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四军”颠覆非洲黑社会 揭开世界杯黑马的神秘面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5:02 《足球·劲体育》

  肖涛、熊伟

  ["食雀鹰"没有让总统失望]

  多哥 TONGO

  面积:56785km2

  人口:543万

  人均GDP:1200欧元

  记者肖涛报道“非洲雄鹰”这个称呼一直都被用来形容尼日利亚,但在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上,它将只属于多哥。因为素有“食雀鹰”绰号的西非小国却压倒塞内加尔,创造了本国足球、乃至世界足球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

  过去,多哥并不是一支非洲强队。他们所拥有的球星中,最知名的萨鲁也只是混迹在德甲的中游球队。现在他们则拥有多名在法国联赛效力的球星。索肖前锋卡德,另外还有梅斯的前锋谢里夫、门将科希。最著名的则要数摩纳哥的阿德巴尤,这位身高1.90米的中锋脚下技术出众,能传能射,颇有当年尼日利亚人卡努的风范。在法甲摩纳哥,阿德巴尤就是球队的希望之星。今夏,甚至还有传言称温格准备将其买到阿森纳。而在国家队,阿德巴尤又成为民族英雄。

  在最后一场

预选赛前,多哥只领先塞内加尔两分,如果他们输给刚果,那么对手就有可能夺走小组第一。比赛刚刚进行25分钟,主场作战的刚果便率先打入一球。但阿德巴尤很快站了出来,10分钟后他就打入自己在世界杯预选赛的第10粒进球,帮助球队扳平比分。此后阿德巴尤又展示出自己在传球方面的天赋,极力帮助队友进攻。而正是在他的引导下,多哥的进攻显得十分犀利。下半时刚果再进一球,客队却由效力于法甲索肖的前锋库巴亚梅开二度,将比分超出。

  虽然亨利·卡马拉和迪乌夫联手攻下三城,使塞内加尔轻取马里,但多哥依然以两分的优势挺进世界杯。当这一喜讯传回多哥,首都洛美立刻成为了欢乐的海洋。成千上万的球迷开始涌向城市的主要街道。他们身穿着代表国家队的黄色T恤,不断高声欢呼,以庆祝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而他们的心情都可以用多哥音乐家弗丰的一句话来概括。“我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这些最快乐的人当中还包括了多哥的总统格纳辛贝。或许格纳辛贝还会更加自豪一点,因为他也曾为球队的晋级做出努力。上周三,球队正在筹备最后一战的时候,总统将所有球员请到了自己的官邸,嘉奖他们,并与他们一起共进早餐。席间格纳辛贝不断地鼓励队员们,甚至还希望他们将周末的较量“看作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而多哥国家队也没有让总统失望,两度落后两度扳平并最终反超,所有人都在这种最重要的比赛中拼尽了全力。

  [葡萄牙足球非洲结果]

  安哥拉 ANGOLA

  面积:1246700km2

  人口:1077万

  人均GDP:1280欧元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非洲足坛天下大乱,安哥拉成为新兴的动乱分子,将"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挤下神坛,成为第一个挺身杀入明年世界杯的非洲英雄。最后一轮客场对阵卢旺达队,在卡塔尔效力的队长阿克瓦终场前10分钟一记狮子甩头,攻入了该国历史上最弥足珍贵的一球。这宝贵的3分,使尼日利亚队5比1大胜津巴布韦变得毫无意义,安哥拉和尼日利亚队同积21分,但安与尼的交锋中取得1胜1平的成绩,最终压倒已连续3次打入世界杯赛的尼日利亚队,获得小组第一名,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获胜晋级的消息传来,安哥拉一片沸腾,聚集着全国1/3人口的首都罗安达汽车喇叭整整响了一夜,狂欢的人群载歌载舞。500年来被葡萄牙殖民、数年的独立战争、27年的内战,这是一个直到3年前才刚刚步入一个正常国家正轨的新兴国度,也就是说一个仅有3年和平时期的国家,居然能超越尼日利亚,杀入世界杯决赛圈,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奇迹!往常,非洲人最惧怕安哥拉的男篮和女子手球队,因为无论是安国家队还是安国防军俱乐部,全都是非洲傲视群雄的霸主。如今,安哥拉的男足也开始令非洲大陆恐惧了。

  安哥拉足球和他们的经济一样起步较晚。安哥拉以富藏钻石、黄金、石油、金属和矿石闻名于世,只是由于长年战争而无暇发展。同样,安哥拉人对足球有一种与生俱来的领悟能力,这一点他们倒有些类似与他们说同一语言(葡萄牙语)的巴西人。

  安哥拉的足球比起对手尼日利亚,星味可是差了很多。队中最大牌的球星,竟是在葡萄牙本菲卡坐板凳的前锋曼托拉斯。此外,门将佩雷拉、中场菲盖雷多、弗雷迪、曼多卡和保利尼奥都在葡萄牙效力。安哥拉的总统多斯桑托斯也是球迷,在他的提议下,安哥拉执政党还为球队设立了15万美元的出线奖金。对于2/3的人口每天只有1.7美元收入的安哥拉而言,这笔钱可是巨额奖金。

  ["青少年冠军"终于长大了]

