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葡萄熟了还是葡萄烂了 菲戈之后谁是首选接班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23:08 东方体育日报

  葡萄牙是个不断在“始”、“终”之间轮回的国度,它座落在欧洲大陆的最西南角,卢济塔尼亚民族最伟大的诗人卡蒙斯将其称为“陆地止于此,大海始于斯”。地理上的局促必然影响到了心理,就连这个国家的足球也变得模棱两可。

  有谁能够明确:现在这支看似还很强大的葡萄牙队到底是“黄金一代”的余威未尽,还是新兴一代的开始发威。菲戈的进进出出,更是加重了这个国家的足球史学家的工作量
,本来2004欧锦赛之后,我们开始进入“后菲戈时代”、“后齐达内时代”,可是其回归使得断代变得颇为复杂。

  葡国足协主席马达伊尔在庆祝出线礼上总结:“跨入

世界杯决赛圈的门槛,是在采摘去年欧锦赛没有摘完的果实。”马达伊尔显然活在过去,这也很好理解,因为这是他在位期间葡萄牙队第5次进入世界性大赛的决赛圈,政绩罗列在一起才够醒目。

  葡国总理若泽·索克拉特斯却目光向前,他说:“新的‘黄金一代’正在崛起。”这个在无数“始”、“终”之间交割不清的国度总有那么一些巧合,葡萄牙队捧得欧锦赛亚军当日,葡国前总理巴罗佐恰好调任欧盟主席,索克拉特斯当然也希望尽快开启他的足球时代。

  就连管理着这个国家和管理着这个国家足球的最高领导还在断代问题上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只能说这是一个过渡的年代。

  每个年代,总有一个代表人物,比如尤西比奥,比如菲戈。现在,该是C·罗纳尔多。小小罗是葡萄牙队的战术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已经在本届

预选赛中打进7球,还在11场比赛中贡献了8次助攻。但是,小小罗还并不成熟,会在被替换时冲着斯科拉里摔
球衣
,所以,菲戈重新回到国家队中完成“传、帮、带”的任务。如果小小罗这颗葡萄不能正常成熟,那么等到菲戈这颗老葡萄烂了,葡萄牙就会青黄不接了。

  也许善于酿酒的葡萄牙人会把熟透了的葡萄运到波尔图去酿酒,也许葡萄牙人能永久封存菲戈的7号与科斯塔的10号球衣,但他们的问题在于,如何找到老菲戈的保鲜妙计。

  作者:刘耿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5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