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超两大措施开启救市行动 转播权一家独大局面将瓦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02 《足球·劲体育》

  比赛难看,到场球迷减少,英超正在遭遇危机。上周英国“球迷参管”组织召开了年度大会,主要议程便是目前英超联赛的危机。会后,英超联盟CEO斯库达摩尔也公开承认:“英超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如何选择才能避免灾难?这已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各家俱乐部和相关人士也开始为此行动。令人欣慰的是,他们所关注的不仅仅是眼下的临时效应,更有拓展新领域、打破旧有恶性循环的长远计划。如果一切顺利,英超或许真能选择出一条更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广告公司和俱乐部联合

  记者肖涛报道 为了遏止现场观众下滑的局面,近来英超不少俱乐部都采取了球票降价的措施,但这仅仅是权宜之计,治标不治本。况且球票价格下降同样也会减少俱乐部收入,赔本赚吆喝的事不能长久做。为此各家俱乐部已开始另寻良方。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并以此开拓新的市场,这便是他们新的选择。

  就目前来说,树立品牌的方法主要是与专业的广告商进行合作。在这方面,曼城可以算是一个典型的代表。最近该俱乐部刚与广告公司“灰色伦敦”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委托对方对曼城进行全新的包装。而从本周开始,印有“真正的曼彻斯特”、“纯粹的曼彻斯特”、“这是我们的城市”的宣传海报便会出现在曼彻斯特街头巷尾,那包括了曼彻斯特体育场外的广告牌,也包括市内各式大巴的车身在内。

  不仅是曼城,其它俱乐部最近也有过类似举动。南安普顿和切尔西便都为自己的比赛而与广告商进行过临时性地合作。“Barracuda”公司为圣徒设计了场外的宣传广告,切尔西则是在《伦敦标准晚报》上刊登了售票广告。与曼城投入相当的则有富勒姆,该俱乐部不但与广告公司“Positive Thinking”签约,甚至还委托“Venue Solutions”公司帮助增进俱乐部与球迷的联系。

  过去英超俱乐部也偶尔会自己做些广告,但大部分都属于业余范围。如今多家球会采用专业化的包装,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进步。而顾虑是在英超过度曝光的情况下,广告是否能够达到预想的效果。如今电视转播的比赛数量已经让球迷有些吃不消,报纸等媒体对足球的报道也从未减少,那么再做广告是否就会有些多余?答案是不会,至少这些俱乐部和他们的合作伙伴都这么认为。因为他们的目标并不只是挽回球迷,而是要争取更大数消费大众的心。

  “灰色伦敦”的负责人道格拉斯把道理讲得十分明白:“简要地说,我们是在和曼彻斯特人打交道,这包括了忠实的球迷、失望的球迷和那些从来都不看球的人。”因此我们的任务并非只是找回那些流失的球迷,或者是在短期内让曼城的球票、

球衣销量回升。最重要的是要让“曼城”这个名字深入人心。让所有人、包括那些以前根本不看足球的人,开始谈论曼城,并对曼城产生兴趣。

  从这一个角度上来讲,专业的包装是绝对必要的。事实上也已有球队收到了一点点成效。近来查尔顿在广告上花费了5万英镑,并且还建立了一个电话售票中心。而据该俱乐部主席墨菲透露,电话热线似乎比常规售票处热闹得多,因为那里有很多的“陌生人”。以前这些人是从来不考虑足球的,但因为有了广告和方便的电话售票,他们都决定去球场瞧瞧。

  当从前的“编外人员”都涌入球场,上座率下降的问题肯定能得到缓解。如果情况再好一点,甚至还可以培养出新一代的球迷。不过新观众再多,俱乐部也不能忘了老球迷,因为他们才是俱乐部的根基。在这个问题上各家也都算重视。比如切尔西今年就将“真蓝”成员数量从4万名提升到了5.5万名,用俱乐部会员的身份稳住这些消费者。曼城在宣传过程中也极力强调“曼彻斯特”,也是为了保证老球迷的感情不受伤害。

  NTL打破垄断未必是祸

  记者肖涛报道 除去球迷数量下降,转播权问题也是英超危机的一个焦点。天空电视台“一家独大”,为英超俱乐部带来大把钞票的局面可能已无法维持;让转播权分属多家电台,合同的价值又可能大幅度下降。而正当英超联盟对此愁眉不展时,NTL为英超俱乐部和球迷似乎提出了一种解决办法,他们将提供一份更公平的合同。

  如今的NTL除了财力今非昔比外,还可能得到来自欧盟的“支持”。欧盟一直对天空垄断英超转播的局面不满,并不断敦促英超联盟将转播权分拆出售。而一旦按照欧盟规定,在2007至2010年的转播权竞标中,天空电视台最多只能买下转播权的50%,剩下的部分便很可能被NTL获得。

  转播权被分拆,英超联盟最为担心的问题就是合同价值会反而大幅下降,因为每一次天空独占,他们都会支付一笔额外的“垄断金”。对此NTL公司的CEO西蒙·达菲则不以为然。本周他还曾公开批评天空的做法是在牟取暴利:“过去几年,付给每场比赛的钱少了,球迷通过电视看一场比赛的花销却多了,这太不正常。”而与此同时,在NTL的投标计划中,他们准备提供给英超的价码也不低。据外界估计,50%的转播权合同价值大约在每年2亿英镑左右。

  目前英超与天空的合同为3年10.2亿英镑。而据一些专家估算,如果天空再次独占转播权,合同价值只会在9亿镑左右。由此看来NTL开出的价码其实比天空垄断更好,各英超俱乐部显然也可以从中得到更多收益。但NTL的计划却也不是对俱乐部100%有益,因为他们的宗旨是“不仅要对球队公平,也要对球迷公平”,“我们要让球迷们尽可能地观赏到比赛,而且价格要完全合理。”在达菲看来,为观看一个月的英超赛事转播花费28英镑到34英镑,这样的消费过于高昂。因此NTL可能会为球迷提供一种廉价的服务——每月大约只需要10镑。

  看电视如此便宜,很可能就会更加影响到不少球迷到现场观战。英国约63%的家庭拥有网络

数字电视,其中NTL用户总数约为500万户,比天空电视台的700万户少不了多少,一旦两家公司都能转播英超,其影响的范围之大可相而知。不过负面影响也不是绝对的。电视转播收费低了一些,能让更多人对足球感兴趣,或许也能够让球迷节省出一笔资金,到现场去观看更为关键和精彩的比赛。当然,这些都需要俱乐部在球队建设方面的努力,以及寻求新的办法在新的转播环境中受益。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