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魔兽时代真的来了 切尔西比去年更恐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08 新浪体育

  曾经人们用如此怪异的眼神看着斯坦福桥发生的一切,但切尔西不为所动,它坚持使自已像一个魔兽世界的传奇,魔兽来了,魔兽真的来了,在4比0摧残了贝蒂斯的阵地后,魔兽已经在连续三场的比赛中打进13球只失两球。这不只是一个恐怖数字,更是一个恐怖时代。

  穆里尼奥是这样构造他的魔兽世界的,他永远不会像皇马那样去堆砌六、七个进攻选手把前场搞得金壁辉煌,他也不会像意大利球队那样太追求平衡,他甚至不要历史,因为
他自已就是历史,自已就要把一种前所未有的战法实施在一个能用金钱保证的球队上。可能最好的四个后卫,前方再加上肯定最好的三个后腰,在这个正三角的罕见稳定体系上,他安装上两个最风格化的边锋,对了,他说:“不需要两个前锋,在现代足球的严密防守下两个前锋制造的攻击力并不是单前锋的两倍”,所以只要用一个格罗巴(或者克雷斯波)就行了,打反击,单前锋足够了。

  这个思路对贝蒂斯形成效果上的最大灾难,在格罗巴进球前人们还有点狐疑,但切尔西就像是老式英国造的挤压机,它先给你形成某种均衡,在短暂均衡中已经毁坏了物器的内构,然后突然实施致命的打击。这种感觉无可救药——我们可以从数字上看到这一粉碎过程,第一个球发生用了24分钟,第二个球产生用了16分钟,第三个球用了13分钟,第四个球只用了4分钟。越往后时间越短,越挤压越脆弱,穆里尼奥说:“队员们很聪明,他们知道有时候不要刻意追球进球,然后我们就进球了,因为对手要犯错误”。

  这是穆里尼奥的哲学,这样一个小翻译不会像安切洛蒂因出身而保守,出不会像范加尔一样因狂妄而激进,他要把切尔西变成一部严密的电脑系统,绝对理性,绝对准确,绝对快速,所以就绝对魔兽。

  埃辛已不用证明,但这个夜晚仍然对他进行了最大证明,我们曾经以为穆里尼奥只是再找一个兰帕德、再找一个马克莱莱,但这个22岁的加纳小子不是任何人,他如此才华横溢,却如此理性非凡,几乎每个进球都与他有关,他能做的不仅是铲球成功率达到100%(难以置信),而且他的身体成为穆里尼奥思想的最好具化物,可以想像,埃辛跑动的路线就是穆里尼奥思想的路线。瘦小的穆里尼奥用强壮的埃辛实现对球场的控制。事实上穆里尼奥是个长线高手,他已在为一年后、两年后的马克莱莱寻找更坚实的承继者。

  如果埃辛是一种发现,那么乔科尔就是一种改变,让乔科尔变得硬朗是一个风格篡改,但这个对个体的篡改是对切尔西最好的理解。在很多人认为切尔西不过是用金钱堆砌出来的泡沫时,在很多人对切尔西保持古怪的心态时,其实人们忽略了一个事实,这支队伍的团队精神是

皇马没有做到的,是
曼联
正在消褪的,是阿布的金钱打造不出的。哪个豪门不是金钱堆砌?只不过切尔西做得更极致,更会把钱用在刀刃上,让它成为一个系统而不是N个巨星的迭加。

  切尔西在英超9轮之时已领先14分,在冠军联赛也无人能挡,有一万个理由可以不喜欢切尔西,但只有一个理由就应该尊重切尔西,上半年我曾感叹“向穆里尼奥投降”,现在他们又来了,这一次比上一个欧冠联赛更为可怕,所以现在不是投不投降的问题,而是如何研究这个古怪而庞大的系统的问题,这个正三角的防守体系和边路楔子般的进攻路线每一次都在吞噬对手的心理底线,你在进入到特里身前时就要面对马克莱莱、兰帕德,你在防守格罗巴时还得为乔科尔、菲利浦斯、埃辛狼奔豕突——站在切尔西面前,永远会有一串巨大而不安的问号:怎么办?怎么进攻?怎么防守?

  这场比赛切尔西每个人都很完美,克雷斯波用最符合自已风格的方式进球了,连卡瓦略也进球了,但他们的个人星光存在于整个切尔西系统或者说穆里尼奥大脑。这是一个很恐怖的历史。

  魔兽时代开始了,比去年更恐怖——不要反对切尔西了,它存在的价值,就是世界上还从来没有存在过一种打法:它是防守反击,但有最强大的进攻爆发力,进球时,超过你思维的速度和想像的空间。(李承鹏)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