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弗格森:我喜欢敢死队精神 7年前上来就踢切尔西5比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5:39 《足球·劲体育》

  “曼联不能只有防守。这里的球迷,这里的人不会忍受那样的足球,”弗格森在最新一期的冠军杯官方杂志中说,“这家俱乐部有那么一点敢死队的精神。说起来可能有点好笑,我倒是很喜欢这种精神。我还记得1998年我们在足总杯中和切尔西相遇的时候,我们上来就打了他们5比0,那时我就在场边对自己说,‘继续,再来五个,我们要10比0,’但你正想着,比分已经是5比3了。我们在禁区里的防守已经陷入混乱。怎么说呢,我们只是喜欢来直的,来狠的。”

  如果说弗格森颇为欣赏神风敢死队的故事的话,那么卡佩罗甚至有自己亲自尝试的愿望。“其实一直想成为一个飞行员。梦想便是驾驶战斗机,降落在

航空母舰上。所以你就知道了,肾上腺素,刺激的东西,我喜欢。”但卡佩罗的足球哲学,却与所有这些恰恰相反。

  “哪一个算数?赢球还是表演?只有胜利才能让你有话语权,只有胜利才会进入史册。好玩是相对的,是很快便过去的。”卡佩罗说。那么在从里皮手中接过

尤文图斯的第一个赛季,卡佩罗也正是以这种实际的方式扭转了老妇人的颓势。“你只要看看当时的数据。一支一个赛季要丢45个球(实际上是42个)的球队是不会赢得任何东西的。他们当时的问题不在进攻,而在防守。”而在2003/2004赛季,尤文的进球数与前一赛季没有变化,失球却减少了三分之二。球队建设,从后防开始,经典卡佩罗。

  但在巴塞罗那,这种哲学只会被所有人诋毁。里杰卡尔德深有体会。“这里的球迷要的是漂亮的足球,所以我们必须给他们这样的享受。但加泰罗尼亚人要的另外一件东西便是胜利。他们要一支胜利的球队。”

  “打防守足球,肯定要比攻势足球容易得多。因为你只要组织得好,一般球员都可以做得很好。如果他们的心态好,知道自己在无球的时候该做什么,那么是很难击败的。但同时你也得到的是一场很枯燥的比赛。而如果你又用的是一队优秀的球员打这样的系统,那么就更加难以击败了。”但与此同时,里杰卡尔德也把赞扬给了切尔西。

  那么很多人又说,一个优秀的教练只有在赢得过欧洲冠军杯后才能成为一个伟大的教练。这又是否在理呢?“我不这样认为,”弗格森的回答很坚决,“一个伟大的教练和一个优秀的教练到底有多大区别呢?对我来说,能够(在1999年)赢得一次固然很好,这样就可以不去想这件事了。其实在那之前我们就已经很接近。与摩纳哥的四分之一决赛,与多特蒙德的半决赛。尤其是这后一场,我们怎么就能没拿下来呢?然后我们做到了。感觉甚至有些奇怪。当时我想这就算是打开了大门,今后一切都会变得很自然,但自从那之后,我们再也没有打进过决赛。这就让事情变得有些紧急了,我们必须尽快打回决赛中去。”

  显然,卡佩罗和里杰卡尔德也是这样想的。“我们必须为自己订立这样一个目标,然后严格要求自己。我要的是严肃和纪律。工作,纪律。纪律,纪律。团队同样非常重要。如果一支球队不团结,那么将一事无成。”

  这一点,也是在里杰卡尔德刚刚接过巴萨时最头疼的。“当时每个球员都很沮丧,缺乏自信。很多年没有赢得过什么,他们已经变得自卑。但现在,球员为自己踢球的方式感到自豪,而且我们也一场一场在赢球。”“

西甲冠军还是冠军杯?”“我一直认为在联赛中表现出色,是我们在冠军杯做好的基础,会为我们在欧洲的比赛增添信心。而且我也认为,我们能同时赢得这两项荣誉。”但不是以上赛季那样的防守。(姜轶/编译)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