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马埃弗顿缘何迅速成为黑洞? 昔日名宿道出致命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7:2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涛评述 埃弗顿是一支“奇怪”的球队。当人们认定它为降级大热时,全队上下艰苦奋战,拿到了英超第四。而当人们期待它创造五支英超球队同进冠军杯的创举时,埃弗顿却又一败涂地。完败维拉雷尔,冠军杯被淘汰;被布加勒斯特迪纳摩血洗,联盟杯也提前出局;而即便是在英超联赛,埃弗顿也已快找不着北。7战1胜6负仅积3分钟后,太妃糖排名最末。

  是什么原因让英超最让人期待的黑马迅速变成了超级鱼腩?任何熟悉埃弗顿的人都可以列举出几条因素。首先埃弗顿的引援不力、伤病太多,球队实力受到了削弱。本该来的贝拉米、帕克和西索科都没能来,卡斯利、克罗德鲁普这些被人寄予厚望的主力又因伤无法上场。而没有了敏锐的门前嗅觉,莫耶斯的防守反击就不能发挥威力;没有坚固的防守,这套战术更是无从谈起。所以埃弗顿才不再“埃弗顿”,遇到任何对手都会输球。其次还可以怪罪莫耶斯指导无方。在临场指挥方面,莫耶斯在本赛季也确实犯过不少错误。联赛对维冈,让不会进球的麦克法登出任单箭头就是最大的败笔。再或者就是球员不够努力和丧失信心。从0比2负于阿森纳的窝囊比赛中便可以清楚看到,埃弗顿球员已没有了上赛季那种拼搏的劲头。

  这些都是埃弗顿堕落的原因,但或许它们都只是表象而已。事实上埃弗顿应该是被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所击败,比如人员更替的问题就无法回避。“你永远无法保证新来的球员会比他要替代的人更好。”这是巴里·霍恩的忠告。这位外号“战狗”的前埃弗顿球星曾帮助球队获得足总杯冠军,退役后也格外关注俱乐部的一举一动,对埃弗顿的变化可谓是了如指掌。

  对于球队的前后反差,霍恩也早有预料。“超常水平的成功很可能会变成麻烦,因为球队没有足够的板凳深度来保证持续的成功。”在他看来,俱乐部的物财力和人力都还无法完成从一支中游球队到

冠军杯队伍的突破,过高的负担反而会迅速压垮球队。虽然莫耶斯也花掉了大把钞票,买来了不少“球星”,但正如霍恩忠告过的那样,这并不一定会让埃弗顿变得更好。

  其实不仅是埃弗顿,欧洲有不少球队都曾经遭遇过相同失败。2002/2003赛季,皇家社会和塞尔塔曾一度席卷

西甲,分别夺取了联赛第二和第四,但后来呢?在经历冠军杯的欣喜之后,一个迅速沦为平庸,另一个更惨遭降级。而他们当时的状况和埃弗顿又何其相似:只有一套主力阵容,只有一两种成熟的战术;只要有人受伤就焦头烂额,根本无法应付高强度的两线作战。

  莫耶斯也不应该忘记他身边的例子。就在苏格兰人开始接手埃弗顿的2002年,伊普斯维奇从英超降级。这又是因为获得“超水平成功”而迅速堕落的典型。2000/2001赛季伊普斯维奇还是英超的奇迹,作为升班马的他们竟然挤进了前五之列。而后这支黑马便受困于联盟杯,联赛成绩也一落千丈。回想起当年的情形,伊普斯维奇主席希普沙克斯感慨万千:“我们坚持了三轮比赛,与此同时却在联赛中连续不胜。或许我们把精力全部集中在英超,我们就不会降级。”

  以埃弗顿今日的战绩,与当年的伊普斯维奇相同下场也不足为奇,希普沙克斯却看好埃弗顿会在联赛中期找回自己。不过他的理由并非是莫耶斯会有多么精明,或者埃弗顿还有多么强大。“我们当时不过是英超的新军,而埃弗顿已经多年留在英超。”换句话来说,就是埃弗顿的实力留在英超应该问题不大,但也仅此而已。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