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代轮回复制冠军要素 尤文翻版25年前"帝国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7: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连胜!尽管米兰双雄在本赛季开始阶段并没有多少失误,但在意甲的积分榜上,尤文图斯仍然以5分的优势遥遥领先,8连胜的优势,足够卡佩罗暂时在榜首的位置上高枕无忧,不必担心追兵了。

  8连胜,这样的开局上一次出现在意甲联赛中,要追溯到20年前了,那支特拉帕托尼所率领的尤文图斯,在赛季结束后最终领先罗马4分获得了冠军。那也是特拉帕托尼王朝的
最顶峰时刻,如果说特拉帕托尼的球队76/77赛季的夺冠,更多是倚仗维克帕雷克和帕罗拉时代留下的底子,那么从80年代开始,随着卡布里尼、塔尔德利、普兰德利,以及后来的普拉蒂尼、保罗-罗西等人的出现,特拉帕托尼终于打造起了属于自己的王朝,尤文图斯也成功完成了新老交替,从80/81赛季到85/86赛季6年当中,尤文图斯4夺冠军,创造了一个奇迹。

  在马拉多纳率领的那不勒斯和荷兰三剑客率领的

AC米兰崛起之后,
尤文图斯
沉寂了一段时间,紧接着就是著名的“里皮王朝”,94/95赛季开始,从维亚利、巴乔率领的那支尤文图斯开始,到97/98赛季那支拥有齐达内、戴维斯、皮耶罗、因扎吉的尤文图斯,4年当中,尤文图斯拿了三届冠军,仅仅是把95/96赛季冠军留给了卡佩罗率领的AC米兰。

  现在看来,尤文图斯似乎到了25年来的第三个循环了,联赛仅仅开始8轮,尤文图斯就把表现同样不俗的AC米兰拉开了5分之多,无论这支尤文图斯最后是否是联赛冠军,就像卡佩罗所说:“这支球队将载入史册。”因为这一疯狂的开局已经创造了历史,或如,如果不是维埃拉的伤,他们能够做得更多。

  对比三代尤文图斯,所拥有的共同特性是中场巨星压阵,而后防线则有经验丰富的老将,在特拉帕托尼时代有詹蒂莱,在里皮时代有费拉拉,而卡佩罗时代则拥有图拉姆和卡纳瓦罗,特拉帕托尼时代的普拉蒂尼,里皮时代的齐达内,和现在卡佩罗的爱将维埃拉,也都是各自的位置上世界最顶尖的球员。有趣的是,他们都是来自法国。可见对于

意大利足球,稳固而经验丰富的后防线,强大的中场,是构造一支强大的球队的关键。

  球星组成的阵容是王朝构建的关键,但每个王朝都离不开一个优秀的教练,尽管在不断变化的时代中如今的特拉帕托尼不复昔日的辉煌,但当年这位老帅就是冠军的代名词;里皮、卡佩罗则是意大利公认的两个最好的本土教练。

  与里皮时代的那支尤文图斯相比,现在的尤文图斯从阵容上讲确实不逊当年。卡纳瓦罗、图拉姆、赞布罗塔、泽比纳组成的后防线,与托里切利、费拉拉、尤利亚诺、佩索托相比,中路并不逊色,但两翼更加锐利,齐达内、戴维斯、塔奇纳迪、德尚组成的中场堪称豪华,但埃莫森、维埃拉、卡莫拉内西、内德维德的组合中路攻击力虽然逊色一筹,但边路却变得更加强大,现在前锋线上伊布、特雷泽盖、皮耶罗、穆图、萨拉耶塔,则比当年皮耶罗、因扎吉、丰塞卡、阿莫鲁索、帕多瓦诺的锋线配置板凳深度强出一块。确实,从队中明星、主教练,再到阵容上,尤文图斯完全具备了重建一个王朝的实力。

  事实上,在里皮“二进宫”之后,已经给卡佩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赞布罗塔改打左后卫,卡莫拉内西成功从一个小球会球星转型为豪门主力,卡佩罗所需要的,是保留里皮的阵容的框架前提下,进行新的完善,与一般的意大利教练不同,卡佩罗在球员引进和挑选上拥有独到的眼光,两个赛季,他更换了中场的“轴心”,埃莫森-维埃拉组成的能攻善守的“墙”,是尤文图斯成功的关键,伊布、卡纳瓦罗的引进让尤文图斯的矛更利,盾更坚。确实,八连胜似乎只是一个开始,尤文图斯正在向新的王朝迈进。

  (沈飞)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尤文图斯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