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超半场战绩排名大出意外 另类算法切尔西竟跌至第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切尔西9战9胜,进球最多失球最少,蓝军前任主帅拉涅利曾形容说:“如今的切尔西就像压路机一样!”难道穆里尼奥军团在英超已经没有任何瑕疵了吗?不!OPTA在英超第10轮比赛开战前推出了一种另类算法,只计上半场结束时的胜负,然后仍以胜3分、平1分、负0分计算总积分,最后排定坐次。

  这份榜单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英超领头羊切尔西不仅让出了冠军宝座,而且直接
跌入第五。排名榜首的是赛季新黑马查尔顿,他们在胜、平、负、进球、失球、净胜球、积分和得分率所有方面都超过了切尔西。曼联排在第二位,进球、失球和净胜球与蓝军持平,其他各项也超过了蓝军。需要提一句,查尔顿和曼联都比切尔西少赛一场,换句话说,各项数据的差距还可能拉大。博尔顿第三、米堡第四,9战全胜的切尔西仅名列第五。而传统豪门阿森纳和利物浦跌得更惨,排名第13和第14。

  这份数据再次证实了切尔西“慢热”的特点。在总共9场联赛中,半场结束时切尔西只领先过3次,进球6个失球3个,净胜球为+3,与90分钟数据中进球23个失球3个,净胜球+20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如果计算下半场数据,切尔西至少在进球上有突飞猛进的进展,17个进球就算放到90分钟数据统计中,也傲视群雄,高居榜首。

  这种另类算法说明了两个问题。首先,正如上文提到,切尔西的确慢热,与战术风格有一定关系。穆里尼奥追求实用,因此切尔西在场上并不刻意追求控球时间,他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几次传递撕开对方防守,然而在上半场对方球员注意力集中,体力充沛的情况下,往往不易突破。到了下半场,一旦对手稍有松懈,或是认为看到了平局的希望,切尔西就会突然爆发,用简练的配合和有效的手段破门得分,而且往往会制造短时间内的进球高潮。其次,穆里尼奥的临场指挥功不可没。上轮10分钟内连入4球的经典变阵征服了所有评论者,各大媒体纷纷以“穆帅勇气让切尔西受益”这样的标题概括比赛进程。新赛季开始后,穆里尼奥经常在45分钟之后就更换1-2名球员,如此冒险的招数却被狂人翻来覆去地使用,而且结果证明,替补上场的球员都起到了明显的效果。媒体曾感慨:打败一个超理智的人太困难了。

  伦敦另外两大强队

热刺和阿森纳成了反面例子。热刺虽然高居次席,但翻盘、逆转演了不少。至于阿森纳,无法追究温格是否出了什么问题,而是他手中的牌确实太少了。(黎璐)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