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钱改变球场冠名成德甲时尚 多特蒙德球迷反对铜臭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6:44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高建宇德国报道 从2005年12月1日起,曾经令无数多特蒙德球迷为之自豪的威斯特法伦球场将被载入历史。为了解决俱乐部的财政危机,多特蒙德高层已经决定,将这座德国乃至欧洲最大球场的冠名权卖给俱乐部的赞助商,位于多特蒙德和汉堡的“信号·伊杜纳保险与金融服务公司”,而被冠名之后的威斯特法伦球场则将改名为“信号·伊杜纳公园”。

  这份合同为期5年半,直到2011年6月30号为止,而俱乐部则将从中得到2000万欧元的赞助费。尽管这每年约360万的冠名费远不及老冤家沙尔克04从啤酒商“维尔廷斯”手中拿到的每年600万多,但是对于俱乐部7960万欧的财政赤字而言,这些钱却是用来“救命”的。“可以说,对于多特蒙德俱乐部构成生存危机的经济问题已经不再存在了。尽管还存在着风险,但是我们也有许多机会,我们如今又可以准时付账了。”俱乐部主席瓦茨克博士终于长舒了口气。

  不过,令人骄傲的球场被染上了铜臭的味道,多蒙球迷对于俱乐部的做法显得难以接受。“这听上去实在恐怖。”在关于球场冠名的社会调查中,一位20岁的球迷说道。一位来自卡门的29岁球迷则表示:“尽管必须如此,但我却不认为这是什么好事。”一位56岁的

出租车司机在问卷中表达了对于未来新球场的名字的不屑:“屁话!威斯特法伦球场就是威斯特法伦球场。”同时还有人表达了自己的建议,一位67岁的老球迷说到:“只要每人出一毛钱,就能够使俱乐部度过财政危机,何况许多的铁杆球迷们出的根本不止这些。”

  而多特蒙德市长兰格梅尔却表达了乐观的看法:“我对此表示高兴,因为至少威斯特法伦球场的冠名权是一家多特蒙德的公司获得的。”毕竟,如果球场的冠名权被三星这样的外国公司买走的话,对球迷们的打击将更加不堪设想。

  至威斯特法伦球场为止,目前的18支

德甲球队中,已经有11个球场受到了商业冠名,这些已经包含了几乎所有德甲强队:拜仁慕尼黑的安联球场(安联保险公司)、沙尔克04的维尔廷斯球场(维尔廷斯啤酒厂)、汉堡的AOL球场(美国在线公司)、法兰克福的商业银行球场(商业银行)、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球场(大众公司)、斯图加特的神爱戴姆勒球场(戴姆勒奔驰公司)、勒沃库森的拜尔球场(拜尔制药公司)、比勒菲尔德的旭格球场(旭格公司)、汉诺威96的AWD球场(AWD投资公司)、科隆的莱茵能量球场(莱茵能量公司),以及即将改名的威斯特法伦球场。球场的冠名费已经成为俱乐部收入的重要一项,尽管并不愿意,球迷们也都渐渐接受了这一事实。

  就拿多特蒙德的同城对头沙尔克04而言,维尔廷斯球场的前身为“傲赴沙尔克”,然而,从今年7月1日起,俱乐部将球场的冠名权卖给了长期合作伙伴维尔廷斯酒厂,合同为期10年。新球场建成于2001年8月,总耗资1亿9200万欧元,凭借其豪华的球场设施曾被国际主席布拉特誉为“梦幻中的球场”,也令人骄傲的成为了2006年世界杯比赛球场之一。

  不过俱乐部方面却因此而承受了巨大的财政压力,为了缓解压力,俱乐部最终决定招标球场冠名权。而沙尔克的球迷们对于俱乐部的这一举措给予了相当的谅解,而来自于德国南部萨尔州的维尔廷斯啤酒厂也已经是沙尔克04的“老朋友”,1997到2002年球队的球衣赞助商就是这家企业。对此,球队经理阿绍尔当时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球场的名字是俱乐部灵魂的一部分,在考虑经济利益的同时,俱乐部也不可以忘记自己的传统以及球迷们的感受。”而啤酒同足球的密不可分也使得当沙尔克04的球迷们在谈论自己的球场时并不显得怎样的难以启齿。

  不过,这种俱乐部和企业之间的商业行为,在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指挥棒下经常会被判为“有罪”。拜仁慕尼黑的安联球场就因在冠军杯比赛中涉嫌非法广告而遭受过罚款,而汉堡的AOL球场更是同国际足联的赞助商雅虎相冲突而被责令改名,否则将被取消承办5场世界杯比赛的资格,目前此事还在协商之中。

  不过这样一来对于球迷来说或许是件好事,因为如果届时球场必须改名的话,那些在球迷记忆深处的伟大名字将有可能重新浮出水面。在

联合会杯期间,法兰克福的商业银行球场就因重新使用了球场的老名字——“森林球场”而令球迷们重新感受到了内心的幸福。对于德国这种怀旧意识浓郁的民族,如果明年世界杯期间球场都改会原来的名字,那么对于球迷而言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恩赐。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