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方卓光芒折射一个事实 寻找海外兵团真正起飞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埃弗顿伤兵满营的情况下,李铁连续两轮没进大名单,孙继海虽然保持着近8轮场场出场,但出场时间越来越少,反倒是董方卓目前在7轮比乙联赛中打进了5球,成为了中国海外兵团中唯一的亮点。事实上,这样的趋势是存在一些必然性的。

  我们可以说,上赛季的伤病让李铁、孙继海至今没有回归最佳的状态,但问题并不在球员本身,在对德国队的比赛中,李铁还是那个李铁,继海还是那个继海,但是曼城、埃
弗顿却已经不是当年的曼城、埃弗顿了。

  先看埃弗顿,尽管埃弗顿目前排名英超垫底,但是在球队的阵容配置中,从阿尔特塔、范德梅德,到费拉里、克罗尔德鲁普,埃弗顿目前引进的球员,从身价到名气上,都和2年前不可同日而语,2年前的埃弗顿,自身定位的目标是保级,而2年后的今天,尽管排名糟糕,但在赛季前,他们自身的定位是打进联盟杯,穆里尼奥在英超本赛季之前,还把埃弗顿划为和热刺一个等级的球队。

  

曼城呢?虽然曼城从阵容上来说,已远不如基冈时代豪华,但是从皮尔斯的作法来看,还是尽可能希望打造一个实用的阵容。夏季,曼城签下了瓦塞尔和安迪-科尔,虽然代价不高,但前者仍然处于当打之年,只是上赛季状态不好,曼城希望他能够找回去年夏天欧洲杯前的状态,安迪-科尔虽然年事已高,但状态不错,上赛季还进了12球。在负债累累的情况下,曼城仍然尽可能投入,球队的目标同样也是指向了联盟杯。

  当年的继海和李铁,能够在曼城、埃弗顿占据一席之地,那时的曼城和埃弗顿最多算是英超的中、下游球队,事实上,这也是一个中国球员实力客观、合理的定位,包括当年的杨晨在法兰克福,李金羽在南锡:如果登陆五大联赛的顶级联赛,不要幻想中国也能出一个朴智星或是当年在

罗马的中田英寿,也不要幻想中国球员征战
冠军杯
的无谓纪录,事实上,相对于五大联赛,就算是中国最好的球员,也只能在中下游球队竞争主力。而一旦球队要争取更高的目标,中国球员不能球队被给予更多的信任了。这也是中国足球实力的现状。其实,早在去年夏天,基冈引进米尔斯的时候,就已经等于明确表态不满足于把曼城主力右后卫的位置交给孙继海了,当时基冈表示:“孙继海可以在很多位置找到空间,上赛季曾经试用他打中前卫效果不错。”事实上,当时孙继海的定位就已经是“全能的主力替补”,因为漫长的联赛中,主力球员伤病、停赛、疲劳、状态下降不可避免,尽管看起来继海上场机会似乎不比任何一个主力少,但是在队中却没有一个真正固定的主力位置。

  实际上,这也是给中国球员日后的留洋指明了道路,客观地讲,球员落脚点应该是五大联赛中的弱旅,以及小联赛中的中游球队,像郑智试训柏林赫塔这种选择,其实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

  目前效力罗马的民主刚果前锋,当年曾经获得法甲射手王的农达,登陆欧洲的第一站是瑞士的苏黎世,第二站是雷恩,第三站才是摩纳哥,当时他的经纪人的解释是:“这是为了保护他,让他一步一步来。”这恰恰值得中国的经纪人学习。

  眼下中国球员的留洋潮中,炒的最热的无疑是陈涛,尽管陈涛是一名很有特点的球员,在试训中也有近乎完美的表现,但我们仍不要对他在安德莱赫特竞争主力寄予太高的期望,加盟一个新的联赛本身就面临着适应的问题,而这种适应又要与激烈的竞争同步,是何其艰难。就算是当年的薛琦铉,也是通过安特卫普这个跳板去的安德莱赫特。相反,安德莱赫特如果把陈涛出租到比甲的一些弱队甚至是比乙,反而对于陈涛的成长有利。当年的继海、李铁来到英超时年龄已经太大,在英超的经历可以让他们的自信和技术细节提升,却无法带来质的飞跃,陈涛却不同,他更年轻,更有潜力,如果能够在比利时小球会立足获得实战经验,他将有本钱向更高的目标冲击。

  (Galca)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