致后者季末降级。但升班马的进球数和曼联并列第三,则10年未逢一润。

  四队阵容虽造价低廉,但平衡有效。除了查尔顿采用和切尔西相同的433阵型,其余三家都坚持442。而且两个边路非常活跃。查尔顿有托马斯和罗梅达尔两匹快马;威根有马洪和布拉德一对长工;曼城的两翼是穆桑帕和爱尔兰;西汉姆联则借助埃瑟林顿的效率和贝纳永的盘带。实力不足,取胜只有靠集体努力,这也是4位主教练的带队宗旨,缺了谁球队照样运转,是以他们在出现主力阵容减员时,成绩并未出现波动。但每队都不缺灵魂人物,查尔顿靠墨菲穿针引线,威根的核心是布拉德,曼城的攻防转换多靠巴顿,贝纳永则是西汉姆联进攻的灵感。

  没钱没人不是失败的借口,愤世嫉俗、消极怠工更为人不齿。四家实力都在中下游,他们的活法,给同行树立了榜样。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