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埃弗顿奇迹归因一种心态 该如何对付切尔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4:32 新浪体育

  “至少有一些奇迹是由那些看上去并不太起眼的人创造的。”此前,放眼本赛季英超联赛,即使你连续说出15支可能终结切尔西连胜纪录的球队,恐怕也很难提及“埃弗顿”的名字;然而正是这支前8轮1胜7负积分垫底的弱旅在主场以1:1战平了强大的蓝军,使得穆里尼奥刚刚祭出的“圣诞节前18连胜锁定冠军”不得不成为存活时间最短的一句誓言。

  赛后穆里尼奥对裁判的抱怨看似有着充分的理由——第62分钟德罗巴被吹为越位的
“进球”确实是一个好球;当然,第83分钟特里在禁区内张开双臂阻挡本特射门的时候,也似乎有着几分“手球”的嫌疑。其实,如果穆里尼奥真的注意到比赛中另外的一个细节的话,也许他足以原谅裁判的那个“错误”——

  有没有注意到:下半场开赛5分钟,兰帕德那记远射破门将比分扳平之前发生了什么?——德尔奥尔诺在前场左侧掷边线球,本是想掷给从后场上前接应的马克莱莱的,事实上法国后腰也确实跑向了球飞行的线路上,那个时候,场上几乎所有的人都认定马克莱莱将第一个触及皮球然后再进行下一步的处理,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当时主裁判克拉腾博格刚好也站在球的飞行线路上,造成了马克莱莱必须绕过黑衣法官方才可能接球的局面……

  就是这一秒钟的耽搁,飞进场地的边线球意外地被法国人错过,而反应最快的是兰帕德——在全部埃弗顿的防守球员齐齐将目光锁定在马克莱莱身上的时候,8号接到来球横趟两步,在几乎没有遭遇对手任何贴身封堵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果断起脚远射,漂亮的进球由此产生,蓝军得以挽回比分落后的形势。

  比赛总是要出现这样的或者那样的意外以及争议,在弱旅面前没有能够延续连胜的纪录对于穆里尼奥以及兰帕德而言肯定是一份深深的遗憾,只不过“不能改变的只有接受”,认真分析一下本场比赛切尔西为什么没有能够像前三场比赛那样攻进更多的球,也许有着更大一些的意义。

  埃弗顿为顶住切尔西的进攻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中场积极的拼抢给蓝军的地面推进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同时禁区内囤积重兵严防死守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蓝军在危险区域内发动致命的攻击,当然,即使在太妃糖般粘稠的铁桶阵面前,全场比赛切尔西依然获得了多达23次的射门!如果按照一场足球比赛实际比赛时间65分钟左右计算,比赛状态下,蓝军几乎每隔3分钟便会在自己的射门统计表上增加一次。

  切尔西的23次射门分别由9名球员完成,其中包括7名首发球员;具体说,首发的11名球员中除了守门员切赫、后卫特里、加拉以及后腰马克莱莱之外,其余7人都有射门纪录;替补上场的3名球员中,古德约翰森和罗本也有过轰门,多少有些意外的是,以前锋身份替补出场的克雷斯波在穆里尼奥提供的20分钟时间里却始终没有觅得一次显示射术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蓝军全部23次射门中,14次是禁区外的远射,占到了射门总数的60%!尽管兰帕德的关键进球来自于远射,但不得不承认:蓝军相当一部分的远射属于无奈之举从而略显勉强;盖因埃弗顿的密集防守的确没有给蓝军提供太多可以渗透至禁区之内实施攻门的机会——最典型的例子是,德罗巴被裁判吹掉的那粒“好球”,是基于兰帕德在禁区线上得球连续两次变向佯装射门摆脱了对手封堵之后,传出了一记巧妙的直塞球,然而,这也是全场比赛切尔西在阵地进攻中唯一一次成功的渗透。

  快速反击一直是切尔西破门得分的看家法宝,但由于埃弗顿极其现实地摆正了自己的位置,后场始终保持着足够的防守兵力,使得整场比赛切尔西获得的快速反击的机会非常之少,通过快速反击形成射门的次数也势必随之大大减少,只有上半场30分钟,小赖特在反击中接到兰帕德后场40米开外的长传,赢得了一次相对清晰的射门。

  比赛中,切尔西获得了数量不菲的角球和前场任意球,虽然直接或间接也形成了6次射门,但除了德国高大中卫胡特在第73分钟连续两次角球抢到第一点头球攻门之外,其余定位球后混战中的射门几乎没有威胁,甚至多半只能打在对方球员的身上而“中途夭折”。

  远射、定位球、个人突破以及边路传中,是颇密集防守的四大武器,罗本上场后利用个人突破形成了非常具有威胁的一次射门,但此前无论是乔·科尔还是小赖特几乎没有完成利用个人突破深入对手禁区之内的射门;至于边路传中,切尔西的确努力加强着边路传中的力度——德尔奥尔诺、加拉都尝试了很多次的30-45度的传中,但传中的质量、落点飘忽不定,更重要的是,在埃弗顿众志成城的后卫线面前,先后深陷其中的德罗巴和克雷斯波都绝少能够抢到第一点——没有第一点的控制,谈不上直接射门,也谈不上间接摆渡。

  归结起来,23次射门依然可以证明蓝军拥有着强大的攻击力,只不过在阵地进攻中“空中打击”受阻,是其在本场比赛没有能够顺利赢得更多进球的一大原因。

  如何战胜切尔西?这恐怕在一定时间内还将是英超赛场上一个不太容易准确回答的问题。我不知道此战埃弗顿的成功经验是否值得一些实力平平的球队借鉴,那就是:只有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就只想着“逼平”切尔西——防守防守再防守,才可能为自己保留一丝战而胜之的希望。(董路)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