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格兰骨子里的致命缺陷 成不了巴西就成为希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表现上看,我们上半时也踢得不错……”埃里克森赛后说,确实,上半时除了兰帕德的点球建功,在场面上英格兰队也占据着主导地位,曾创造过几次不错的进攻机会,但瑞典人难以解释的问题却是,为什么下半时如此丑陋。

  贝克汉姆的红牌只是一个新闻事件,但对比赛来说却并没有转折意义,在红牌前后英格兰踢法上的区别只是防守和死守。真正的问题是,从下半时一开始,当落后的奥地利放
弃龟缩半场,咬牙拼出来和英格兰争夺中场时,主队的局面就已经开始失控了。即使在11打11时,控球比率也在下半时发生严重倾斜,客队竟成了掌控中场的一方。

  问题出在英格兰的脚下,他们暴露了在控球上的致命缺陷。从个人控球技术上看,英格兰的球员和欧洲拉丁流派球队有着一定的差距,要靠个人能力形成突破有些困难,甚至当对手拼出来逼抢时,连将球稳稳的拿在脚下都成了难事。上半时奥地利让出中场一心防守,但下半时他们整体队型前移压缩了中场的空间,于是英格兰的传球失误开始增多,后防线上的压力也骤然增大,奥地利队8号频频在禁区外远射制造威胁,表明英格兰队已经丧失了对中场的争夺,不得不靠整体收缩至禁区附近来保护球门。

  唯一能够控球盘带的是乔-科尔,上半时他在左翼的几次突破较为抢眼,给队友制造了一些机会。但在贝克汉姆被罚下后,埃里克森用莱德利-金将他换下,改打三后腰,彻底放弃了对中场的争夺。从防守效果上看,金的出场增加了后卫身前的防守厚度,但从全局上看,英格兰完全失去了对球权的控制,奥地利可以轻易的压到前场形成攻势。在2002年

世界杯上,巴西队在少打1人的情况下,仍能游刃有余的和英格兰周旋,且全场不落下风,关键就在于他们出众的控球技术,英格兰不是巴西,在个人控球技术存在缺憾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战术上的调整来弥补应付,这就是最根本的差距。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埃里克森。打防守足球他从来毫不犹豫,换上金打三后腰,换上理查森、卡拉格内收打起五后卫,这些调整出在埃里克森之手并不令人惊奇。公平的说,在10打11且要保住胜果的情况下,如此换人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英格兰也许本不必如此被动。

  兰帕德、杰拉德、乔-科尔、贝克汉姆,四个人都是各自俱乐部的极有特点的球员,为什么到了英格兰队却都显得平平无奇,只能说是在组合上出了问题。在个人技术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改善整体是唯一的途径,1999年

曼联中场的控制力堪称恐怖,靠的不是个人的控球盘带,而是准确的集体跑位接应和默契配合,但在入主4年半的时间里,多变的埃里克森仍未能捏合出一个像样的大模样来,球队的组合仍像是一盘散沙。杰拉德的冲击力、兰帕德的前插进攻、贝克汉姆的传球、乔-科尔的突破,这些零件如今仍只是发挥着零件的局部作用,而没有形成整体的合力,这导致英格兰队即使在面对如奥地利这样的欧洲三流球队时,也不会在场面上有太大的优势。个人控球能力不行,整体的传接配合又做不到,以至于单从控制局面的能力上看,英格兰简直全无强队风范。

  在明年的世界杯上,英格兰能走多远?“夺冠大热门”带有炒作的成份,埃里克森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在短时间里,要在个人技术上有质的提高并不现实,技术欠缺仍只能依靠整体来解决,世界杯这类的杯赛赛制不比联赛,在淘汰制的单场对决中,靠临场发挥和战术上的偶然性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更大,英格兰虽非最大热门,但也并非全无机会,关键还要看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埃里克森能够在整体的调配上作出哪些改进以及运气如何了。换句话说,个人技术上的缺憾注定,英格兰成不了巴西,靠整体以及战术进行弥补、走04年的希腊之路,也许才是他们最现实的方向。(丁林)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