  加纳 GHANA

  面积:239460km2

  人口:2047万

  人均GDP:1700欧元

  记者肖涛报道一个理论上的可能,"黑星"加纳正式晋级世界杯的日子被推迟1个多月。但等待了世界杯四十余年的加纳人不会在乎这一小点时间。曾经的青少年世界杯冠军,终于能够登上成人世界杯的舞台。

  其实那个理论上失败也只是个微乎其微的可能,此前加纳领先小组第二的民主刚果三分,净胜球数还多了5个。因此要想加纳被淘汰,那么民主刚果就必须大胜南非,加纳还要再输给佛得角群岛。而以黑星目前的实力,输球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这支队伍里有2005年夏季的标王,身价3800万欧元的埃辛,有乌迪内斯的中场新星蒙塔里,还有曾经闯荡帕尔玛、

尤文图斯,目前在土耳其踢球的阿皮亚。

  但加纳远离世界似乎也从来都不是因为实力。论成绩,加纳甚至还拥有许多其他非洲国家未曾企及的东西。它曾四夺非洲杯冠军,在世界青少年的赛事中,加纳同样不俗。U17世青赛两次冠军、两次亚军,U20世青赛两次冠军,还有巴塞罗那奥运会铜牌。

  对于以前不能出线的原因,有人认为他们在青少年领域的成绩是改年龄改出来的,;也有人的看法是在国外效力的球员不够团结,导致整体作战能力不足。如今这两种问题都已经得到了解决,目前的加纳队中,不少人都是2001年阿根廷U20世青赛的主力,还有部分球员参加过1995年的U17世青赛。而主帅杜尤科维奇则是球队团结的核心,这位前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助教深知保证凝聚力对一支非洲球队意味着什么。因此他时常对作风散漫的大牌球星提出警告,甚至将库福尔踢出了国家队。

  虽然南非和民主刚果的激烈战斗已经可以让加纳人休息一下,但他们却没有任何放松的意思。4比0,加纳客场干净利落地结果了佛得角。中场穆塔里上半场时就连下两城。下半时的进球者则是效力于俄超的边锋金斯敦和在沙特踢球的阿特拉姆。

  预料之中的胜利还是为加纳带来一夜的狂欢。在首都阿克拉,由于大量球迷外出游荡,所有街道都变得十分拥堵。欢呼、音乐和喇叭声混杂到了一起,甚至还有一些浑身彩绘的人冲到马路中间进行即兴表演。此时街边的店铺则趁机做起了通宵生意,专门向过客兜售加纳的国旗。而在一位加纳球迷看来,国家队进军世界杯还不仅仅是足球的胜利:"政治、经济和社会都会好起来的,因为足球把所有人都拉到一起,足球将会孕育出团结。"

  ["雄狮"最后时刻让位"大象"]

  科特迪瓦 Coted'Ivoire

  面积:322460km2

  人口:1700万

  人均GDP:1200欧元

  记者肖涛报道在阿比让2比3负于喀麦隆之后,科特迪瓦的世界杯之梦似乎就已经破灭。"非洲雄狮"会继续怒吼,而来自西非的"大象"(科特迪瓦盛产象牙,到现在还被西方国家称为"象牙海岸")则只能等待。但在占得先机的情况下,喀麦隆关键时刻掉链子,把出线名额"让"给科特迪瓦。

  上轮后,喀麦隆已经获得了1分的领先优势,只要战胜埃及,他们就将进军德国世界杯。但上周六,当盛装的球迷们会聚在首都雅温得,等待着用胜利庆祝球队出线时,他们等来的只是一场预想不到的平局。对手埃及早已出局,为荣誉而战的北非人却没有放弃。尽管喀麦隆边锋杜阿拉在第21分钟就为球队首开纪录,但顽强的埃及人却在第80分钟扳平比分。

  最令喀麦隆球迷心碎的是,他们的球队还错失了一次绝佳的获胜机会。补时阶段,当值主裁曾经判给喀麦隆一粒点球。为此双方球员还曾发生了争执,比赛被迫中断了4分钟。然而效力于

国际米兰的中场球员沃姆却浪费了这次机会。他的射门被横梁弹出。

  意外的平局帮助了科特迪瓦,而这支球队也一直没有放松自己。在苏丹,科特迪瓦在78分钟内就取得了3比0的领先优势,而此时喀麦隆还保持着1比0的优势。进球者则包括效力于法甲欧塞尔的中场阿克莱以及比利时安德莱赫特的前锋丁达内,而队内最为大牌的球星德罗巴自然也有表现,比赛中第二粒进球便是他的贡献。赛后他的名字还一度成为了科特迪瓦人使用最频繁的词汇。这是因为众多球迷涌向酒吧喝酒庆祝,而"德罗巴"牌啤酒正是他们最青睐的饮品。

  科特迪瓦同样是一支值得期待和值得关注的队伍。德罗巴,这个身价2400万英镑的中锋曾经被视为是水货,但如今他在切尔西却显得越来越重要。除此之外他们还有杜尔和卡卢等等。前者是阿森纳后防的绝对主力;效力于巴黎圣日耳曼的后者则曾在上赛季的法甲先生评比中排名第二,被誉为是"科特迪瓦的齐达内"。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