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阵中再现疯魔冲击波 冲刺之王有一点独步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6:46 新浪体育
曼联阵中再现疯魔冲击波冲刺之王有一点独步天下

鲁尼快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桑德兰主教练麦卡锡转换了“痛恨”的目标,02年世界杯时他曾是爱尔兰队主帅,当时令他最恨的人是逃跑的基恩,在今天1比3输给曼联后,令他咬牙切齿的换成了鲁尼,“我可不想再遇到他,至少在近期之内。关于他我不想说太多,因为他就是那个击败我们的人。”

  “当一个像弗格森这样有地位和经验的主教练为他花费2700万英镑,其他人怎么说
又算什么呢。”麦卡锡不想说,可似乎又有点忍不住,“他是个特殊的球员,英格兰指望着他去赢得世界杯,我为什么要为输给他而烦恼?”

  2700万英镑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能够买来一个足以改变比赛的人。在击倒对手的3个进球中,鲁尼都有份。在上半时略显被动的局面下,他用典型的方式改变了局势,接球后一路狂奔冲开后卫的拦截,虽然趟球有些大,但抢在犹豫的门将之前将球一拨,随后小角度射门得手。这个进球让人回想起本赛季打破纽卡斯尔城门的那一个,都是勇往无前的大步冲刺,都是势不可挡的气势如宏,而且都是打破僵局的关键进球。

  本场范尼的进球也要记鲁尼一功。西尔维斯特解围,鲁尼在中圈转身接球狂奔,右脚精确的推出一记直传,范尼插入禁区单刀破门。和第一个进球一样,鲁尼都是在高速冲刺中完成动作,“气势”是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词语。最后阶段,他又将球横拨给罗西,后者打进了锁定胜局的一球,鲁尼的表演也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对鲁尼来说,什么最重要?答案很简单:空间,冲刺的空间。铁桶阵能够将他困住,但一旦出现开阔地,谁也别想拦住他。联赛至今鲁尼的4个进球,都是在高速跑动中完成,在冲击力方面他确实令人惊讶。“他是任何中场球员理想中的搭档,”英格兰的队友兰帕德这样评价鲁尼,“你可以传给他任何样式的球,他会停球、转身,然后冲起来制造机会,在这方面,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之一。”欧文也认为,跑起来的鲁尼最可怕,“鲁尼喜欢在我身后的位置踢,我会给他尽可能多的空间,他只需要几码,就能制造出巨大的不同。”

  弗格森很清楚鲁尼的特点,也一直在寻找他的最佳位置。上赛季,他安排鲁尼踢过边锋,本赛季也是如此,如今又在范尼身后打拖后前锋,目的只有一个,创造空间让鲁尼跑起来。“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最佳位置是什么,”鲁尼说,“上赛季我踢边路,进了17个球,不过不是由我来安排阵容,这是主教练的事,他想让我踢哪儿我就踢哪儿。”

  鲁尼的冲击除了直接的杀伤力,另一个好处便是让队友受益。同波兰的比赛,欧文和兰帕德的进球都和他有关,即使他冲不开对手的防线,但总能制造混乱,队友捡第二落点同样有机可乘。“鲁尼是个特殊天才,他所做的是提升球队的整体水平,”前英格兰主帅霍德尔特别提到鲁尼对全队的作用,“就像普拉蒂尼为法国、马拉多纳为阿根廷做的一样,1966年我们有博比-查尔顿,一支好的球队总要有一个能提升整体的球员,鲁尼就是这样的人。”

  当然,霍德尔的话更像是展望或者预言,鲁尼要想成为这样的人物,首先要从进球率下功夫。上赛季各项赛事17个进球差强人意,本赛季他已经有所提升,在曼联,鲁尼在联赛中7次首发打进4球,在英格兰,他目前的总成绩则是27场打进10球,看起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进球能力也稳中有升。

  关于鲁尼的另一个焦点是,他能否成为英格兰代表队进球最多的人。搭档欧文就认为他能行:“鲁尼如此年轻,状态保持下去的话,可以进很多球,破纪录也不是问题。”在英格兰代表队的历史上,博比-查尔顿106场进49球位居第一,莱因克尔80场进48球,格里维斯57场进44球,欧文74场进33球,以鲁尼的年龄,追上他们并非遥不可及的事情。

  回到“空间”的话题,曼联改打442后的两场比赛中,鲁尼都有格外抢眼的发挥,这是变阵带来的又一收获。以往三前锋拥挤在中路,甚至将对方的边后卫也带了过来,形成禁区前的一锅人粥,鲁尼难有用武之地,如今两翼齐飞压制住对方边卫,范尼顶在前面吸引中卫的盯防,他身后中路的空间就成了鲁尼的跑道。电影《阿甘正传》中有个经典镜头,珍妮冲着阿甘大喊:“快跑,弗瑞斯特,快跑!”如果人物替换一下,换成弗格森,那场景就会变成老头冲着场上大喊:“快跑,鲁尼快跑!”因为他知道,跑起来的鲁尼才最凶。(丁林)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