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墙头草主帅令法国预选赛遇险 盛传换帅问题已提上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8:2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林浩阳报道2005年10月12日恰好是多梅内克上任15个月的纪念日,法国队顺利入围世界杯的决赛圈。4比0大胜塞浦路斯也确实为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添上喜庆的气氛,但这更像是齐达内、多拉索等老将们的胜利,而他寄予厚望的西塞在比赛中不断地糟蹋机会。

  15个月对于多梅内克来说只是一段短的岁月,伊达尔戈创业7年才为法国队带来1984年的欧洲杯冠军,而雅凯经受住4年来铺天盖地的批评和怀疑将大力神杯第一次留在法国。
现在对多梅内克的功过进行评估似乎过早,不过至少有一个衡量的标准———经过了2002匪夷所思的惨败和2004麻木不仁的出局后,法国人最大的期望就是让国家队重现辉煌。

  不管是头脑清醒,还是故弄玄虚,多梅内克上任后最喜欢给大众灌输这样一个概念:“法国队已经不再是双料冠军,法国队需要重建。”他给公众留下铁腕者的印象:“我们需要在重建中取得进步,找回征服者的灵魂,他们愿意牺牲个人。”然而图拉姆和齐达内退出无疑给他的雄心壮志泼了一盘冷水,他挽留的努力根本不够诚意,青训之父更习惯只管新人笑,哪理旧人哭的选材思维。

  2004年9月24日法国队迎来了第一场国际比赛———

世界杯外围赛主场迎战以色列,多梅内克首次明确其用兵思路,中前场确立阿森纳帮(亨利、皮雷)的地位,后防线则以他执教国家二队的爱将为班底(基维和斯奎拉奇)。比赛结果是0比0,过程更是杂乱无章,仿佛一夜之间这支世界强队洗尽铅华,带着急促的步伐上路了。然而多梅内克对这场处子秀的评论竟然是“让人鼓舞”,或许他的提名人雅凯一句外交辞令给了他信心:“一切会慢慢好起来的,我们要给球队时间和耐心。”

  9月8日法国队取得了多梅内克任内的第一场胜利,客场艰难击败塞浦路斯。球队的表现让多梅内克害怕了,他首次提出在球场上能够为球队带来活力的“领袖”,多梅内克与不羁的皮雷终于走向了决裂。

  在他的心目中,寻找一个支点比解决球队的问题更为重要,于是他把“严密的防守体系”确立为自己重塑法国队新形象的第一项工程。这段时间多梅的新政登峰造极,2005年3月26日主场0比0平瑞士,25人大名单中共有11名球员来自法甲。3月30日客场被以色列逼和后,法国队不得不承认出线之路出现暗涌,媒体终于按捺不住,把矛头指向这位喜欢用深奥哲学术语的讲师。新任足协主席埃斯卡雷特6月1日接受《世界报》专访时严厉批评国家队的重建“很缓慢,实在太慢”。

  这番言论无疑拉开齐达内等三员老将回归法国队,复辟勒梅尔时代的序幕。球员们的怨言终于迫使多梅内克言不由衷地接受复辟的事实,齐达内回归后多梅内克的权威无疑受到了很大的挑战。15个月内多梅内克使用了33名球员,更换了5次打法,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出场最多的后卫加拉一直被作为边后卫使用,不管他怎样不满,多梅内克还是勉为其难。

  毫无疑问,法国足球实在不需要这样一位固执的“墙头草”。现在,坊间盛传年底法国队会酝酿换帅,对于大多数法国队的球迷来说,这可是世界杯出线后天大的喜讯。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