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名帅点燃一带来球迷热情 里皮与贝阿尔佐特有一点相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36 《足球·劲体育》

  王庆

  出线后,里皮在贝阿尔佐特式的梦想和萨基式的魔术之间享受激情,但他也知道,这只是开始,他自己也说“好戏在后头”。执教思路和出线方式,里皮像1982年冠军教练。要在周中没有比赛时召集国家队磨合训练两三次,这种提议又像萨基。很巧,那两位教练分别得了世界杯冠军和欧洲杯亚军,里皮先让球迷在潜意识里兴奋起来。

  都说里皮像贝阿尔佐特

  里皮像贝阿尔佐特的说法,得到了当年冠军成员们的认可,当时队中拿球技术最好的布鲁诺·孔蒂率先表示:“现在的国家队让我想到我们的队伍,走的路是一样的:提前出线,出线过程中不断革新,批评和赞誉都不少。希望在决赛圈也能这样。巴西强?当年他们也是最被看好的,不还是被我们干掉了?这才是足球!”

  安托尼奥尼当时是主力替补,如今已成教练组成员,里皮的副手,很有资格对比两个球队和教练:“差别还是不小的,我们那支队伍年龄较大,配合时间较长(1978年

世界杯起贝阿尔佐特就着手打造队伍),现在这支年轻,但生疏。不过,两个球队共同点更多,尤其是教练。里皮在组织球队、鼓动球员方面太优秀了,跟贝阿尔佐特一样。他们跟每一个球员交谈沟通,跟那些边缘球员说得更多,使得球队很平静。”

  里皮笑着说:“我不像他吧。首先我得感谢他,打斯洛文尼亚前一天晚上,他给我打来电话,祝我马到成功。能重复他1982年的过程该多好,那是我的梦想。我清楚记得国家队干掉巴西和阿根廷的场景,那不只是技术优越,更是团队精神的体现。进世界杯只是最初目的,我得往前看。贝阿尔佐特在1970/1971赛季在青年队执教过我,把我跟他对比,我觉得很光荣,真的希望能走他的路。”里皮对球队的信心甚至有了点傲慢的味道:“巴西是足够强,夺冠热门,但我为什么要灭自己的威风,一碰巴西就想着丢4个球回家?这不是傲慢,是乐观,我们跟任何强队都至少打成平手。”

  布鲁诺·孔蒂继续刚才的对比:“两人都不是过分强调阵型,而是更重视球员,对球员的变化很敏感。在他们眼里没有主力替补之分,这才是一支强队最重要的武器。”然后

罗马人开了两个玩笑:“里皮像贝阿尔佐特,那托蒂就是当年的我了。”

  效仿萨基周中集训

  和贝阿尔佐特对比是个仁者见仁的话题,但和萨基对比,就是有据可查的。里皮正效仿萨基当年做法,想在几个周中空闲时间(没有任何比赛)把国家队集合起来,“如果可能的话我很想这样,把球员组织到一起两、三次,很可能是周二、周三。我知道赛程相当紧,我会和各教练说。如果他们不同意,也没什么,这种训练不是必须的。”

  当年萨基首先引入了“stage”的概念,意为“为获取达到专业目的的必要条件,在大学或企业里完成的专业进修过程”。萨基在1993年5月球队还没出线时有了此想法,当年11月抛出理论,并在12月20至22日第一次实行这种训练。由于米兰23日要对乌迪内斯联赛补赛,米兰球员未参加。1994年4月,第二次,引起了米兰教练卡佩罗的强烈不满,国家队球员过于疲劳,在友谊赛输给丙2级球队朋特拉。世界杯后,萨基又准备了三次这种训练,因为俱乐部的强烈抗议被足协取消。

  所以俱乐部态度尤为关键,豪门自然不喜欢保持沉默,二流以下球队纷纷赞成。科斯米说:“不仅是可行,而且必要。”普兰德利说:“为了世界杯,当然得有点让步。”诺维利诺说:“所有球队该为国家队让步。”斯帕莱蒂表示:“只要不把我的球员拿走一个礼拜,没问题。”前国家队主帅佐夫客观评价:“这种训练有必要,但通常不可行,我那时就是。”看本赛季接下来的赛程,只有三周是周中没比赛,一月份两周,二月份一周。如果可行,只能在1月10、11日和17、18日,2月7、8日三个时段,但豪门的球员就累死了,但马特拉济带头表示:“只要为国家队出力,让我半夜训练也没问题。”

  里皮认为世界杯前一个月最为重要,“什么都能发生。希望每个队都达到自己的目标,球员心理平稳。”最后他评论了队中的几人:“今年对挪威比赛时我没召托蒂,有人制造嫌话,我当时告诉托蒂安心结婚,赶快结束不光彩的赛季,之后他会大不一样。看到他现在的表现吗?吉拉遇到的问题很正常,年轻人融入豪门需要时间。维耶里?还是欧洲最强三个中锋之一,或者说在

意大利。”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