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6支东欧球队上演最后的PK 政治阴谋制造残忍足球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评述波黑VS塞黑、斯洛伐克VS俄罗斯、捷克与罗马尼亚竞争,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最后的入场券,就像丢进角斗场的红布一样,你死我活的是场内的东欧人,冷眼旁观的是看台上的西欧世界。欧洲区最后的悬念,始终让人们无法摆脱铁幕时代的阴影。

  这绝不是前东欧足球的第一次火并,而且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尽管16年前柏林墙倒塌后,到1995年的《代顿协定》分裂波黑,东欧足球的代表从13个(如果算上非罗马天主教世
界的希腊、土耳其和以色列)猛增到27个,但西方世界对他们的戒心并没有随之改变。1950年战后第一次世界杯开始,东欧国家就必须面临这样一个困境:足球实力和国家数量都足以与西欧分庭抗礼的他们,只能得到少数的名额。将东欧世界消灭在“死亡之组”的案例不胜枚举,欧洲足球的“铁幕”自从形成,就没有消弭过。

  政治阴谋无处不在,针对东欧国家的死亡之组从来就不少。1977年,西班牙、

罗马尼亚和前南斯拉夫狭路相逢,最终前南斯拉夫虽在布加勒斯特6比4逆转罗马尼亚,依然无缘阿根廷
世界杯
。当年,东欧球队只有波兰和匈牙利进入决赛圈,另外8支球队全部来自西欧。

  世界杯决赛圈欧洲代表在1950年之后就没有少于9支,但东欧球队从来没有接近半数。拥有两支死亡之组的1985年欧洲区有14支球队晋级,东欧只有4队入选。当年,法国、保加利亚、东德和南斯拉夫同在第4组,最终,只有保加利亚拿到了

墨西哥的门票。同样,1997年,西班牙、前南斯拉夫、捷克和斯洛伐克再次进入死亡之组,欧洲杯亚军捷克队兄弟阋墙,败给刚刚分家的小弟斯洛伐克,无缘世界杯。当年参加附加赛的有5支东欧球队,只有克罗地亚和南斯拉夫突围。那一年,欧洲有15支球队出现在法国,但只有4支东欧球队。

  2001年世界杯外围赛,东欧死亡之组再现,俄罗斯、斯洛文尼亚、前南斯拉夫(又是前南斯拉夫,这是他们20年来第4次进入死亡之组)和瑞士狭路相逢,米贾托维奇没有挽救前南斯拉夫,彻底葬送了本该风光一时的“黄金一代”。

  从某种角度上看,南斯拉夫人的世界杯历史,其实就是一场西方世界打压东欧的政治史。为了避免安全隐患和球迷冲突,欧足联可以绞尽脑汁将大英帝国的球迷们留在尽可能小的范围内。1990年世界杯英格兰球迷被困在撒丁岛上,此后的历届世界杯他们都受到特别的照顾。但这种文明待遇不可能让东欧人享受到,付出25万生命代价的波黑内战,可以成为欧足联封杀前南斯拉夫的理由,他们竟可以在波黑与塞黑之间战争伤痕刚刚开始愈合的今天,把两个死敌宿命般地抽在一起。在波黑的穆族和塞尔维亚的塞族准备再次血溅球场时,欧足联的官员们却还在道貌岸然地呼吁“FAIRPLAY”。

  近10年来,饱受休克疗法和金融风暴折磨的东欧逐渐恢复了元气,他们的足球也慢慢恢复了活力,与西欧世界的差距越来越小。经济比较稳定的克罗地亚、捷克和斯洛伐克成为了排头兵,而1994年之后总是止步附加赛的乌克兰也完成了蜕变,但这种蜕变是建立在摧毁土耳其和希腊两个邻居的基础上。世界杯多了安哥拉、多哥也许是惊喜,但如果缺少了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希腊、俄罗斯,却注定是巨大的遗憾。虽然有波兰、克罗地亚和乌克兰为先锋,2006年的德国要想出现2002年6支东欧球队出征的盛况,恐怕也是希望渺茫。

  无论结果如何,贝尔格莱德的6000名警察都将面对10年来这个国家最大的球迷骚乱;两支世界级球队———捷克和罗马尼亚注定要有一支告别,足球,在欧洲就是这样残酷。更准确地讲,足球,在东欧,因为某种政治目的,就是这样残忍。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